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敲,敲,敲! 聽,聽,聽!
2007/12/28 22:37:25瀏覽763|回應0|推薦9

~所需材料~
木筷,鐵筷,塑膠筷各一隻,任何可彈出音階的玩具樂器都可

~活動步驟~

1.先用玩具樂器彈奏音階,讓小朋友對不同的音域有初步的認識,然後讓寶貝自己彈奏,體驗演奏的樂趣。

2.拿出準備好的三種不同材質的筷子,先讓孩子認識這幾種材質,再讓他自己挑選一隻筷子。

3.拿著筷子,帶著小朋友一起敲敲聽聽家中的每一樣東西。

4.用不同的筷子敲打同一樣東西,請寶貝聽聽看有什麼不同,之後媽咪可以再加入自己的解釋及引導孩子把類似的聲音歸類,這樣小朋友就可以比較具體的了解每樣材質的聲音是那些。

5.如果找到聲音相近的,可以把物品聚集一起組合彈奏另類的樂器音階喔!


~我們的活動過程~

稍早我有教兄弟倆初步的認識do re mi fa so la si do。後來為了延伸do-re-mi教學,我就帶著他們在家裡敲敲打打,從玩具,日常用品,和家具中尋找do-re-mi。我們從玩具先敲起(因為剛開始打都會很興奮,為了避免打壞貴重物品,先從玩具下手,等寶貝們學會輕輕敲的時候在往家具的方向探索),用不同的筷子敲不同材質的玩具讓兄弟倆學會變認塑膠和木頭的聲音。除此之外,他們還發現同樣的盒子,裡面如果是空的和裡面有裝東西的聲音是不一樣的。再來我就依玩具的大小分類,大玩具擺一邊,小玩具擺一邊讓小朋友自己敲敲看,比較一下聲音。哥哥自己發現,把大部份小玩具的聲音都比大玩具高耶!過沒多久哥哥越敲越有心得,就開始自己找東西敲,然後我就請他模仿敲出來的聲音,再回想看看是否跟之前敲過的玩具有相近的音域。哥哥為了要回答我的問題,就非常忙碌的這裡敲一下,再跑回之前的地方找類似的聲音,雖然不一定能常常找到,但有用心聽,有用力想,這樣就足夠在他的腦海裡留下印象了。

在敲敲打打的同時,我也不忘機會教育。我提醒小朋友們,這樣的敲敲打打在餐桌上是絕對不可以的,一來餐具很容易被敲壞,這樣不但會讓人受傷,故意的打破餐具也是很大的浪費。再來,在餐桌上敲敲打打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因為這種吵鬧會打擾到一起吃飯的人(不管是自家人或外人都一樣),不是一個會尊重別人的小朋友應該做的事。最後當我在介紹每樣物品的材質時,我也強調了這些不同材質的相關注意事項,這樣他們要自己拿的時候才知道如何應變。

很可惜我們沒有把音階組合成,因為家裡太多東西可以敲打,等這裡敲打完早就忘了之前的東西有那些音域了。所以我就變通了一下,只要找到兩個音域不同的東西,我就把這兩個音和小朋友會唱的歌連起來,邊敲邊唱。當我們敲燒開水的大水壺和爸爸常用的杯子時,我們就唱英文字母歌,當我們敲木頭桌腳和地板的時候,我們就哼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以此類推。透過這個活動,我讓哥哥知道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特別的聲音,即使是相同的東西,它們發出的聲音還是會有一丁點的不同。所以每樣東西都值得我們慢慢的研究,仔細的聆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49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