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程的調整
2007/11/07 23:57:26瀏覽752|回應1|推薦3

開課至今,我已經把現在會接觸到的課程都初步的介紹給孩子們認識了。接下來要規劃的就是這些課程的延續及時間安排了。目前共有十多種不同的科目,包括英文,中文,數學,閱讀,律動,體能訓練,地理,自然科學,家政,音樂,美術,及其他外語課等等。我不可能每天都教,除了時間不夠用之外,天天這樣上課也不是吸收知識最佳的方式。所以現在每天的作息時間不變,如7am~起床喝奶,10am~點心,12pm~午餐,1pm~午睡,3:30pm~點心,6:30pm~晚餐,8:30pm~洗澡,9pm~睡覺。上課時間仍盡量集中在早上(如數學,地理,自然科學,家政課),因為一日之計在於晨,加上這時小朋友的精神狀況也比較好,而內容就讓孩子們從中選擇。下午就盡量安排不太須要動腦的課程,如閱讀,律動,體能訓練,美術,音樂等等。至於語言課程就沒有一定的時間了,想到就講。例如英文,聽說方面是整天和媽咪溝通在用的,所以不用特別挪出時間來上課。認字方面,因為大寫的英文字母已經都會認了,更進一步的學習就利用閱讀英文繪本的時候慢慢加強就可以了。還有,兄弟倆自從開始學會認英文字母之後,只要看到自己知道的字母也都會隨時指認,我覺得這樣的學習就很足夠了,實在不需要太刻意撥出時間來教。中文說的方面,就是兄弟倆和爸爸的溝通語言,加上常聽故事cd及看繪本,所以也不用特別教。目前還沒開始接觸注音符號,只是先學弟子規和唐詩,這些除了睡前會背給爸爸聽之外,我都是利用兄弟倆的遊戲時間當背景音樂放給他們聽。哥哥聽到自己會背的也會跟著唸,要不然就是隨時自己想到了也會邊玩邊唸或者教弟弟唸。其他語言的學習我也很少正經八百的坐下來教,都是從日常生活中的活動帶入,然後就此變成我們的日常生活用語。音樂欣賞的訓練也盡量不要太刻板。我通常是一次介紹一首曲子,之後我會常放教過的曲目,兄弟倆就會自己很興奮的跑來告訴我這首曲子的點點滴滴,要不然就是以他們自編的舞蹈來傳達自己的詮釋。

我的確讓小朋友學習很多東西,但是都是以很生活化的接觸方式,而不是像上補習班一樣的連番上陣不停的疲勞轟炸。以我剛剛描述的一天,玩的時間還是多過正式的學習,而且即使是上課,也都是邊玩邊解釋。在家自學的好處就是時間很彈性,而且課程安排就隨孩子的心情走,一點也不拘束。這個年齡的寶貝雖然好學,但也不能一直教個不停,這樣很容易有反效果。我教哥哥的方式是,一次只教一樣,而且講解時間決不超過五分鐘,因為如果要解釋太久就表示太複雜了,三歲以下的孩子注意力沒辦法集中這麼久。東西一但教過,我就會把它引用在生活中,因為只要小朋友有吸收,他就會忍不住的要秀給我看,讓我知道他也很懂喔!

所以如果有媽咪好奇,讓孩子接觸這麼多會不會消化不良,答案是要看媽咪餵知識的技巧。就有如嬰兒開始接觸副食品一樣,一次就試一樣,可以接受再持續增加,這樣慢慢的就可以越學越多。不過東西越嚼越多就要記得要細嚼慢嚥,千萬不要急,免得囫圇吞棗,前功盡棄。而孩子有沒有快樂學習,反應全寫在臉上,只要媽咪們一直朝著微笑的方向前進就對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357297

 回應文章

si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太利害了!
2007/11/08 03:14
我很佩服能自己在家做Home schooling的父母,要按部就班,準備不同的教材,而我自己又是事事半桶水,所以寧願交給專家,自己再從旁輔助;妳能中,英,音樂,美術,自然,科學都顧到,太利害了!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7-11-08 05:43 回覆:
其實我真的覺得在家自學想的比實際教的還難耶。可能因為我很懶的關係,我其實沒有特別的為在家自學準備教材,都是平常看到覺得不錯的東西就買起來,但我也沒有亂買一堆,只買我確定會用的到的教具和書本。如果我先把在家自學的藍圖畫出來再實際執行的話,家裡蹲幼稚園恐怕永遠無法開課。對孩子的教育我一直都是先做再說的理念,因為孩子很快就長大了,計畫趕不上變化,要好好把握時間再來隨機應變吧。反正才Pre-Kindergarten的階段,不用教的太細太複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