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7] 遇訪綠地毯故鄉--- 努沃勒埃利耶
2016/03/14 20:26:41瀏覽1034|回應0|推薦19

綠色大地

一眼看過去 遍地油油綠
綠 它象徵著什麼 襯托大地有生氣

我們都生活在友愛的世界裡
讓我們開心的攜手向前努力
綠 它提醒了我們 活在愛的世界裡

巧遇流浪漢

與阿嬤一同走到候車廣場,沒多久公車便來了,但這回與來時一樣,硬是等了半個鐘頭後車才要開動。就在車輛要發動前,一位東方臉孔的年輕人匆匆忙忙上了車,坐到我的座位旁。年輕人也背了大背包,滿臉鬍渣像是在外流浪很久的難民,我問他是不是日本人,他笑說很多人都猜他是日本人,但他是澳洲人,不過他父母是中國移民,只是他不會說中文。當他知道我來自台灣時,就興奮說他現在也住台灣,目前在高雄教英文,花了兩個月來印度與斯里蘭卡旅遊,體會人生。先去過印度再來斯里蘭卡,他覺得後者的人民very nice,環境也更美更乾淨,可是遊罷斯里蘭卡他還要再返回印度,我想他應該是很喜歡接受挑戰的人,這也是與一個地方的緣份吧,就像我也沒想到會來斯里蘭卡,也因為認識及感受到當地人的溫情,而越來越喜愛這個地方。

據他找民宿的經驗,超過500Rb他絕不住,每每他掉頭就走,民宿主人都會答應他的開價。我一面崇拜他的灑脫,一面疑問那坎迪這種大城市也是這樣嗎?他說 "Of Cource! " 我便問他住哪一間? 沒想到他正是住我歇腳的那間Golden View,我住1000Rb還沾沾自喜,人家卻是半價,真乃人比人氣死人!不過我看也要先把自己搞成像他那樣落魄,才能換到這種優惠吧!我與他約定回台灣後還要互相連絡。

車上的人都下車了

到達哈通車站後,我便要再轉公車抵達今天的落腳處--- 全斯里蘭卡海拔最高的城鎮 --- 努沃勒埃利耶。哈通是附近區域交通的集散地,往努沃勒埃利耶的公車班次密集比火車高又方便,這一趟我便第一次搭乘私營的冷氣小巴,車程約兩個小時。這一路上風光明媚,綠意盎然,堪稱是這次旅行中景色最美麗的一段。一塊又一塊的茶園景緻像拼布連在一起,遠看就好像是綠色的地毯一般。公車一面爬坡,一面穿梭進高山茶園之間,不時可見遠近的群山峻嶺,猶入走在中橫的道路上。曾有網友在網誌上說過:在努沃勒埃利耶附近有許多美麗的瀑布,有day tour專門去喝茶看瀑布,我知道那得花不少銀子,我又是千山獨行,沒有人share車錢,做什麼都不划算,所以我本想就到小鎮走走,感受一下這曾是英國殖民者最鍾愛的英式小鎮風情就罷,卻在此時我看見窗外遠處就有浩大的瀑布,意外的小發現讓人產生滿足的大驚喜。

我趕緊拿出相機來搶拍,可惜瀑布太遠,又有夾道的樹幹,枝枝葉葉,總是很難避免拍到一堆雜物,讓我只能空嘆息!公車司機每每都會與對向的來車打招呼,不知他們在交換什麼訊息。經過某個轉彎處,司機竟然把車速放慢下來,後來便稍停片刻與前車交會。我趁此之際再推窗準備構圖,卻發現老天仍不作美,總差半個車身距離,就可勉強躲開障蔽物的,卻硬是要人飲恨。這時車內的人開始悉悉碎碎,指著窗外在討論,原來前方轉彎處有輛車翻落山谷。多悲慘的事在眼前發生,有拖吊車正在處理!過了會車處,司機竟然就把車停下來,自己熱心地走到拖吊車那邊指揮,許多旅客也在這時下車跟著去湊熱鬧。我見機不可失,便趕緊下車往回走。那瀑布就像張開雙臂熱烈歡迎般地在我面前流瀉。這時就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畫面是--- 一群人著急擔憂地看著山谷裡的救援情況,另一邊卻有一個人置身事外,自顧自地在一旁大拍特拍。我反省這是不是很沒有慈悲心的舉措呢?我想應該不是吧! 只是有些反差罷了! 當下除了再次感謝因為這意外讓我得以趁隙拍照外,我心裡還是默默祈禱這些災禍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上天一直默默保佑我,也會成全我的祝禱吧!

滿眼都是綠意

這一日到達努沃勒埃利耶的行程是我最不確定的一段,因為明天我將要前往斯里蘭卡西南端的加勒小城,與此的距離相距甚遠。有兩個方案是可行的:一是再搭公車走山路,繞到南部的海岸線,再往西行至加勒,這條路線據說要八個小時車程,而且路況不佳,公車危險。另一方案則是搭火車先西回可倫坡,再往南走。因為事前我能掌握到的只有火車時刻表,所以我打算選擇第二方案搭火車,但是又聽說努沃勒埃利耶的市區離火車站Nanu-Oya有點距離,需要搭計程車才能抵達。果真,往努沃勒埃利耶的公車先到了Nanu-Oya車站後,又開了將近二十分鐘,途經許許多多大大小小佔地遼闊的茶園,一望無際的青蔥綠,最後才進入象徵努沃勒埃利耶門面筆直的林蔭大道,據說這中間的路程有九公里之遙。我心裡盤算著,到時可能要先搭回程的公車在Nanu-Oya車站下車,否則這麼遠的距離,若搭計程車,錢包恐怕要大失血,我可是斤斤計較的。

進入努沃勒埃利耶,她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相當好的--- 清一色別墅型的英式木屋林立於寬闊的林蔭大道旁,很有渡假的感覺。這些英式木屋如今都以民宿之姿在經營著。在此小鎮我將租輛單車漫遊,當然我期待在此能與久違的肯德基及super market再次碰面。小鎮公車站附近是熱鬧的商店街,對面則是小鎮的歷史地標--- 郵局,紅磚瓦維多利亞建築風格的郵局,讓來往的遊客都忍不住多看幾眼。我沿著林蔭大道走,想去探尋民宿,一位旅館經理卻騎著腳踏車停在我身邊。那經理問我是否要住房,雖然知道這裡的旅館品質不差,我還是學起那位澳洲朋友,狠狠地殺價到700Rb,初試果然奏效---成交!這Trevene Hotel顯然離公車站更近,就在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公園旁邊,比我預定的地方更理想。

探究未知的行程

旅館經理帶我抵達時,發現最便宜的房間被另外的伙計租了出去(我想應該是真的!),為表示歉意他便請我在庭院喝紅茶,當然用意是希望我考慮較貴一點的房價,因為他們的房間外觀真的不錯,我又不想再尋尋覓覓,於是便花1000Rb住了下來。原本在此地我想參加一項國家公園Horton Plain的Tour,但是此行程卻是凌晨才出發的,怕會影響明早的計劃,所以我忍痛割捨,有些遺憾。經理本逢人便會聳恿參加另一項茶園之旅,可是一知道我來自台灣,他就不敢推銷,他說我知道你們台灣就產茶,一定不感興趣,這時我頗以台灣為榮,也算你識相!不過他倒提供了我一項很有用的情報。當他知道我第二天要去加勒,便建議我可以搭每天一早唯一一班的公車到瑪塔那,再轉車至加勒。這原本就是我的第一選擇,如果真的可行這將是最順路的solution,只是他也不確定確切的發車時間。為了掌握時間,我便依照慣例打算先行至公車站問清楚公車時刻表,順便到市區看看。

避暑小城

努沃勒埃利耶是少數讓我感覺洋人與本地人一樣多的地方。在公車站我問到了車次的時間,卻從六點半到八點都有人說,看來我只好往最壞的方向想,打算明日六點半就來等車,然後我便在此小鎮自在踱步起來。海拔一千八百八十九公尺的努沃勒埃利耶,是斯里蘭卡山區產茶城市的中心,是一處歐洲風格的高原避暑勝地,四周環抱三座穿雲破霧的高山,峰林疊嶂,峽青巒秀。因為地勢較高,這裡的空氣中也透著微微涼意。這裡有高麗菜田,公園,馬場,高爾夫球場,但就是沒有我的麥當勞與肯德基。雖說是在斯里蘭卡,但努沃勒埃利耶的人口密度卻不高,倒讓我感覺像到了加拿大的伐木小鎮一般。在這裡我又買了雞肉炒飯,蛋糕甜點,還有薑啤酒,飽餐一頓。

入夜之後的努沃勒埃利耶果然溫度驟降,連我在房間內都恨不得把最厚的衣服都套起來,也難怪旅館內都有烤火的壁爐裝備。旅館的主人喜歡一面倚偎火爐,一面看著電視上轉播的斯里蘭卡國球板球的比賽實況,那種由運動凝聚而成的國民向心,讓我懷念起台灣六七十年代的日子。努沃勒埃利耶是個值得停下腳步仔細欣賞的小城,很有南投竹山鹿谷的風情,但又多了一些現代感。可惜的是我這趟無法多加停留,只能由搭車與市區閒晃的所見感受,為她加勒出局部的印象。可是她空氣中的清香,茶葉的芬芳,優雅的小鎮風貌,將會是有朝一日我願重回來探訪她的力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50017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