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以致用
2007/12/12 05:49:12瀏覽648|回應0|推薦21
續我之前提倡的"從生活中學習",現在我就和大家分享我和小朋友的"學以致用"吧。我說過,我是因為生活中的有所接觸,才會去教兄弟倆相關的認知,因為是生活中常見的,"學以致用"也就變得理所當然了。

先拿中文學習來說吧。我選擇讓哥哥接觸弟子規和唐詩而不是注音符號就是因為在我們目前的生活中,弟子規和唐詩會比較實用。從開始認識弟子規的內容之後,我們一直維持一個星期熟悉一段,進度也許慢了些,不過背過的詞句就成了我訓話的台詞了。

訓話片段~

媽咪: 你今天表現不是很好喔~
哥哥: 因為我沒有"泛愛眾"嗎?
媽咪: 對啊~而且你也沒有"兄弟睦","父母命 行勿懶"也沒有做到啊~為什麼?
哥哥: 因為我都慢慢的嗎?
媽咪: 對啊~還有,"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你沒有對弟弟好就是沒有"兄道友"也沒有"兄弟睦",那就更沒有孝順爸爸媽媽,也就是沒有對爸爸媽媽好了。
哥哥: 我要對爸爸媽媽好
媽咪: 那你就要和弟弟好好的玩,好不好?
哥哥: 好!^^ (然後我和哥哥親親又抱抱)

~ ~ ~ ~ ~
現在很多媽咪都是和寶貝一起學英文或其他外語,我可能是少數和寶貝一起學中文的媽咪吧(誰叫我只有小四的程度~ ~')!弟子規我還是去年在討論版上看媽咪們的討論才開始接觸的,而唐詩我除了"春曉"其他都只聽過隻字片語,當爸爸開始教哥哥的時候,我才一起學的。這些詩詞如果我不每天用,我自己沒辦法記得住,而且每次教還要翻書本,這樣以我隨興教學的方式是很沒有效率的。再說,我當初選擇"弟子規"也是要調教我自己,所以就決定訓話的時候引用"弟子規"。唐詩的話,只要看到適合的情景(而且想得起來的話)就隨興的來一首或一句。

唐詩的聯想~

中秋節前夕,我們回家有點晚了,要進家門前突然瞄到非常清澈的月光,我就叫哥哥轉頭看...
媽咪: 哥哥你看,舉頭望明月
哥哥: (看到後笑笑的問我)床前明月光嗎?
媽咪: 對啊~然後ㄋㄟ?
哥哥: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自己很誇張抬頭看黑夜!) 低頭思故鄉(自己低頭看地上^^)
媽咪&爸爸: 哥哥好棒棒!鼓掌鼓掌!(弟弟最捧場,拍的最熱情!)
  
~ ~ ~ ~ ~
英文字母,數字,和顏色的學習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法避免的一部份。在家的大小月桌曆都是各式各樣的字母,數字,和顏色,食物和日常用品的包裝紙或盒也一樣,兄弟倆玩的玩具大部份也都有這方面的印刷,就因為隨時都看得到,哥哥才會有興趣問。在介紹字母,數字,和顏色之後,我就開始引導他去認。當哥哥發現自己會認之後,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無論在家或在外,想到就會告訴我,然後我就會大大贊美一番。弟弟看哥哥這麼做都會得到掌聲和鼓勵,自己也不甘示弱,慢慢學習和慢慢認,認錯了我會糾正然後告知答案再告訴弟弟"好棒喔!"。所以即使現在英文的大寫字母哥哥都會認了,弟弟還是繼續認,因為他也越來越會認了,也就越來越有成就感啦!雖然隨時隨地都可以複習這些認知,我比較喜歡在超市和大賣場和他們玩這些認知遊戲。一來這些地方都有超大的掛牌上面寫著打折商品的名稱和價位(字體的顏色也可以順便認),可以同時複習三種認知,方便又好認(因為字體大)。如果大招牌認完了還可以找小招牌繼續玩,這樣一來兄弟倆逛街買東西就不會覺得無聊而吵鬧了。還有,當孩子在外開始坐立不安的時候,我也常用認知遊戲來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如果此計無效,我就會開始在他們的耳邊唸"弟子規"(也就是訓話)啦!^^

~ ~ ~ ~ ~
自然科學方面,在我告訴哥哥"有上就有下"之候,我就先做幾次的引導示範~

媽咪: 哥哥look,mommy step up, now I have to step down right?!
哥哥就點頭表示看懂,然後自己也學我
哥哥: Step up, step down.
然後我手中拿了兩樣玩具對哥哥說: The toys go up(然後雙手舉起玩具),now the toys come down. (我就放手讓玩具掉落)
哥哥笑嘻嘻的猛點頭,自己手裡也拿了兩樣玩具
哥哥: Go up,(自己舉起玩具)go down(看玩具店掉到地上好好玩)^^

在旁聽的弟弟也都會照做照講,兄弟倆就這麼玩起"有上就有下"的遊戲。然後有次外出走樓梯的時候哥哥對我說"媽咪go up!",我回他"That's right, and we will go down when we come back!"。這個原理很簡單也是一種常看常做的動作和景象,所以多了這個知識哥哥看到就會自己指認了。不過我偶爾還是會再提示對他來說比較不明顯的例子,如食物從口而入(就是上),從下體而出(就是下)。還有,蓮蓬頭裡的水從水管上來,然後再從蓮蓬頭下來等,只要看到和想到就會隨時解釋。

另外,因為我們住在一個四季分明的地方,所以隨著氣溫的下降,樹葉顏色的轉變,我告訴哥哥,這些就是秋天的特色。當他自己挑短衣短褲要穿的時候,我打回票,這時他就會問"是因為現在是秋天了,冷冷的了嗎?" 我說:"Yes"他才會再挑合適的衣服穿。每次只要出門看到彩色的樹木,哥哥就會興奮的指給我看:"媽咪妳看這些樹都變成什麼顏色了呢!"(他還說不清楚變色的原因,就乾脆這樣說比較簡單)。

~ ~ ~ ~ ~
我讓兄弟倆接觸地理時是用地球儀讓他們找國家。有時外出逛街眼尖的哥哥(有時是弟弟)就會瞄到商店櫥窗擺設的小小地球儀,我們就會停下來欣賞漂亮的地球儀。而我介紹國家的方式都以該國最據代表性而且會引起哥哥高度注意力的東西為主。例如,腳踏車起源自法國,貝多芬的家在德國,我們以前住台灣,哆啦A夢住日本等等。哥哥如果想到了就會拿地球儀和我一起找,要不然最常問的就是"腳踏車從那邊來的?"、"貝多芬住那邊?"、"哆啦A夢的家在那邊?"。有教就會問,而我當然是有問必答喽!

~ ~ ~ ~ ~
我們的藝術欣賞目前就是到處看建築物,然後偶爾回家在紙上塗鴉。歐洲的建築物真的很有特色,而且是明顯到我家弟弟(之前一歲半的時候)看過一次都會辨認(真的不是我家弟弟特別聰明啦^^)!好認的特色有那些呢?大教堂的外觀,所有教堂的尖塔,辦公大樓(比較一般的長方形建築物),和有明顯藝術雕刻的建築物和中古世紀的大門等,都是出門常看到的。有時候看到漂亮的中古世紀大門哥哥會指認說:"媽咪look,nice door!"。弟弟只要看到尖塔都一定會叫:"Church bell!",只是不是所有的尖塔都代表是教堂,所以哥哥都會更正弟弟:"是church,不是church bell!"。哥哥剛開始認識辦公大樓的時候,一致認為都是爸爸的辦公室,所以只要是看到辦公大樓都會說:"Daddy's office!"。經過不斷的糾正,哥哥終於改口了,"Look, somebody's office!"^^再看過無數的藝術建築後,哥哥對這些建築物以開始有自己的見解。

Mommy: 哥哥look, this building is nice isn't it?
哥哥: No, it's not nice.
Mommy: It's not nice?(我非常疑惑的看他)
哥哥: It's not nice, it's pretty!(一副理所當然的糾正我!)

~ ~ ~ ~ ~
音樂學習在家只要聽到解說過的旋律,想到就會自己跟著又唱又演的。出門的時候偶爾經過古典音樂CD店聽到熟悉的旋律也會指認。每次走路回家的時候,只要經過火車鐵軌,哥哥都會先模仿警玲(告知火車要來的聲音)的聲音(偶爾加我教的動作)叮叮--叮叮--叮叮(它的節奏是長短,長短,長短),然後問我"How come the train is not coming?" 因為這個問題常常問,幾乎每次經過每次問,所以我有時會懶得解釋就回問他"What do you think?" 哥哥就會自己回答,"因為還沒有叮咚叮咚。" 再過些時日耶誕節的氣氛很快就會熱絡起來,所以最近我會開始慢慢介紹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給兄弟倆聽,這樣一但街上開始播放,他們聽到了一定會很興奮的。家裡有這片CD的媽咪們也可以試試看喔!

~ ~ ~ ~ ~
家政課的內容從飯後清潔,學用洗衣機洗衣服&自己晾衣物,到自己動手做吃的,我發現兄弟倆最有興趣的是學我煮菜。玩扮家家酒就會學煮他們吃過的東西給我吃,現在更是自己會搬椅子到廚房和我一起站在流理台上洗米,洗菜,和切菜!在廚房開始當學徒之後,現在到超市兄弟倆認識的蔬菜水果和配料魚肉就快和我這廚藝很菜的媽一樣了!^^

~ ~ ~ ~ ~
以上是我們"從生活中學習"的部份過程,真的是很平凡的日常生活,但是卻有教不完的題材和不斷複習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不管小朋友有沒有上學,在家自學的課程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因為學習不設限就會有學不盡的知識。除了剛開課的時候因為會玩的遊戲不多,有排時間好讓我一一介紹,等小朋友都會了這些遊戲後就變成自由發揮了。所以孩子們的一天只有吃和睡的時間是固定的,其他時間都是自由活動。如果只看時間上的安排,兄弟倆是真的從早玩到晚,可是如果聽他們在遊戲時的對話就會覺得,他們是從早學到晚。不停的玩,不停的吸收,不停的成熟懂事,這就是學以致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44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