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蒙藝術欣賞
2008/02/25 18:46:25瀏覽670|回應0|推薦7

~所需材料~

現成的環境和喜歡欣賞的意願

~活動步驟~

先從生活周圍的小東西開始,再慢慢延伸到不同的領域。

~我們的活動過程~

佔著地理之便,我一來這裡就把藝術欣賞規劃在小朋友的學習課程之內。雖然我自己對美術一竅不通,因為只是希望孩子能在這個自然環境下受薰陶,就如我教他們多語齊下的理念一樣,讓他們常接觸就會吸收。兄弟倆剛來的時候(兩歲八個月&一歲四個月)對"欣賞"這個概念很陌生,他們只對鮮艷的色彩感興趣。每當我介紹任何新東西給他們看的時候,我會先以好的形容詞告訴他們:"哇!這個好漂亮!"或"this is pretty!",讓他們對新事物都有好的印象。孩子們在這個階段必須要先去喜歡要做的事情才有繼續學習的可能,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小朋友都只先說好的一面,暫時不提不討喜的那一面的主要原因。

雖然剛來的時候就迫不及待的到觀光區去欣賞古蹟和壯觀的大自然,對小朋友我只以讚嘆的口吻帶過,並沒有給太多的註解,因為我希望他們按部就班的來,不要對"漂亮"或"美"的定義有太狹隘的認定。我先從小的地方開始,例如在住家附近散步的時候,我會教他們欣賞鄰居小花園裡的花草果樹,還有房屋的形狀、窗戶的設計、及大門的雕刻都是我們觀察的重點。能在這昂貴的首都擁有自己獨棟的房子,通常都是屋主辛苦努力的代價,所以大家也都是精心的佈置,把最好的呈現給大家看。不過每位屋主的佈置重點不同,也有的還在整理翻修,不是每棟房子都是美侖美煥的,但我還是會把小朋友的注意力拉回到值得欣賞的部份。

像這棟外表不算起眼的房子(上圖),我就指出屋頂上的公雞指南針給寶貝們看,他們看到有公雞在屋頂上就覺得新鮮好玩,也就很喜歡這棟房子。其實我也有私心,因為我覺得這棟房子舊歸舊,但是很有鄉村小屋的味道,很耐看。吸引孩子去找這棟房子的優點,以後就可以更進一步的帶他們去挖掘其他值得欣賞的部份了。

有時候經過這種共產時代的國民住宅,哥哥就會很直接的說"這個不好看"(下圖一)。通常這種公寓都是再等新的油漆,我就會指臨近剛上色完工的公寓告訴哥哥:"不會啊,你看這種building也有不同顏色的喔!" (下圖二)這時弟弟如果知道顏色的名稱就會插嘴的說"yellow ㄋㄟ!",我就會再追加一句:"Beautiful color isn't it?","好漂亮的顏色,有沒有?",這樣哥哥就不會只記得灰色的公寓不好看了。

要學會欣賞每樣東西不容易,我也還在學習。只是如果能從一開始就讓孩子用美好的眼光去看待周圍的環境,我覺得這就是好的開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64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