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ING~言教和身教,缺一不可
2008/11/20 23:19:24瀏覽708|回應1|推薦13

我曾經認為「言教不如身教」這句話很有道理,所以也一直盡力的落實在孩子們的教養上。可是當小朋友們常以自我為中心點的時候,我才發現言教和身教,缺一不可。

雖然我們並不是很有錢的家庭,但還可以讓孩子們過著衣食無缺的日子。在物質方面我們不會斤斤計較,但絕對不奢侈、不浪費。像爸爸疼兒子,偶爾會買家裡沒有的玩具車,等他們表現好的時候再拿出來獎勵。就這樣小朋友們因為玩具車越來越多,就常常玩過頭而損壞玩具。而每次玩具壞了,他們就會理所當然的請爸爸修理。照理說,他們這種一補再補的觀念應該是值得誇讚的,可是就因為他們覺得東西壞了有爸爸會修,常常玩的肆無忌憚、粗魯火暴。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覆叮嚀,他們才慢慢開始溫柔的對待他們的愛車。說實在的,不是他們不愛惜那些玩具車,就是因為太愛這堆車車了,他們才會一直找爸爸修理。只是男孩子就是會覺得賽車和撞車好玩、刺激,所以當他們玩的太忘我的時候,玩具就很容易壞。現在他們終於了解,常常損壞玩具就是不愛它的表現。

除了對待玩具的觀念有點偏差之外,帶寶貝外宿的時候如果不加以註解,也很容易出現嬌生慣養的態度。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我們出國後第一次外宿。哥哥因為習慣了台灣的飯店環境,突然看到一個只有基本配備的小房間,第一個反應就想回家,這時我就知道我必須要加強言教的部份。我不能怪哥哥挑剔,因為他不習慣。後來我們再次外宿的時候,我就馬上把住宿的優點指給小朋友看,讓他們來不及去發現其他缺點。

帶孩子們外出時,到處吃吃喝喝的是在所難免的。除了和爸爸出去時會上餐館之外,平常我比較喜歡帶小朋友去美食街或Subway這類的速食店用餐,不怕吵也可以慢慢吃。小孩子都是從慣例的程序養成觀念和習慣。有時候週末上餐館沒叫甜點,兩個寶貝就會覺得這頓飯還沒吃完。或是偶爾出門沒在外用餐,他們也會覺得根本沒玩到。甚至有一次哥哥吃到喜歡的麵包就跟我說,「我喜歡吃這個麵包,我們天天來這裡吃這個麵包好了!」。小朋友們會有這些驕縱的想法,就是因為我沒有解釋清楚。為了即時糾正這些理所當然的觀念,有一段時間在出門前,我都會先提醒他們,「有出門走一走、看一看就很好了。如果沒時間在外面吃飯或吃甜點也沒關係,不要一直斤斤計較,這樣就是不懂得感恩的行為。」

平常在家,兄弟倆也常會有一些小舉動或無心的話脫口而出,讓我警覺到自己的疏忽。像孩子們牙齒還沒長齊的時候,我都會盡量把食物弄小塊一點,讓他們好吞嚥。記得第一次沒有把水果切小塊一點的時候,哥哥就馬上嚷嚷著說我沒有把他那一份切好。我就告訴哥哥,因為他長大了,可以學習大人的吃法,所以才沒有切的更小。這個例子讓我體會到,盡量在事前幫孩子們做好心理準備的重要性。當寶貝還未具備足夠的自理條件時,父母盡力幫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為了要讓孩子在各方面有均勻的發展,每天為他越做越少才是最佳的訓練方式。如果能盡量不著痕跡的慢慢放手,那小朋友反彈耍賴的機率就會降低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我大部份都只提到哥哥的反應而鮮少提及弟弟的原因,因為哥哥的經驗讓我給弟弟更多的時間練習和準備。

有時候成人只做不說都很容易讓彼此會錯意了,更不用說是三、四歲的小孩子。對這個年齡的幼兒來說,邊做榜樣邊解釋會比只說不做或只做不說來的有效率。現在的父母都很寶貝孩子,都希望盡力給小朋友最好的一切。但是在給予的同時,不要忘了灌輸正確的觀念與應有感恩態度。這樣可愛的寶貝們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大人的愛意及用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40331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咪很用心耶^^
2008/11/23 22:23
我想媽咪家的兩個小寶貝長大以後一定會是個標準的紳士!!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11-24 04:55 回覆:
呵呵~我不敢奢望他們成為標準的紳士,只希望他們盡量不要是別人的困擾和負擔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