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5] 山城碧水解燃眉--- 坎迪
2016/02/18 23:25:03瀏覽1047|回應0|推薦17

自個兒進城去

在希吉里亞的flower Inn睡了一夜,隔天一早我便往考古中心走,要與考古先生會合一起去坎迪。我們約好六點半以前碰面,但我知道班車時間正是六點半。直到他的同事告訴我他已經去等車時,我終於確定這回真的沒有便車可搭。只見迎面一台巴士從身旁開走,我擔憂會不會這就是我該搭的車,可是還有五分鐘啊?好佳在! 等我到候車處時,還有人也在等車,總算趕上。只是昨天那位朋友怎麼不見彈???

這班公車又是通勤公車,許多學生趕著搭車進城唸書。我依例選了後車門邊的座位坐,好享受斯里蘭卡的風。約莫三個小時的車程,公車開始進入山勢起伏的坡地,兩旁開始出現密度較高的房屋,再過沒多久,公車開始下坡,然後眼前出現一座碧綠的大湖,我知道是坎迪到了。讓許多遊人讚美的坎迪已經在向我說早安了!

斯國第二大城坎迪,曾是末代王朝坎迪王國的首都,現為中部主要政經中心。這裡有斯里蘭卡最大河馬哈韋利河流貫其中,整座城市四周群山環抱,城市中心是美麗的坎迪湖街道即環繞湖心向外擴展。坎迪最聞名遐邇的是供奉釋迦牟尼牙齒的粉紅色寺廟--「佛牙寺」( Temple Of the Tooth ),坐落於坎迪湖邊,不僅是信徒們信仰的對象,也是權勢和地位的象徵。

當公車進入坎迪市區,高高低低地爬上爬下後,由於我不知道身在何處,只好順著到了公車總站。此地與我想要下塌的旅館Fortuna Guest House,其實是在不同方向。當時我只知道旅館在某個小山坡上,但湖邊環繞的都是山坡,連公車站這裡也是,我只好不得已地求助嘟嘟車。司機喊到200Rb抵達有英式庭園的美麗旅館,這家旅館在lonely planet書上有介紹,所以人氣很旺。一去果然客滿,於是那主人便帶我去他的第二公館Golden View。由於坎迪是大城市,旅館的設備水準普遍較高,所以這次我以1000Rb成交到有view的房間,我自覺算是不錯的吧!

我遇到書中人物

我抵達坎迪的時間還算早,對於坎迪的現代化真的比較接近我對城市的認知。或許正因為如此,讓許多背包客對她流連忘返。由於我的經費拮倨,所以我猜想像坎迪這樣的大城市,總該有店家可以刷卡了吧!在這裡我第一件事是要找到超級市場,超級市場買東西吃比較便宜,不會被亂開價。而第二件事要找到火車站。明早要出發到亞當山,如果可以自己走到車站,就又可省下大筆計程車錢,這段車程旅館主人竟然開高價。在決定要不要當肥羊前,我總該先知道自己的斤兩有多重吧!除此之外,佛牙寺、坎迪舞也是不可錯過的高潮。對自己說Yes!上路囉!!!

走下小山坡,沿著湖邊漫步,湖的對岸就是佛牙寺。這條沿湖公路是交通要道,一面靠山,一面有湖,來來往往的公車很多,也會有許多的人群。湖旁紅磚道上有坐椅,可觀賞湖面風光,可惜石椅上不是有水,就是有鳥屎(斯里蘭卡的烏鴉還真多!),我只好邊走邊看,不得久坐。正好想問路,便攔住一位路人請問,這是位老人,他親切地與我聊天後也知道我計劃去看坎迪舞,於是表明他的職業是老師,對面有座很值得參觀的佛寺,他可以帶我去免費參觀。不是很有興趣的我一再強調我不會付錢,但盛情難卻,他也一再聲明不用我花錢,我能遇到他是算我幸運(都是他自己在說?!),因為他正是教坎迪舞的老師,他們學校就在對面,與佛寺相鄰。當我遲疑時,翻開旅遊書,他立即指著書上跳著坎迪舞的人說,那個人就是他(是有一點像啦!),旁邊那位則是他的父親。我半信半疑地跟著他,走進對面山坡上的佛寺,心中也暗自揣度,他到底會在哪個時間點要我付錢?

一進入這座佛寺,感覺就是很清淨的修道院,後來我才由資料知道這座修道院大有來頭-- 教團的首領當年保管了佛牙聖骨塔的三把鑰匙之一。這裡還有一棟仿佛牙寺八角塔的粉紅色建築。然後他介紹了一些佛像的歷史後,帶我去面見一位九十多歲的高僧(修道人看來比較年輕?)。老人問我有沒有問題要問高僧,最後說高僧都要吃藥,看我可不可以給他添盤纏-- 就是這個點! 就是這個點! 我很不上道地說沒錢。他也不敢勉強我,只是有點失落的說沒關係!然後帶我走出來。看到一個廣場上有兩三百個學生在上課,他們是在學坎迪舞的。穿過教室,我們來到一個商品展示廳,他知道我要去看坎迪舞,便自動幫我開票,要我付錢。我雖然買了票,但還是有點不太確定有沒有誤上賊船,雖然他又想推銷唐卡圖,可是我還是以經費有限拒絕了!

好像到了天堂

接著走回沿湖公路,過了大街、經過一個大下坡,不自覺已來到人聲鼎沸的傳統市集。傳統市集一向是認識市民生活最好的地方,舉凡各種民生用品、小吃、香料、水果,這裡都一應俱全,而且許多熱情的店員都互相吆喝,要我幫他們拍照,然後主動留地址,要我寄給他們。這裡的水果很多,但有一半是進口的,如草莓、蘋果...等,當地的水果則有芭蕉、芒果、椰子,有位好心的店員還熱心提醒我要小心扒手。由於市集裡的東西大多沒標價,所以我下不了手,反倒是市集外的小攤販,價格透明又便宜。我買了水果及小吃當作午餐吃了起來。天氣太熱,饑餓不那麼明顯,反倒是口渴讓人很受不了!

經過圓形建築的傳統市集,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火車站,這坎迪火車站有著銘黃色古典的外觀,站前有塊小廣場,許多招攬客人的嘟嘟車司機又過來拉客,老子準備一雙腿凸歸坎迪,哪會讓他們有機可乘。確定完明日的班次,我即朝super market的方向走去, 但super market在哪裡呢?

我是有聽過坎迪有麥當勞, 原以為火車站附近就找得到它, 可是沒有! 離開火車站, 發現原來公車總站離火車站很近, 我跟著人群前進,忽然有四個年輕人拉著我,要我替他們拍照,我自然答應,然後就問他們super market在哪裡? 他們就很熱心地帶我去。這一段路所經之地更是攤販林立的商業區,轉過幾個路口,我首先看到肯德基,然後隔壁就是super market。我為表示感謝,便說再照一張吧! 在超級市場幫人拍照,很有趣,也創了我的首例。在市場裡看到許多東西忽然很嘴饞,但衡量經濟狀況,又把拿在手中的東西放回去,最後只拿一瓶礦泉水和土司。走到結帳區才發現,在這super market竟然可以刷卡,一看到信用卡的標籤,我彷彿是久旱逢甘霖,立刻把剛剛放回去的東西又拿回來,包括一瓶獅子牌的薑啤酒,聽說那可是很有名的,還有就是許多精緻的西點蛋糕,我終於可以好好地大肆補充糧食,試試好吃的東東。我當下的心情可真是棒呆了!可是我還要市區觀光,所以打算傍晚再過來一次。逛完後又到隔壁的肯德基,看到有人點的雞肉炒飯,樣子很好吃,也跟著點了一份,連肯德基都可刷卡,居然贏過台灣,我只能說坎迪你太讚了!真是我的救星!

欣賞坎迪舞

從super market走出來後,我像是補充過能量一般,無後顧之憂,只差沒有手舞足蹈,就開始在鬧區優遊閒晃。經過誘你出手的寶石店、藝品店,也發現愛國的斯國人民很喜歡買國旗,到處可見斯國獅子的旗幟迎風飄曳,不由得想起戒嚴時期的台灣。繞著湖區,繞過佛牙寺後面的山坡,將整個坎迪湖周邊先走了一遭,然後也為了確定下午5:30觀看坎迪舞的場地,順路先去試找一番。在坎迪,有兩個地方有這項表演,一是在著名的Queen's Hotel, 另一處是在文化會堂,就位在佛牙寺的旁邊,我觀看後者的,沒想到這節目比我想像的更為精彩。

坎迪舞是國際出名、眾所周知的表演。演出的劇本就是宮廷、庶民生活或者蘭卡流傳的神話故事,整場節目緊湊約一個小時,它由著名的驅魔舞、甩頭舞、面具舞開場。也結合神靈、惡魔...等等角色的演出。中段節目最具特色的是模仿動物的舞蹈,像是象舞、蛇舞、孔雀舞、鷹舞,舞者用手指、手掌、手臂和頭部、足部的動作,表現出各種動物的特有習性與動作,可說是別開生面,十分傳神。整個舞蹈的過程沒有電子設備協助,只有那澎湃鏘然的鼓聲。據說會擊鼓的樂師,雙掌十指可以擊出二百多種不同的鼓聲,太厲害了吧!最後以類似我們台灣乩童的吞火、過火表演作結尾,觀賞者無不呈現出一副瞠目結舌、嘆為觀止的表情。遙看整個表演會堂,清一色是來自西方的觀眾,連東方的觀眾都寥寥可數!不過有人告訴我, 他們滿月慶典的坎迪舞更精彩, 我看到的其實已是縮小版的了!

看完意猶未盡的坎迪舞,走出表演會場已是夜幕低垂、燈火輝煌的夜晚時分,此時的坎迪湖多了一份如鬼魅般的神秘感。我繞著湖岸亦步亦趨地走回旅館。這一天在坎迪悠閒地遊賞湖光山色,沒有壓力地用力刷卡,吃到美味的當地美食(肯德基特有的雞肉炒飯真是好吃,Lion Bear也很特別!) 也遇到許多奇怪或好奇我的當地人。最沒想到的是坎迪成了我的能源補給站,解我燃眉之急,讓我對接下來的行程又充滿了信心與期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725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