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10] 暖暖冬陽照漁鄉--- 尼貢伯
2016/03/28 23:08:28瀏覽1714|回應0|推薦23

天主教的民宿

剛睡不久我有種不安的意識,於是爬了起來,這是我在斯里蘭卡的最後一夜。我的房間外面有個大陽台,與鄰房可相通,我留意著有沒有可能有竊賊可爬進來。趕緊檢查窗門是否關好。直到這一天我才由別人口中知道--斯里蘭卡的治安並不好,顯然我之前有些疏忽大意了。隔天一早,我被隔壁房的動作聲吵醒,又看見窗外的光線,竟有點捨不得多睡一會兒。

房東詢問我幾點要離開,我說我要到晚上才會去機場,我會在早上十點前退房,但可否借放行李?那房東和善地說沒問題。我原本要入住的旅館是許多網友推薦的Silver Sand Guest House,但因為客滿,所以我被轉介到隔壁的這家民宿,其實他們都是一家人~Silver Sand Guest House主人的女兒就是嫁到我這家當媳婦,所以他們是姻親關係。他們同樣信奉天主教,就像加勒古城有回教徒盤據一般,尼貢伯這個小鎮則是天主教的大本營。

日光沙灘

旅館的後面就是尼貢伯的沙灘,房東告訴我可以由Silver Sand Guest House走進去。當我穿過旅館走向沙灘時,已有許多人開始在享受海風與日光。看到一面碧海藍天,萬里無雲,我如魚兒回到海水一樣,全身細胞都開始用力呼吸。尼貢伯沙灘的海岸線綿長,有人在快走或慢跑,也有人在用沙堆城堡,還有作日光浴的,沙灘上還停了好幾艘造型特殊的帆船,船主人在沙灘上招攬客人,一位老外好奇地想試坐,花了1500Rb出海,他們的船在近海上乘風破浪,變成我相片中的一道風景。


我愛大海

詞:陳樂融 曲:剛澤斌 唱:趙詠華

常常沒有理由 只想要去看大海
想偷偷騎上單車 把所有事情都拋開
我不想只嘆息 這人生沒有一絲空隙
能夠容下我太多燦爛的夢

還記得童年時候 找幾個朋友看大海
小女生比賽看誰的浪花能漂到最遠的天外
我有些恐懼 老朋友都已失去連繫
女孩長大以後 是否依然快樂

不是不曾聽人說 紅塵會把人們淹沒
只是我堅持 為了愛放手自己過

我愛大海 看那波濤捲走我的悲哀
任它沙灘再長 海鷗暄嘩
我作我的夢

我愛大海 看那蔚藍藏著我的未來
想像著每個港口 都有收穫
用青春陪自己兜風

週日的教堂很熱鬧

在沙灘徘徊逗留一個半小時後,日頭已經爬上三竿,我向房東租借腳踏車,準備到尼貢伯市街上晃晃。旅館外的大街兩旁都是渡假的旅館,順著大街騎約五分鐘,我便看到一座大教堂,同時在樹下發現一位東亞臉孔的年輕人,不知是否為同胞? (有點想念了!)

接著我離開教堂再往前騎,發現有座印度廟。印度教始終給我神秘而邪靈的感覺,所以一直不敢靠近,但熱鬧滾滾的祭典很吸引人注意。我靠了過去,正好遇見剛剛那位年輕人,一問才知道他也是台灣人,我們便一起結伴走進廟裡瞧瞧,跟著信徒們繞圈膜拜。印度教的廟宇不讓人拍照,據那位朋友說,他偷拍過數次都不成功,這也應驗此宗教邪靈的一面吧!

後來我們又一同離開,在人潮擁擠的市場旁邊看到另一座大教堂,我們像被磁鐵吸引似地走了進去。這一天剛好是星期天,做完禮拜後,有兩位新生嬰兒正要接受受洗,整個典禮過程莊嚴而輕鬆。教堂裡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兩人一直在拍照,便向我們介紹教堂的歷史,這才知道這座有著百年歷史的聖瑪莉大教堂,經過數次戰爭與火災的劫難,幾度翻修,才成今日的樣貌,如今她是尼貢伯最著名的地標。她巴洛克的外觀十分美麗莊重,成為當地信徒的精神中心。

這位來自台灣的朋友Bob,並不是來放無薪假的,可是他花了21天已把斯里蘭卡深度遊遍。與我相同的是,這一天也是他在斯里蘭卡的最後巡禮,我們將搭同一班飛機返台。Bob有個遠大的志向,是要搜集完整的新興國家自助旅行的資訊放在網路上,作為提供國人參考的平台,是以繼去年造訪寮國後,今年他來到斯里蘭卡。Bob到每個地方都會挨家挨戶拜訪旅館,收集價目,拍照,也不時會享受到一些意外的福利,比方說他這天的住宿就被招待了早午餐,也算是他幫旅館宣傳的酬庸吧!我們隨後互留聯絡地址並約好機場見。

很像安平港的小漁村

尼貢伯的魚市也是當地相當知名的一大特色,理當也該去大開眼界一番,可惜的是,星期假日魚市是休市的。為免遺憾,我還是想去一窺漁村風光。日正當中之時,我來到人煙盡去的漁港,這時的漁港像繁華落盡的眷村一樣寧靜淡泊。漁港的景緻與安平港很像,都是有河有橋有漁船的地方,連味道都似曾相識,忽然有種親切的感覺。想想我已好久沒有回去安平走走了,那裡曾是我在台南唸書時常去沉澱心情的地方呀!沒想到當下竟在國外思念起國內的異鄉。

尼貢伯乍看似乎很大,其實她就與台灣南部的許多鄉鎮很像,只是街道多一些。我遍尋不著麥當勞與肯德基,只發現椰子攤依然又普遍又便宜。午後的尼貢伯燥熱難耐,我恨不得回去早上參觀的那座大教堂休息片刻,可惜他們在彌撒結束後便把大門關上。此刻我有種無處可去的尷尬,忽然想自己去探路--- 不知道是不是我還能憑印象找到昨晚Ronald的家。

斯里蘭卡人的轟趴

下午兩點鐘,我騎上單車,依照昨天坐在摩托車上烙在腦中的印象反其道而行。騎了將近十分鐘,到了一座平房前,感覺有點像是Ronald的家。我遠遠看著,只是想驗證自己的認路能力,所以在確定之後便騎車快閃。不料卻有人叫住我-- 是他們年紀最小,超級活潑的小兒子。他遠遠看見我之後就告訴家人,然後家人便很興奮地邀我進去坐。原本我只是來探路,但被他們熱情邀約後,也甘心情願地加入其中,屋內果然比外面涼爽許多。

這一天比前一日更加熱鬧,屋子裡除了昨晚的全員到齊外,女主人Rose的妹妹與妹夫,還有弟弟的全家福,以及阿姨都到了,簡直就是在開家庭的轟趴。餐桌上有傳統的斯里蘭卡午餐菜肴,Rose還忙進忙出為我端上咖哩豬肉。他們說道幾乎每隔一週,他們就會有一次家庭聚會聯絡感情,想必是從早上教堂作禮拜的活動延續下來的。Rose的妹夫Praveen是相當熱情健談的生意人,手機接個不停,他看到我這位客人也很高興地與我話家常。Praveen因做生意曾在韓國住過,所以頗有國際觀。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在作掃把的出口生意,賣的竟然是用椰子內殼抽絲作的掃把,挺神奇的吧!他還開玩笑說,台灣還缺代理商,問我要不要加入? 我開玩笑說NO!

他們一面吃喝,一面看著電視上的板球比賽,這似乎是很典型的斯國家庭活動。當我不好意思多停留,想告辭讓他們早點休息時,他們卻說明天是假日。明天不是星期一嗎?這才聽他們解釋,因為隔日是月圓日。每逢月圓之日在斯里蘭卡就是放假天。 因為有著虔誠的信仰,他們在牆上掛著神愛世人及耶穌的小雕像。從他們對陌生人的熱情,就知道他們已在生活中落實愛的真諦,也難怪他們每個人都能笑口常開,看來有信仰的人必能不畏不懼,心靈滿足吧!

我相信一段美好旅程,最重要就是要入境隨俗。 在斯里蘭卡流浪,我體會到,要和當地人相處,一定要先融入,尊重對方的生活文化,真心接受甚,甚至喜歡,以得到他們的認同。任何時間,去任何國家,唯有丟掉國籍與語言的限制,才能建立更多從彼此眼神中便能傳達的珍貴默契。在自助旅行中,我們都代表著台灣在做國民外交,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國家的形象。

告別夕陽

離開別人溫馨的家,接近傍晚時分我又回到尼貢伯海邊。此刻的夕陽像趕著回家的小孩,消失的比誰都快,天空也一下子就被染成紅紫色。揮別午後的酷熱,黃昏的氣溫舒適許多,戲水的人無不帶著愉悅的心情在享受生命。在這個人說日與夜交界的魔幻時刻裡,心中突然有一種歸屬感,彷彿我已經融入斯里蘭卡的生活與節奏。趁著夕陽餘暉的好背景,我想麻煩路人來幫忙拍照,竟然看到Bob也在海灘上東張西望。我趕緊叫住他過來共襄盛舉一番。Bob說他來到斯里蘭卡二十幾天,竟然都沒幫自己拍照!這會兒臨去秋波,就給它狂拍起來! Bob還在煩惱怎麼去機場?為了不麻煩Ronald要特別用摩托車載我,我決定與Bob分擔車錢一起去機場。

在旅館前的大街上有許多嘟嘟車,正等著送客到機場來"敲詐"最後一筆。房東悄悄告訴我,其實馬路上就可等公車坐到市區,再換搭機場巴士就可以了。我們如法炮製,中間雖有小的波折,然而終究順利到了機場。最後在櫃台結匯時發現,我竟然還剩9000Rb,折合台幣3000NT,沒想到一路上省吃儉用,最後還可剩這麼多錢,我真是太佩服自己了。

旅行斯里蘭卡有感 : 難忘遇見的每一張笑臉 

在機場我們遇到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是貧民旅行家部落格的格主POPO。POPO平常的職業是國小老師,寒暑假則兼差帶團,主要都是去一些稀奇古怪的冷門國家,經歷很投我們的興趣!尤其堪稱達人的他對旅行很有見地,閱覽豐富,很值得參考,從他那裏我也著實吸取了寶貴的經驗與知識。

回顧短短十天的斯里蘭卡自助旅行,在匆忙之中決定成行。自第一天的驚險上飛機,到旅途中屢屢看到令人讚歎的自然美景,也遇到許多可能這一生只有緣一會的朋友,過程幾乎盡是甜美的回憶。對我而言,這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次旅行。

若問我斯里蘭卡人最大的財富是什麼? 我覺得是他們自然無邪的笑容。能和每一張笑臉相遇就是這趟旅行中最大的收穫斯國人民友善又有禮貌,會永遠記得那兩個歡迎我走進她們家門的溫暖家庭,我也會記住每一個在街頭寒暄的溫暖時刻,那彷彿是人性中最值得被讚揚的溫柔。我是如此幸運可以走,可以愛,可以旅行,可以分享。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再與每一個笑容重逢,再回來這印度洋上的珍珠小島看看,祝福這個我喜愛的國家,揮別戰亂,走向永恆康莊大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5167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