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像娘
2011/02/10 17:01:30瀏覽277|回應1|推薦3

3個姐妹中  我是老么  是最沒有責任包袱的腳色  所以年輕時可以毫無顧忌地出外亂闖 在各自有了家庭以後  因為捧人飯碗的心境是相同的  姐妹情才又逐漸靠攏    平常言談中  最討厭被形容 "你很像娘"

娘在幾年前中風了   走路緩緩  手指頭也不太聽使喚   但是我們只要有空回去  還是會盡量陪伴牌桌上   客家人硬頸個性  再如何的不便   外出一定要撐起肩膀  挺直腰桿   怕被看出來沒面子  有那嚜一天  被詢問怎嚜走路那嚜慢  從此盡量避免外出  想像左鄰右舍親朋好友會有異樣的眼光  甚至不客氣的被嘲笑  這些話出自娘之口  我們是懷疑的

大哥嫂子辛苦了  幾乎每天被疲勞轟炸  不斷重複的是年輕時候爹對她多殘酷  她如何為這家庭付出    現在中風了  更會胡思亂想  只要爹跟其他女子交談  就會做出丟臉的事 綜合娘所敘述的內容  爹是曾經被美色迷惑過  爭吵時甚至動刀動武的  這實在無法想像的畫面  那時我們都還小  由於家裡有租店面經營生意  娘是很辛苦的2邊跑    要顧5個小孩的肚子  又要跑店裡幫忙生意     晚上爹娘睡在店裡  我們5個小孩在家裡全武行  所以小時候除了娘的情緒性鞭打  還要防著老大的拳頭

照娘的說法  爹的財務貼身保管    日常生活所需一直給不足     娘得去做些手工生錢出來  還得忍受外人的冷潮熱諷   因為堂堂老闆娘  怎會需要家庭代工    這又是一筆對爹的控訴罪狀   始於爹聽人說客家人不善理財  不敢放手   之後根據我的觀察   愛面子又愛打扮的娘  外出要光鮮  出手要大方  不能給人看扁的個性  有多少錢就要花光    加上嘴巴不饒人  衝突時而起  爹是惱羞成怒    他們的總總爭吵均在店裡發生  好李家在   我們都沒看到    

娘是以夫為天的   這輩子喜怒哀樂全繞著爹轉  不容許爹有一絲背叛   不管娘如何轟炸我們   也明知爹喜愛接近美色似乎真的差點出軌過    現在我們看來都能一笑置之  畢竟都是過去式了   除了牌桌上  幾乎只要一得空  就又開始細數歷史  充滿怨很  我們能閃則閃    每次都要勸娘想開些  已經根深蒂固的心頭恨   恐怕會伴隨終身   無奈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madba&aid=4869074

 回應文章

justy
我不介意
2011/02/11 06:13

奶奶的事情我也是最近才偶爾會聽我媽講一點點
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奶奶脾氣是不好的@@看來在兒女的眼中還有在孫兒的眼中是很不一樣的吧

其實說真的我還蠻不介意被說像媽媽的(還有點竊喜XD)
但是我非常不喜歡kevin說我像他媽阿~~~~~
dma(dmadba) 於 2011-02-11 11:48 回覆:
哈哈 kevin 說你像他娘喔   難怪當初會追求妳  有熟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