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生沒有四肢:尼克的無肢體生活
2008/04/22 08:15:07瀏覽31116|回應5|推薦20

他天生沒有四肢,能自己穿衣服、刷牙、打電腦,還會游泳、開可樂罐、煎蛋。網路上可以看到感人的影片:樂觀面對一切的身障者。

尼克(Nick Vujicic)來自澳洲墨爾本的基督徒家庭,父親是個牧師。1982124日,他在父母驚詫中降生,「沒有四肢,沒有警告、也沒有時間給他們去預備這件事。」連接生的醫生很震驚,沒辦法用醫學解釋。

尼克的弟妹都像常人一樣。

「教會為我的出生悲傷,我的父母完全被打倒。每個人都問,若上帝愛人,為何讓這麼糟糕的事發生?父親認為我活不久了,但許多檢查證明我很健康。」

 

「母親是護士,很清楚懷孕時該做、不該做的事。生下這樣的孩子是個悲劇,雙方的家庭都沒有天生缺陷史。我的父母經歷許多否認和沮喪的階段,出生四個月後,才接我回家,把我當正常孩子撫養。」

尼克只有一小段腳掌,他稱為「小雞膇」,「因為看起來很像,我的狗也以為它是,不時想咬一口,我不得不踢牠,趕走牠。」但很奇妙,尼克用「小雞膇」可以一分鐘打43個字。他又有一輛可以調校高低的輪椅,可以到處走動。

 

尼克有一小段腳掌,他稱為「小雞膇」,可以用來打字。

澳洲法律原不允許殘障兒童就讀一般學校,尼克的母親努力促使修法,使他能正常上學。「我喜歡上學,也試著跟別人一樣生活。但上學的前幾年,我經歷了被拒絕、被捉弄的悲慘時光。」

「有好多次,心情低落到無法去學校面對那些負面眼光;沮喪又生氣,因為我不能改變狀況,也不能埋怨任何人。但父母鼓勵我不要理他們,去交些新朋友;我開始調整態度,並重視克服難關時的價值。」

他曾想過自殺,因為看不到將來。沒想過結婚,因為即使結婚了,不能牽著太太的手,又不能在婚宴跟新娘跳舞;要是有了孩子,孩子哭時無法擁抱他們。不過後來他想通了,雖然上學常被嘲笑,但結交了好友,得到他們的支持。

面對不合理的逆境,尼克仍得到勝利、平安和喜樂。二十三歲大學畢業,獲得會計和財務計劃雙學位,過去幾年是積極的國際激勵演說者──潛能開發的演講員,橫越東南亞及非洲,在十幾個國家講道,超過十萬人參加他的聚會。

「我們成立非營利機構「無肢體的生活」(Life without Limbs),提供所需的資源,使我能到世界各地去分享我的故事。我人生的目的就是向世界宣告,若我在這樣的逆境能夠信仰神,你也能。這就是我的信息。」

尼克曾向上帝祈求四肢,但上帝說不。他在一次演講時說:「我祈求,神哪,賜我手、腳。晚上我獨自哭泣,盼望第二天早上醒來,會有手腳,我以為這就是偉大的神蹟。但今天我站在大家面前,我讓自己成為神蹟。」

尼克的故事在許多基督徒的網站、部落格廣為流傳。

有個網友聯想到莊子談的「至人」,寫道:「看到尼克堅強自信的笑容,讓我想起這些至人。他們外形殘缺,卻因道德高尚而吸引無數人尊敬的目光,連孔子都自歎弗如,發出『丘將以為師,而況不如丘者乎』的感歎。」

各個網站、部落格多讀者熱烈迴響:「可見,天生我材必有用。想自殺的人大概都是起於不知足吧?看看活得精彩絕倫的尼克,四肢健全的我們還有自殺的權利嗎?」

「看完這則感人的見證,還有什麼好抱怨的?我們難道不該更加心存感恩嗎?」尼克有很多夢想和目標。他希望在廿五歲前用不動產投資達到經濟獨立,改裝一輛自己可以開的車,在「歐普拉秀」分享他的故事。寫幾本暢銷書,第一本書名為《沒手沒腳不煩惱!》。

「身為人類,我們不斷在我們自己身上放很多限制。」今年他已經廿六歲了,他的人生目標達成幾個?第一本書出版了嗎?去尼克的網站瞧瞧,就知道了。

尼克的網站《Life Without LimbsNick Vujicic》:http://www.lifewithoutlimbs.or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804620

 回應文章


2013/10/04 21:56

肯尼:你是我心慕中,永遠不放棄自己ㄉ人 ,也不會嫌棄自己 變成這種人!

加油!你不笨 你聰明 樂觀 ,摁...這些就是我想像中ㄉ~~Good 努力不難唷!

好好努 力堅持下去家加油吧! 沒人會笑你長這樣,很有名ㄉ! 我ㄉ同學都知道你這樣 他說不錯啊~你會自己煮飯 等....他說已經厲害到爆ㄌ~我還想問妳問題ㄋ?(請問你煮飯如何煮啊)?這是我一直想問肯尼ㄉ問題唷!

 加油 !努力!堅持! Good 讚喔:))裝可愛(害羞)

(kmes10060034)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幸的尼可,幸好,有幸運的出生
2011/12/10 02:32

如果尼可不是出生在社會福利和觀念較開放的澳洲

如果尼可不是出生在一個牧師的家庭

沒有包容他的家庭和社會

尼可,應該不是今天的尼可

燈火闌珊(dk1858camry) 於 2011-12-11 02:47 回覆:

的確,你說得好:「不幸的尼可,幸好,有幸運的出生。」


joanna
可以讓我引用本篇文章嗎?
2008/11/27 10:48
可以讓我引用本篇文章嗎?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
2008/04/23 09:55
無可名狀!人...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是神蹟。
2008/04/23 09:22
他是上帝愛的化身,以此鼓舞更多肢殘、心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