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淪為「一中」航空母艦!
2012/03/31 04:52:13瀏覽153|回應1|推薦0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最近舉行聽證會,會中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指出:過去幾個月,台灣的政治態勢出現全新的改變。他說:馬英九總統正在執行一個討好中國的政策,基本上馬政府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讓台灣逐步進入中國的安全框架下,脫離亞洲的民主行列,未來台灣與中國可能會聯手對抗美日,而台灣有深水港足以作為中國的潛艦基地。譚慎格還批評,馬英九有很清楚的中國政策,卻沒有美國政策。

 按此分析,馬英九一向自我吹噓的,他上任後台美關係比以往更好,事實上根本是報喜不報憂。這次大選結束後,馬英九立即向美國明示暗示,將開放進口瘦肉精美牛,卻引起民意的強烈反彈,至今餘波盪漾。馬英九處理美牛爭議荒腔走板,甚至造成美國商務部次長延後訪台等警告行動,在在證明免簽證、TIFA等選舉期間被馬拿來炫耀的外交成績,根本是以馬英九著眼於自己選情的政治交易為基礎。結果,美國要求兌現開放美牛承諾,讓馬英九陷入內外交迫的困境。

 馬英九執政以來,不斷向中國傾斜,已然危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利益,以及日本等亞洲民主國家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下,台美關係會如馬英九所形容的一帆風順嗎?在馬英九誇大的「表象」之下,更深層的恐怕是美國越來越擔心,台灣被馬英九「和平奉送」中國,未來台灣這艘不沉的航空母艦,恐將淪為中國攻擊美國的基地吧!傳言馬英九所提之新任駐美代表,紛紛被美國政府打回票,除了美牛爭議從中作梗,更應該注意的是其中反映了美國的「戰略憂慮」! 譚慎格在作證時提醒:如果馬英九繼續向中國傾斜,台灣現有的長程預警雷達系統用來監視中國飛彈,將來可能會轉而監視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活動。其實,美國更應該警戒,萬一台灣被馬英九推入中國血口,台灣在「和平統一」之後淪為中國的潛艦基地,一九四一年的偷襲珍珠港事件,極有可能在不可知的未來、不可知的方式重演一次,只不過,那時候攻擊者從日本變成中國,而且是以台灣作為前進基地發起攻擊行動的,攻擊力將更迅雷不及掩耳。

 問題是,歐巴馬政府有重視台灣鎖進中國的戰略危險嗎?從「重返亞洲」的政策宣示來看,歐巴馬政府應當有此察覺。然而,一如同時出席聽證會的傳統基金會研究員成斌所批評:「重返亞洲」的政策,並沒有足夠的資源跟進。不僅如此,我們認為,這次台灣大選,歐巴馬政府有意無意之間,對傾中的馬英九的選情做出有利言行,乃至勝選的馬英九近日大膽拋出「一國兩區」之論,整體態勢與「重返亞洲」宣示明顯背道而馳! 可以想像,面臨年底大選的歐巴馬總統,其外交政策選擇比較被動。但是,短期的政策作為,不可違背長期戰略。

六十多年前,麥克阿瑟有一著名的戰略論點,至今有效,他說:「台灣存於友好國家之手,遇到戰時,可扼敵人由亞東出攻之航線,可斷敵人對於東南亞資源之徵取;存於不友好國家之手,敵人平時可假為空軍及潛艦之基地,戰時可衝破日本、沖繩、菲律賓連鎖之藩籬,且使台灣成為一座不能擊沉之航空母艦,使其對美攻擊之能力,增加百分之一百。」 這一點,企圖併吞台灣並與美國爭霸的中國,自是心知肚明。歷史常因人類的愚昧而重演,如果美國政府置若罔聞,有朝一日付出慘痛的代價,就悔之晚矣。

台灣與美國是長期的盟友,合則兩利,分則雙輸。中國對台灣垂涎甚久,台灣人民對美國從無敵意,令人憂慮的是進行中的台灣「中國化」,而美國政府未能及時予以遏阻,遂至中美台之敵友關係逆轉。為免親痛而仇快,美國政府應有效遏阻國共聯手「和平改變」台海現狀,莫讓台灣淪為敵對美國的「一中」航空母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nnywong1210&aid=6280146

 回應文章

高雄人
回答問題
2012/09/21 12:27
既然討厭一中等讓   全世界都不承認台灣屬中國再說不管過去執政的民進黨還是現在執政的國民黨馬總統全世界都承認台灣屬中國面對現實吧                 美方就有承認台灣屬中國呢資料如下  7.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資料來源美國在台協會網站http://www.ait.org.tw/zh/us-joint-communique-1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