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鐵意志父子檔,植物人 跑馬拉松
2007/06/02 17:59:02瀏覽7601|回應1|推薦9

這對父子的事蹟在網路傳閱已久,我把不同來源的資料加以整理,寫得更故事化些,再去他們父子的網站找了照片,相信會更有激勵人心的作用。真的,這對父子太了不起了。

  

我不是植物人! 瑞克把醫生打敗了。他告訴爸爸:「跑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沒有殘障。」

醫生誤診是很嚴重的事,可能還會吃上官司。但瑞克(Rick Hoyt)的醫生不擔心:「老天,幸好我錯了。」不過,要不是迪克(Dick Hoyt)堅持,醫生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犯了多大的錯。 

1962年瑞克出生時,因臍帶繞頸,使腦部缺氧而導致麻痺,從此無法言語,全身癱瘓。醫生說:「這孩子會永遠是個植物人,最好送進療養院。」

迪克夫婦的傷心可想而知,但故事並未就此結束。

 1971年,九歲的瑞克由爸爸推著,第一次參加馬拉松。

瑞克九歲時,由爸爸推著輪椅參加馬拉松賽跑…,對!你沒聽錯,是馬拉松。這對意志過人的父子,過去25年跑了3770英里,包括78次半馬拉松賽、64次馬拉松賽、24次著名的波士頓馬拉松賽、206次奧運標準的三項鐵人賽…,以及六次非一般運動員所能承受的終極運動:Ironman distances終極三項鐵人賽。

所有的比賽從「打敗醫生」開始。

身為軍人的迪克,有著不服輸的個性,妻子也不輕言放棄,他們並未把孩子送去療養院。尤其當他們發覺,他們在屋內活動時,瑞克的眼睛會緊盯著看。瑞克11歲時,迪克夫婦帶他到特夫斯大學的工程系,詢問有無辦法協助孩子與人溝通,得到的答覆是︰「不可能,他根本沒有腦部活動。」

「不,試試看,跟他說個笑話。」迪克反駁。

工程師聳聳肩照做,結果瑞克真的笑了,「天啊,他的腦子的確有活動。」 

工程師為瑞克裝了一部電腦,可以用頭側敲鍵盤,打出想要說的話,再由電腦語音唸出來。電腦剛送到家裡時,迪克夫婦以為他會說:「嗨,媽。嗨,爸」,但瑞克說的是:「去看棕熊隊」(Go Bruins)。波士頓棕熊隊(Boston Bruins)打入那一季冰上曲棍球決賽。迪克夫婦漸漸瞭解,「植物人」兒子酷愛體育。

瑞克九歲時,一個同學因意外而癱瘓,學校為他舉行五英里慢跑籌款,瑞克透過電腦打出︰「爸,我也想參加慢跑。」

「可是,你怎麼跑呢?」迪克搖頭,躊躇不決,但瑞克似乎很堅持。想了幾天,迪克終於對兒子說:「這樣吧,你就坐著輪椅,我推你跑。」

父子倆出現在起跑點,立刻吸引大家注意。他們在眾人訝異、驚呼聲中跑完五英里,贏得一片喝采。瑞克開心極了,「手舞足蹈」地說:「爸,剛剛跑的時候,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殘障耶。」

「瑞克笑的時候,像個哈密瓜,咧著嘴,很甜。」迪克欣慰地說。為了能經常看到「哈密瓜笑容」,他開始苦練身體,決心把那種「感覺自己沒有殘障」的感覺盡可能帶給兒子。

 個人賽?團體組?    既非單一選手,也不是輪椅競賽,父子倆不符馬拉松規定,曾被拒絕參賽。

「不行!」

1979年,瑞克17歲,決心向著名的波士頓馬拉松賽挑戰。答覆是:「這不是殘障者的輪椅賽,何況你們不是『單獨選手』,不符規定。」不得已,迪克父子只好參加別的馬拉松,不料成績很好,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也改變了波士頓馬拉松主辦單位的想法,1971年邀請他們參賽。

接下來,這對父子開始以「Team Hoyt」隊名參加各項競賽,在參加的24次波士頓馬拉松賽中,最佳時間只落後世界紀錄35分鐘,「但世界紀錄保持人,可沒有推著輪椅!」媒體的報導可謂相當推崇。

「嘿,要不要參加三項鐵人賽?」後來,有人這麼建議迪克。

「這可難了。」迪克是個旱鴨子,六歲以後就沒騎過單車,還要拖著50公斤的兒子,「天下哪有這樣的鐵人?簡直是超人嘛。」但是,看到兒子躍躍欲試的表情,迪克想:「好吧,就試試看,誰叫我們是鋼鐵意志父子檔!」如今,父子倆已完成212次三鐵賽。

CAN,我做得到!    幾乎所有介紹 Team Hoyt 的影片,都會有大大的三個英文字母:CAN

沒錯,我們在泛舟!    你沒看錯,迪克老爸也沒瘋狂。瑞克躺在橡皮艇上完成泛舟壯舉。

「這孩子會永遠是植物人…。」言猶在耳。當年醫師也許沒有誤判,而是這對父子的鋼鐵意志扭轉了命運。今年,瑞克已經45歲,腦子的活動不輸常人。1993年他從波士頓大學畢業,獲得特殊教育學位,在波士頓學院電腦實驗室工作,協助開發codenamed鷹眼系統,讓痲痺患者的眼睛與電腦連接,彌補視力缺陷。

67歲的迪克已從軍隊退役。兩年前他心臟病發,有條動脈血管95%都塞住了,醫生對他說︰「是兒子救了你,如果不是你持續運動,可能15年前就去世。」 

瑞克堅定的意志,影響的不只是父親。曾經照顧他的海瑟(Heather)說:「瑞克喜歡游泳,有天他說希望游到湖的對岸。我以為他在開玩笑,但很快發現,你無法撼動瑞克的意志力。」他們開始鍛鍊體力,有時天寒地凍,差點沉到湖底餵魚,瑞克就是不放棄。海瑟拿他沒辦法,只好一再嚐試,後來他們多次順利往返,連海瑟都驚奇自己能辦到。 

海瑟是摩門教徒,瑞克有一天忽然說想認識教會。摩門教的信念是人死後會復活,而且有完整的身體。瑞克最喜歡的教義就是「復活後會有完整的身體」,他在1997年受洗,那天無論認不認識的人都去觀禮,把教會塞得滿滿的。 

父親節禮物:換我推輪椅!    瑞克最想送的父親節禮物是︰「爸爸坐在輪椅上,由我推他一次!」

Team Hoyt有自己的網頁,網站上的募款是為殘障人士專門設立。瑞克說:「我今生的使命是為殘障人士代言,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殘障者也是人,也有智慧。」 

可是,瑞克很遺憾,鋼鐵意志也有做不到的事。去年父親節,他請爸爸吃晚飯,說最想送給父親的禮物,是永遠買不到的。瑞克用電腦輸出︰「我最想送給爸爸的是:爸爸坐在輪椅上,由我推他一次!」

 

延伸閱讀:

Team Hoyt網頁: http://www.teamhoyt.com/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99950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19:17 【udn】 我還找到這個!為何 激勵 人心 照片比價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被感動
2007/06/03 09:38

這個故事已看過數次,再看一次還是深深被感動,你描述得很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