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2] 烈日灼身見菩提--- 阿努拉德普勒
2016/01/13 22:56:55瀏覽892|回應0|推薦16

在槍桿包圍下趴睡

我們的計程車一出機場,在沿路上就一共被盤查了三次,可見在斯里蘭卡內戰或恐怖攻擊的威脅仍然存在。往可倫坡車站車程約一個小時,我們抵達的時間約凌晨三點半。當車輛經過書中提過最熱鬧的main street時,我有些失望,因為與我預期中大城的樣子不一樣。然後穿過像是剛收攤的夜市,轉個彎就到達車站,更是一個不人性的公共場所,除了幾個已被佔據可供人坐的石椅子,就沒有其他休憩的設施了。我們走近站體,往售票口去,欲看上方的時刻表,結果一名荷槍的軍人便走了出來,客氣地要我們離開。然後就發現辦公室裡也都是軍人,彷彿如臨大敵的場面一般,我們三人只好退避三舍。啥事都不能作,只好在站前廣場找了塊可坐的地方,發揮登山客的克難精神,把背包一丟,就當作桌子趴睡了起來。軍人們好像很想叫我們離開,但是裝作沒聽到的我們又沒犯法,他們只好加強戒備我們,只聽見計程車司機們看著我們怪異的行徑,喃喃地討論了起來。

約過一個小時,凌晨五點,居然開始有一票人出現在售票口前排隊。我們深怕有閃失,也加入排隊行列。斯里蘭卡的火車車廂有分艙等,當地人都是坐三等艙,二等艙的價錢是三等艙的一倍,我們決定當省錢一族,便坐了唯一一次的三等車廂。當地居民連進入月台都要一一檢查行李,我們外形太與眾不同,除了會被當成怪物一直瞧以外,也理所當然會享有一些連檢查都不必的特權,這倒是蠻不錯的地方。火車離出發時間早早就進站,我們搶到位置,原以為可以坐得舒適,沒想到等到車要啟動時,我的四周圍已全坐滿了人,連中間走道也人滿為患。這班早班列車是長程路線,看來是很熱門的。距離我要去的目的地有五個小時車程,當火車緩緩離開可倫坡車站,天剛要破曉,我把車窗打開,耳朵接上mp3,正好傳來蔡依林的特務J,自己忽然有種像特務闖入異國的冒險情境,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在晨風的吹拂下,不自覺便睡著了。

美景現前

當我再度清醒時,我被窗外的一幕風景給吸引住了,外面盡是綠色的稻田,早起的太陽灑下金黃的光芒,把稻田上的薄霧也染成金黃,好有層次的一幅畫,我忽然想到該把相機準備好,便開始我的相機火車之旅。斯里蘭卡的火車內不像早期台灣的普通車會有許多人在聊天,變得很吵鬧,他們的人大都會安靜地坐著,有些人會帶著拿手的手風琴唱起歌來賺小費,更有許多人會來回車廂販售當地的食物點心,很有特色。火車車速雖不是很快,但是一拐一拐地,終究還是會到達目的地。

 大鬍子司機

十點半,火車終於到站,乘客也立刻少了一大半。一下火車,有位留鬍子的中年男子走過來與我們聊天,他是位司機,馬上問我們住哪裡?然後一陣哈啦後,我們決定坐他的車到我預先打算留宿的Grand Tourist Holiday Resort。 這家民宿面對大湖, 庭院兩旁種滿大樹,一抵達民宿,問了房價,我們分別得到1400,1200的開價, 主人說都有含早餐, 但我的資料裡明明是1000元就可以成交的, 所以我說太貴了。 於是雙方有些僵持, 後來司機幫我們反應, 主人就說那好,另外有兩間可以較便宜。(媽的! 不早說!還留一手啊?!) 於是我們跟著到旁邊另外一棟二樓的房子,她開價兩人房1200, 單人房1000, 總算符合我們的需求, 便立即成交。

接著司機還欲言又止不肯離開,然後就開始推銷在斯里蘭卡他能幫我們做什麼的那一套劇本,從全包行程被我們搖頭拒絕,一直到最後只陪我們當地導覽,確實是頗有誠意與耐心。由他的帶領,我們可以省掉觀光的門票費用,也差不多錢,所以再次成交。約好下午兩點出發,接著我們想吃午餐,他立即吩附Hotel準備,我們說,是想去街上吃吃當地的食物,不是大餐喔!請他載我們出去,吃完再會合去觀光,他好像瞭解我們的心思似的,馬上調整行程,連我靈機一動的看夕陽的行程,他也有,果然是有經驗的老手。最後他與我們約定,讓我們先整理安頓一下,十二點半再來接我們出發。

斯里蘭卡用餐記

再一次見面時,他身邊多出一個人,那個人是導遊。然後他帶我們去到一家不起眼的飯館,一進去飯館,發現此地生意好的很呢!導遊幫我們介紹斯里蘭卡的當地餐點,我們點了主菜咖哩+牛肉,然後他們會送上有好幾樣用鋼碗裝著的副食,還有蝦片,此外還有一碗水。我們先盛米飯在餐盤上,接著陸續將主菜副菜一樣樣盛約一湯匙的份量放在餐盤中,就像吃自助餐一樣。然後是拿起筷子吃嗎?不不不! 是用手抓著吃,別忘了那一碗水的功用,是洗手用的,對我這自認文明的人來說,其實是很不能認同這種風俗的,可是入境隨俗是一定要的啦!你問我好吃嗎? 是不難吃,很特別! 但挑嘴的我還是有些不習慣啦!飯後司機問我要點什麼飲料,我點了當地的紅茶,說實在,好喝極了!有點甜但不膩,果然不愧是國飲。用完餐,餐廳會表示要小費,這是斯里蘭卡eat in的特色---使用者付小費的文化, 對台灣人來說一定覺得很煩,都不知小費該怎麼給。

結束用餐後,一走出飯館,天啊!炎炎的日頭當空照,烈日灼身,真想一個勁躲入車子或屋子裡。剛好我們停車的旁邊是家鞋店,同行的伙伴想買拖鞋,因為據說他們的佛寺都要脫鞋才得入內,有雙拖鞋會較方便,因此我也一起去看了。本想省著用少花錢的,但是一脫下原有的襪子與運動鞋,馬上覺得清涼舒服又透氣許多,於是我便買了一雙夾腳拖鞋,沒想到這雙拖鞋幾乎陪我走過斯里蘭卡的各個角落,甚至我還穿著它回到桃園機場,有夠酷的!

菩提有樹

坐落在斯里蘭卡北部的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是斯里蘭卡第一個王朝首都,也是最古老龐大的城市。這座有著”天蠍座之城 ”寓意的舊都,自西元前五世紀至西元後的十一世紀間,一直守護斯里蘭卡國祚,長達一千五百年。城市分為老城和新城兩部分,老城殘存許多古蹟,現已成為斯里蘭卡的考古中心,為保護古蹟,後來再建立新城。

阿努拉德普勒舊城景色優美,市容恬靜。最重要的景點是已有2300高齡的神聖菩提樹Botree,遊客紛紛慕名前來瞻仰佛陀悟道的菩提樹,許多人納悶佛陀證道不是在北印度?原來最早的那株菩提樹早已羽化,而阿努拉德普勒這棵是由最原始的菩提樹,分枝接種過來的,所以它可是現存世上與佛陀緣份最深的神樹。在樹下駐足,即能感受一股莊嚴慈悲之氣,每當月圓之日,許願者更是絡繹不絕。今菩提樹被欄杆包圍,原始的樹枝被支架撐起,遊客只能遠觀,在樹下緬懷,撿拾可能是來自菩提樹的落葉,以茲紀念!

舊城雖大,但景點分散,有壯觀的宮殿遺址及各式高聳的大佛塔,如Ruwanveliseya Dagaba,Mirisavatiya)。特別的是,其中每座宮廟前都少不了moon stone(半月形踏石),圖案同中有異,幽幽地訴說歷史更替的滄桑。當時歷任國王為解乾旱,無不大興水利,挖掘人工湖,現在卻成為觀光景點,凡有溪有湖,就可見當地人在水邊洗澡的畫面,十分有趣,也形成另類的特色文化。

古城有感

遊晃在這座佛教的千年古城裡,不難看見虔誠的信徒。雖然阿努拉德普勒曾有輝煌的過往,但如今的她卻只剩貧脊與殘破。或許是因為這裡是斯國內戰的最前線,由此往北就是叛軍泰米爾虎的勢力範圍,連年的烽火威脅,讓外國投資者或觀光客聞之卻步,影響她的發展。我不禁懷疑宗教幫助到他們什麼?或許是讓他們求得了心安,欣然接受因果! 但政治的大環境,貧窮的宿命(斯國的年均所得680美元)似乎是無法從這一世的膜拜裡獲得解決與改善。或許信仰不能用條件來交換,但是我真的希望,他們能過的更好,就像紅紅的太陽一般,斯里蘭卡也能逐漸讓人看見她的光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341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