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爸爸用心準備的教材
2009/02/04 00:19:33瀏覽1750|回應3|推薦19

小時候就有孩子王之稱的爸爸,因為上班沒時間,就讓我全權主導孩子們的學前教育。雖然爸爸沒時間教,但是對於教材的選購,真是補足了我的弱點。我對教材的選購都是偏向書籍和練習本較多,而爸爸挑的教材除了書籍也常包括很棒的視聽教材。我的教學強項是國語、英語、及其他初級外語、音樂、初級數學、及家政學習,而爸爸就盡量幫我挑選其他如台語教材、自然科學、社會地理、人文藝術等科目的教材。像最近爸爸又挑選了一些很棒的教材,讓兄弟倆的台語學習可以更進一步,而且對台灣文化的認識又加深印象。就讓我一一介紹吧!

剛來捷克的時候,我們只帶來了一本風車圖書出版的「丟丟銅~台語歌謠」。兄弟倆因為常聽這本書附加的CD,就從CD裡得知像他們這種瘦小的身材就叫做「排骨仔隊」。^^"這次的返台之旅,不但小朋友的台語進步了,同時對台灣文化也比較有印象。為了打鐵趁熱,爸爸在遠流出版的網站上郵購了一套小魯文化出版的最佳鄉土語言教學輔導讀物「閩南語創作兒童詩歌」。這套詩歌共有五冊精美的繪本及朗讀CD,由作者謝武彰用簡易通俗的台語詩詞寫出台灣美麗的四季及相關文化。就如同出版社標榜的,這套書真的是很好的台語教學輔導讀物。除了小朋友的台語聽力持續在進步中,我自己的台語聽力及閱讀能力也提升了不少呢!^^

就這麼剛好,前陣子有朋友送爸爸一本光華傳播出版的「臺灣歌謠~那個年代那首歌」。這本書的內容是在介紹每首收錄的台灣歌謠的含意、延伸情境、及作詞與作曲者的簡介,內含的DVD是這些歌謠的伴唱版。不過不要小看這片伴唱DVD喔,所有的音樂伴奏都是由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精彩演出。而且最重要的是,裡面的景象全部都是在介紹台灣的街景和文化。兄弟倆是越看越專注,音樂也是越聽越喜愛呢!這片DVD所收錄的歌謠包括「望春風」、「採茶歌」、「思想起」等十多首家喻戶曉的臺灣民謠。在聽過前面兒童版的「丟丟銅」歌謠系列及「台語詩歌」之後,再來欣賞這片介紹台灣及台灣民謠的DVD,感覺就像是晉級的台語課程。如果能三代同堂一起看的話,一定會讓長輩們勾起很多回憶,屆時大家一起泡茶聽故事,真是幸福又享受的畫面!^^

在所有台語教材中,爸爸最得意的莫過於他在網拍低價買到的台語卡通系列「天方夜譚~SINBAD THE SAILOR」。它是日本卡通翻成台語發音,很道地的用詞,而且也很幽默。小朋友們是看的很入神,而我和爸爸是聽的哈哈大笑。因為我不常讓兄弟倆看電視,這套影片就常在我要幫家裡的男生理頭髮的時候播放,這樣我才能專心慢慢的剪頭髮。^^"片中的小胖機伶又勇敢,看久了也讓兩個沒膽的小朋友想要和小胖一樣有勇氣。最近他們的聽力已經進步到可以跟著卡通學說話了,不過因為很多詞句不常用,說過就忘了。呵呵!

其實在安排小朋友學習台語之前,爸爸早就處心積慮的想把台灣的好介紹給寶貝們知道。於是出國前,爸爸就買了公視播過的節目「軌道傳奇」和「鄉遊札記」的DVD。因為兄弟倆酷愛火車,這套「軌道傳奇」就是介紹台灣現有或即將拆除或已停駛的火車、鐵道和依存在鐵道旁的產業與人民。這趟優美的風景之旅,勾起了爸爸回憶,同時也讓我們母子三人認識了台灣鐵路。整套「軌道傳奇」小朋友已經看過兩遍了還意猶未盡,所以「鄉遊札記」遲遲未拆封。但是看它包裝上的簡介也讓我很期待,因為這整個節目是在介紹台灣地理、歷史、民俗、和文化常識。我相信等我們看完這套DVD,孩子們不但對他們的出生地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會跟我一樣對台灣讚不絕口!在海外的家長們,如果您也和我一樣希望孩子們接納台灣,對台灣有好感,真的很推薦這兩套DVD喔!

光是這些書籍和DVD就夠兩個寶貝看到年底了,等爸爸再挖到寶的時候,我再來和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614526

 回應文章

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请问
2009/06/20 14:15
那最后2个DVD在书店买得到吗?还是CD的店?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6-22 04:49 回覆:

我家爸爸說

他是在台北一家要結束代理的影音店買的

現在如果要找這兩套DVD

可能要跟公視尋問看看喽~


change3388
您好
2009/03/08 00:29
您好.
> >
> >
> 想請教一個問題.之前訂購一套dvd影片.是鄉遊禮記與軌道傳奇
> >

> 因為買來都沒有看實屬浪費.故將之放在雅虎拍賣.前天售出.客戶拆開後發現
> >
> >
> 其內容與封面不同.不同的是只有鄉遊禮紀而裡面並無軌道傳奇.請問您的也是嗎

> >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3-10 21:10 回覆:

沒有耶~

我家的這套很正常

該有的都有喔~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寶貝啊~
2009/02/04 10:33

真的是寶貝啊~ 爸拔好用心

我自己是覺得台語比英語還難學, 這樣說還真令人慚愧與汗顏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2-04 20:37 回覆:
我很幸運從小就接觸國台英語,所以根本沒有經歷過這些語言"難學"的過程。可能也是這個原因,讓我對不同語言都很有興趣。呵呵~我是覺得不常用不常講的語言都不容易學呢!^^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2-04 20:38 回覆:
我代我家爸爸謝謝妳的稱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