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祖國」音樂欣賞
2008/05/28 00:36:27瀏覽1372|回應1|推薦9

~所需材料~

史邁塔納的交響曲「我的祖國」CD/演奏DVD一片

~活動步驟~

1. 先聽音樂,熟悉每一首的主要旋律

2. 看當地照片,配合著音樂學習聯想

3. 利用演奏DVD,觀看演出者的表情,可以借此多了解樂曲中的情感

4. 如果可以,到實地感受樂曲中描述的田野風景,這樣的音樂欣賞就能全盤貫通

~我們的活動過程~ 

學古典音樂的人來歐洲,真的會有一股全然貫通的感覺。這裡是古典音樂的起源地,是音樂大師創作靈感的來源。實際的看到歐洲的田野和景觀,然後把所看所聞和熟悉的音樂聯想在一起,就更能被樂曲中的旋律牽引、感動。其實我不是要特別的介紹史邁塔納這位捷克音樂家或是他的代表作「我的祖國」,只是我希望能借著我和小朋友對這首樂曲的學習,讓媽咪們也能如法炮製的教自己的寶貝認識居住地的民俗音樂。

這首交響曲是捷克作曲家史邁塔納的代表作,是很多交響樂團常演出的曲目之一。我自己就在不同樂團裡演奏了幾次,拉的很過癮。不過說實在的,之前聽指揮口沫橫飛的解說曲中所描述的景色,沒有親自看到我真的只能憑空幻想。沒想到事隔數年,我不但有機會來歐洲,更幸運的是,這首交響曲所描述的六個地方(Vysehrad, Vltava, Sarka, Highlands and Plains, Tabor, Blanik),除了最後兩個我還沒去過,其他的都是我和小朋友常去的地方呢!。帶著兄弟倆到這些地方,一起哼著史邁塔納為該地所譜出的旋律,不需要太多解說,他們就能把音樂和景色連在一起。看到小朋友對這樣的音樂教學很有反應,就讓我聯想到在長榮和華航飛機上常聽到的台灣民謠。這些由交響樂團演奏的台灣民謠真的很有特色,對我這種長年在外的台灣人來說,聽起來也特別有感覺。如同「我的祖國」會讓在外的捷克人聽的熱淚盈框,隨時聽到一段台灣民謠也會把家鄉的一切呈現在我的眼前。我們現在只要開車出門,車上就會放「我的祖國」給兄弟倆聽,讓他們習慣把窗外的景色和這首交響曲連在一起。在台灣的小朋友們也可以在車上邊看風景邊聽音樂,把台灣的感覺音樂化。這樣的學習除了可以訓練孩子的音樂素養、聯想與想像力之外,無形中也會讓小朋友對台灣有更深的感情。教孩子聽古典音樂或許有些媽咪會因為不熟悉而教的不自在,但是這些台灣民謠描述的就是台灣的生活和景色,媽咪只要介紹自己有興趣的,小朋友通常都會因為媽咪的熱情而對其感興趣。

也許是在國外住久了,讓我不自覺得會對有興趣的外國朋友推銷台灣。尤其是台灣民謠更是優美脫俗,在國際音樂舞台上真的是獨樹一格。就以純粹音樂欣賞的角度來說,兄弟倆對台灣民謠也很有感覺。他們不一定能說出曲名,但是直覺告訴他們這個音樂和台灣有關。這就是我希望孩子們學到的,隨時都可以嗅出家鄉的味道。對自己的家鄉有濃厚的感情與歸屬感,在異鄉的生活與奮鬥就有目標。要對自己的根引以為榮,這樣不管到那裡都會很有自信。民俗音樂寫盡了文化的精華和萬種風情,多和孩子一起聆聽屬於自己的音樂,除了給孩子多一點文化的薰陶,同時也為自己找回遺忘的回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907490

 回應文章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08/05/29 10:15

台灣民謠蘊藏著濃厚本土家鄉味

亦能一解思鄉之情

長居國外而不忘本

難得~^^~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06-04 23:11 回覆:

謝謝~

就因為台灣是我的根、我的本

所以我忘不了屬於它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