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1] 飛向紅茶飄香的佛國
2016/01/09 20:42:25瀏覽1000|回應0|推薦14

 

旅行緣起

2009, 1/30 當大家帶著愉快的收假心情即將重回工作崗位之時,含淚被迫休無薪假的我只好背著行囊去流浪, 這一回我將飛向一個從不在我旅行計劃中的地方--- 印度洋上的小島國 ---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在哪裡? 沒想到竟然有1/3的朋友說不出個確切位置!她其實就在印度半島的下方, 是孤懸在印度洋大海上的小島,面積有台灣的1.7倍大! 古稱錫蘭!

與斯里蘭卡最早的緣份來自高中時代租屋在外, 隔壁房客是美籍猶太人, 他說過最喜歡的國家是斯里蘭卡,因為那裡的人心很美, 又很Stupid??? 這是什麼邏輯??? 因為Stupid喜歡她??? 但是斯里蘭卡在我記憶裡烙下第一個印象。幾年前電視上有則紅茶廣告, 紅色火車開在群山間, 年輕旅人倚著車窗喝起紅茶飲料,那個浪漫畫面也喚起我的異國情思, 輾轉得知片中的美麗國度,即是紅茶的故鄉---斯里蘭卡。後來又知道斯里蘭卡竟是當年印度佛教南傳的第一站。西元前247年,阿育王之子把佛教引進該島,也帶來宗教藝術,建築,和繪畫雕刻,至今佛教仍深深影響這個國家,這一切種種吸引我一窺堂奧。

意外地, 拜這一波經濟不景氣之賜,讓我們有個很好的機會可以休假, 只是摸摸口袋, 有了假卻沒有錢, 太浪費一定會遭天譴, 於是反反覆覆考量是否該收心, 可是因為這次的年假前面已經有十一天,後面比別人多出來的一週無薪假, 不做點事才真是浪費,所以我開始思索可以便宜旅遊, 流浪的地點... 馬祖 北京 太冷--不去! 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太貴 要內陸轉機--放棄!最後入圍的是 泰國 越南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機票最貴,但斯國不大, 網路上背包客的評價很高, 也有殖民母國的先進色彩,又夠稀奇, 但是?$*#...斯國有內戰吶...

感謝老天幫忙! 就在我要決定去與不去的最後一天,一則斯里蘭卡的反叛軍已遭殲滅的新聞, 從沈春華的口中報導出來,大振我心, 於是當晚我在網路上敲下最後一個按鍵, 終於把機票訂了!一不做二不休, 為求行程順暢, 決定多請一天假!

十萬火急趕機去

說也奇怪! 這趟旅程出發前一直有種不安的感覺,除了行程一再修改外, 出發前我還是有些問題無解, 網路上可以搜集到的資料有限,市面上可以找的書更只有三本, 更遺憾的是, 每次計劃到最後,總落得"時間又似乎不夠"的窘境, "哪裡都想順道一去"的野心,又取代"能夠去到那裡就夠了"的初衷! 斯里蘭卡是個島國,面積為台灣2倍大,於是我把她想像成台灣,打算以環島方式旅遊,由於島的西南半邊交通網較完備,故我以火車加巴士的方式環西南島一圈。

我的班機出發時間將是一大早8:55,這個時間我實在不甚滿意, 因為國泰班機到了香港以後要等接16:00的飛機往可倫坡,中間要等五個鐘頭, 所以我一直拜託旅行社幫我候補其他班次往香港的班機, 可惜無能的旅行社辦不到,後來又遇到過年放假, 於是我只能維持原案, 出發前一晚整理行李一直到凌晨一點, 隔日起床一看錶,媽的! 我有沒有看錯? 竟然已經7:55, 難道我又要看飛機飛走了嗎?我曾有一次趕不上飛機的經驗, 後來是補買了機票才到達巴里島,這一次我將如何破解呢?

睡眼朦朧中, 我先是要打電話給國泰航空公司,卻沒有人接, 於是鬍子也沒刮, 我就匆匆出門, 有點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感覺,鎮靜!鎮靜! 管他三七二十一, 先上路再說! 我腳步是往機場方向,心裡卻開始想著是不是最後會改到墾丁去呢? 忽然想起現在有高鐵,說不定還可死馬當活馬醫, 於是邊開車, 邊趕緊打電話給朋友請他幫我查時刻表,一查, 如果一切順利, 竟然有機會早五分鐘到, 可惜差臨門一腳,只晚了兩分鐘就趕到車, 卻換來一個小時後的車次才有位置的下場,我只好再次上高速公路, 白繞了這一趟, 接著是想辦法怎麼弄到機票到香港,於是求救一: 親友團, 可是在旅行社上班的朋友竟沒開機,千call不回, 只好選擇求救二: 航空公司, 可是也沒人接,只說九點才上班, 不知是真是假? 還好國泰值班人員真的不錯,待九點一到我便連絡上, 此時, 我也快到機場, 她向我查明我還來得及搭乘的班次後,我問她需不需要再買機票, 她說因為我的主要航段是香港到可倫坡這一段,我的艙等也可用在其他班次, 所以沒問題, 然後說還好我錯過的是第一班飛機,所以可候補的選擇較多, 這又是什麼邏輯? 是說我原來無論是坐哪一班的,都會趕不上飛機的意思是嗎? 不過她說,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所以要喬出一個位置應該是沒問題, 讓我安心不少!

9:35到了機場, 票務人員碎碎唸說:你真不該趕不上飛機的(我也不願意啊!), 今天座位很滿(拜託啦!), 9:55, 11:00 的班機都很滿, 候補是不可能的, 13:00(最後一班!!)還可能可以,但是我要向我們組長報備, 你真不該趕不上飛機的(又說了一次,我也不願意啊!), 謝謝啦! 謝謝啦!...我說.

然後與組長一番悉悉碎碎後,他跑回來說: 李先生, 我們決定要給你 9:55的座位, 你準備上飛機吧!你還有什麼沒辦的趕快辦, 十分鐘內一定要登機! (媽的!是在整我嗎?) 於是我趕緊請他幫我過7.8kg的行李, 然後連保險都沒辦就跑到台灣銀行,將僅有準備的10000台幣換成美金, 這時才發現皮包裡只有信用卡,匆忙出門時忘了帶金融卡, 這回可要勒緊褲袋了, 該不會淪落當街乞討?--- 我想起有人曾在機場跟我求救的往事, 那時我沒有甩人家,難不成會有現世報? 可是當我經過一番波折, 最後登上機艙,坐穩座位後, 一種旅遊的勁又回來了! 出門的第一天就這麼有戲, 又這麼福慧具足, 我真是太幸運了! 這下到香港, 只要等三個鐘頭就夠, 一切都如願了...

(香港赤臘角機場)

過境新加坡

歷經一個半鐘頭的飛行, 首先抵達香港, 接下來就是九個小時的主航段, 中間還包括一個轉機停點。說到轉機, 多數人可能會覺得不耐與心煩, 可是於我而言, 卻覺得轉機像是多出一把時間一樣, 讓過程變的寬鬆起來, 是旅行中一段短暫的緩衝時光, 心靈得以休息閒蕩。而這次轉機的地方, 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停駐的新加坡樟宜機場, 見識這全球評價最高的國際機場, 果然讓我對獅國既現代又貼心的機場硬體佩服稱讚, 不僅有設計感的舒適躺椅供過境旅客休息,還可供無線上網, 更有腳底按摩的機台可供使用, 我就在這兒消磨了大半時光!同時我發現, 這班同行的飛機遊客中, 當日竟然有四個台灣團要去斯里蘭卡(其中還有一團是賞鳥團?),算一算六十個人有, 以銀髮族居多, 這種狀況與2006年我去尼泊爾的狀況蠻類似的!

10:50 pm, 一抵達斯里蘭卡機場,發現他們的機場蠻寬敞, 還比咱桃園機場有水準, 與原本想像的有差異,原來這機場是日本政府出錢幫忙蓋的, 所以機場內有許多告示牌說明此段原由!接著一票台灣人蜂湧而上, 那種陣仗蠻嚇人的, 因為斯國政府親中國,只發給台灣人落地簽證證明, 不能像別國一樣蓋章於護照上,所以我們必須大排長龍走進一個小房間填表貼照片, 等待蓋章, 原以為官員會藉機索賄,為此有人還特地帶膠水去, 不料當日值勤的人員相當友善,還幫我找訂書機, 一起來的叔叔阿姨, 也用眼神為獨行的我加油,讓我為身為台灣人感到光榮!

 

 

 

 

 

 

 

 

 

 

 

(新加坡樟宜機場)

夜半的機場

出了關, 馬上把身上的美金全換成當地的貨幣盧比,據說機場的匯率是最好的, 然後就有許多人過來拉你坐計程車到可倫坡市區,但因為還在機場廳內, 不像尼泊爾那種洶湧恐怖, 我的情報告訴我這邊到市區可以喊到1500盧比(未證實) ,但是一問之下都是近一倍的價錢, 還有旅行社纏著要幫你統包整個行程規劃,然後出價US 450~600全包, 我這次只有區區10000NT的預算, 而且我要走自己的路,所以就坦白毅然拒絕.

我第一天是要搭凌晨5:45的火車到安努拉達普勒,因為如此, 所以幾番考量, 又為省住宿費, 我決定留待機場,待凌晨三點再離開機場, 想辦法到可倫坡車站, 所謂想辦法,是因有網友提過有轉公車的方式可到目的地, 但也有人說晚上沒有公車,資訊非常亂, 這也是我這一次來想親自驗證的原因, 一種使命感讓我想把正確的資訊帶回台灣!因為不急著離開, 所以即使計程車司機緊迫釘人, 我也不予理會,自顧自的整理行李, 從寒冷的台灣到炙熱的斯里蘭卡, 我已經從冬衣剩下一件T恤!抵達或飛離可倫坡的班機都是在半夜, 司機為了賺錢, 只好把希望寄託於其他班機的客人!

(可倫坡機場)

有伴同行

凌晨兩點鐘, 不死心的司機跑過來說1000盧比就可以載我去市區,因為新的的一班泰航班機, 有兩位台灣來的年輕人也要搭車,我們可以一起走! 對我來說, 這真是個好機會, 兩位年輕人一男一女,全身的裝備齊全, 原來是登山衝浪的達人, 一問才知道我們第一站的行程是一樣的,於是三個人決定一同上路, 他們將停留斯國的時間比我還久,所以我好奇地問, 他們怎麼可以請假, 那男生Akau說他們還在放無薪假啦,我更好奇了! 他說這種時候(剛放完年假)還可請假, 就只有DRAM和面板廠,確實說出了我的心聲, 但我更想知道的是他到底是哪一家公司啦?他說他是N公司的, 我馬上說我是P公司的啦! 一說出口,我們都有默契的笑了出來, 沒想到在台灣是互相競爭的公司,這會兒一起到國外成了難兄難弟, 也真可謂是段有趣的插曲!

暗夜中, 計程車載著我們奔馳在氣氛詭譎的異鄉國度,體驗戒備森嚴的另類月夜, 輾轉了十幾個小時, 此刻竟已是新的一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277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