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ING~成長的探戈
2008/10/21 03:36:08瀏覽568|回應0|推薦5

家裡有兩個年齡相仿的孩子好處很多,但是也有難以避免的困擾。在我家最常有的就是,行為退化和惡習互相傳染的問題。在弟弟兩歲以前,哥哥的行為退化其實不難處理,只要多一點時間和多讓他體驗事情,退化的行為就會自動消失。可惜在弟弟越來越了解人情事故之後,哥哥的行為舉止就開始跳起了成長的探戈,每前進兩步就倒退一步。

即使家裡只有一個寶貝,行為的退化也仍會反覆發生,那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就更會有這些問題要克服。哥哥其實個性很獨立也喜歡凡事自己來,但是常常看到弟弟賴皮要人幫忙,慢慢的也開始會撒嬌求助。在經過一番解說和時間的證明,哥哥終於了解那是因為弟弟年齡比他小,有些事情弟弟真的還沒辦法做到,所以我和爸爸必需常常幫弟弟。在說服哥哥的同時,我也積極的教弟弟凡事先自己來(讓哥哥知道我們絕對沒有偏袒的意思),鼓勵他努力一點就可以跟哥哥一樣棒,都不用別人幫忙!事情每次都要雙管齊下,兄弟倆才能一起進步。

克服了這個難題,還有其他問題頑皮的在向我招手!> <"弟弟最拿手的把戲就是動不動就哭的很委屈,那種驚天動地的哭法很難不得到同情。老實的哥哥觀察久了覺得這一招看似好用,所以也慢慢的開始學弟弟以哭鬧來表達不滿與不服氣。只是哥哥的演技沒有弟弟好,身段沒有弟弟軟,不哭還好,一哭出來那種僵硬的表情和態度只有讓人更反感。為了讓兄弟倆知道哭鬧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弄巧成拙,我就讓爸爸當壞人。平常爸爸不在家的時候我就會告誡兩個小朋友,凡事都要先用嘴巴清楚的講,不要邊哭邊含糊的說話讓人聽不懂,這樣就很容易讓爸爸生氣。除了讓爸爸當黑臉,我自己也努力的改過容易抱抱秀秀弟弟的自然反應(當然這只是指他無理取鬧的時候)。別說是想把兒子們養成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個性,如果一直這麼讓弟弟哭下去,那在學校不被笑是愛哭鬼也難啊!說穿了,弟弟就是臉皮比哥哥薄,所以只要讓他覺得下不了台,眼淚就開始在眼裡打轉。為了盡量減少事端的發生,我只好開始介入兄弟倆的紛爭。其實我的角色不是裁判而是翻譯官。我只要聽到有一方開始有不尊重他人的言行舉止,我就會跳出來機會教育。我通常是把當下不尊重別人的行為簡單的解釋,讓他們知道不尊重他人的行為包括那些。(像這種比較抽象的概念就要有實際的體驗,才能讓學齡前的孩子清楚了解什麼是不該做的的事。)然後再告訴小朋友對方會有如此激烈的反應,就是因為覺得自己不被尊重。不過要孩子們當下了解尊重他人的含意,前提是父母自己要先有尊重孩子的舉動,這樣才能拿實例相比。

只是這支探戈跳的比上一支久,因為要成人時時尊重他人都很難了,更何況是才三、四歲的孩子呢?不過持之以恆及給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是讓情形好轉的關鍵。一直到現在,兄弟倆還是會賴皮撒嬌、哭鬧不講理,但是情況已經從一級警戒降到三級警戒了。只要有進步,就表示我的解決方式是有效的。剩餘的就交給時間,讓孩子們慢慢的繼續跳著成長的探戈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31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