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土高原∴1-儀式的湯
2011/10/25 00:07:19瀏覽1640|回應30|推薦248

一生中,你有最想見卻再也沒機會見到的人嗎?如果有,請從黃土高原出發....


前接【細姨】最終回-再見細姨

小吃店-黃土高原。

在幾個老客人的幫忙下,攤子的內外沒多久就收尾就緒了,老客人們紛紛洗了手,坐在收得乾淨的摺疊桌前,一邊閒話家常,一邊等著賣關子的老闆娘入定,過了一會兒,老闆娘桂香匆匆忙忙拉下小店鐵門,關小爐子的火勢,進了店內,對著等待多時的老客人們連番道謝與抱歉後,才開始了這個故事的序幕....

店內充斥著日間累積的塵沙,以及沉混著油膩的氣味,卻也有一股看不見的人情味瀰漫著。

老客人開始問了起來。

工人詹仔問著:「老闆媽,妳說這五個人就是我們嗎?」

老闆娘桂香笑著應:「這鍋湯,除了我,還可以給五個人喝......」

同樣是工人的江仔好奇地看看其他人問著桂香:「頭家娘,為什麼只有我們五個人可以喝?」

桂香伸出食指放在上下唇的中間,笑答說:「嗯......秘密。」

工頭的秀才接著說:「老闆娘,還挑中我可以喝好料的,我不要喝免費的!該付我就得付。」

桂香:「不用啦,這就當作是謝禮吧。」

女高中生葉子迫不及待的說著:「桂香姨!妳越說我越好奇了,究竟是什麼湯啦?」

說老婆要他趕緊回去的吳桑也催促著:「阿桂姊!時間不早了,到底要不要給我們喝啊?」

桂香正經八百地板起一向和藹的笑容說著:

「先向大家說一聲道謝,等一下要請大家喝的湯,可以...........」

話還沒講完,江仔插嘴的毛病馬上就犯了。

「可以怎麼?頭家娘!喝幾杯再說啦!」

不正經的江仔開玩笑的語氣講完,陸續挨了秀才和詹仔一拳後,作勢要他閉嘴聽老闆娘講話。 

「這家店,如果沒有各位幫忙到相顧,恐怕也沒有今天的黃土高原了。.......我知道...大家心裡有一個遺憾,我希望把這碗湯當作謝禮,讓遺憾得到....補償」

桂香說完這番話,在座的老客人才想起,原來老闆娘先前曾問過的:「你心裡,有想見哪個人,可是這一生可能再也沒機會親口說句話的人嗎?」

這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鋪陳,難道就是為了這碗湯而來?

賣關子的桂香挑選五個與她有緣有恩的老客人,就是為了讓他們一償宿願?


半信半疑地,幾個人在信任老闆娘桂香的話語之下,軟化了原先的疑問,以經常光顧桂香生意的老主顧好朋友的立場,喝碗桂香對這幾個客人特別招待的心意。

就這樣,桂香端出了在爐火上被貼上紅紙的鍋子,無聲的默契中,大家看著桂香盛湯上碗,分送到自己面前。

...................................................................。

喝下了那碗熱熱的,略帶著各式蔬菜的雞湯時,大家相看而笑,一口一口喝著。

究竟是不是真如桂香所說,心裡那個遺憾會得到補償,質疑與忐忑的心潮卻因為這個喝湯動作的加持而洶湧了起來....。也似乎是讓在場的客人們都像做了一個過火儀式,得到神明認可的信徒一般....。

「真的嗎?親口再對那個可能見不到的人.....」

喝湯的幾個老客人們一再詢問,在店內流連幾番,又再三道謝後,桂香末了追加說了一句「可是...」之後,大家反而認真起來了....。

接著,五個人從桂香那裡拿到一包的東西完,各懷期待地回家了。

那一晚的深夜,每個喝過湯的老客人們,其實包括老闆娘桂香自己,儘管抱著疑惑入睡,期待著桂香口中的奇蹟發生.....。

故事,就從黃土高原開始,也由桂香那鍋湯的餘溫中漾開....(∴∵黃土高原∴2-詹仔的那一晚)

五四三了沒?滷蛋短短543

細姨過了嗎?連載小說:細姨

【音圖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湯汁餘馧中漾出的幸福.......
2013/02/21 22:37

"你心裡 有想見哪個人 可是這一生 可能再也沒機會親口說句話的人嗎"
這句話語 給了這個故事與拜讀者一份想像的開啟 哀愁卻美麗的期盼 !!

"黃土高原"名號即顯特別的店家 到底 由著老闆娘桂香熬煮 此番不凡的鍋湯讓大夥兒用過 且帶著桂香給予的那包東西 而各自返家後...
真會....有著世人盡皆祈願 卻無人能得願償 ... 關於 天上人間再聚的奢望...
真能那樣...於眼前一一實現嗎?

藉著看似渺茫 卻又存滿丁點希望 經由一場神似過火 而得到神明暗許認可的儀式 來爭取那與故人重見的機緣....
一路拜讀 神秘感與期盼心情並行 猶如文中 他們幾個人的心潮 曾有的忐忑的心情
很想讓謎底快快接續  卻更真心盼求著這六個人 皆能幸運的如願以償....

格主心思溫暖細膩  總能將種種人生面向與心念  深刻勾畫 帶進他的故事 幾番轉折 幾度想像  讓人為之著迷....
於是 即便是故事  即使明知現實世界裡實難達到的想像 卻仍願真心的祝故事裡每一個"幸運之人" 藉格主溫暖的筆  實現 或者說 替代多少世人 得以與故人重聚的朝思暮想!
是一份 對於能擁抱最真切幸福的人 深深的祝福!!
也許悲喜交加 心神激盪的會讓人難以言喻 卻是天上人間 最動人心弦的時刻
那份感動將來自......永遠有著獨立特色 夢想交織真實 溫暖和以感動 
真誠與真意從未曾缺席的此處......
"鼻塞的文字電影院"!!!!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湯
2011/11/01 12:42

喝湯喝湯.....喝碗孟婆湯.忘掉前生跟今世.

忘了就好.不用還.不用償.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1-02 17:42 回覆:

小時聽到孟婆湯 覺得是件可怕的傳說

儘管不快樂的事情忘掉是好事

可是小腦袋裡卻知道 忘掉身邊的人事物 那是多麼殘忍又恐怖的事實

這碗湯 不是孟婆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盤花生~
2011/10/28 18:04

店小二......花生來一盤

芸星心賞文來囉~

平安喜樂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30 00:36 回覆:

芸燻燻

滷豆干跟滷

蛋 或者滷豬尾巴 可以嗎

花生剛被往東行買光了....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黃土高原-2
2011/10/28 12:18

奇怪

不是有黃土高原第二集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30 00:35 回覆:

柔怡 對呀

第二回已經PO出了 嘻嘻嘻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湯來了
2011/10/28 07:54
是什麼好湯呢?我很會煮蔬菜湯,雞架骨頭加紅蘿蔔、番茄、豆腐、金針菇、洋蔥、高麗菜...很有蔬菜的鮮甜味,這是瘦身湯。期待從一鍋湯開始的黃土高原~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30 00:39 回覆:

莫莉手巧 這鍋湯的意象 也是如莫莉所說的做base

至於是不是喝了會變瘦  那就不知道了

這鍋湯的關鍵 就是所有人可以輕易得到 遺憾償還的方法

下一回已經PO出 莫莉感謝來訪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來會不會喝不到啊?
2011/10/28 00:10

鼻塞:

話說腦書今晚才喝完鮮濃香甜的南瓜湯,也是黃土色的啊!真巧!不過更期待這個黃土高原儀式的湯。我沒有灌你迷湯喔!

人客雖然這麼多,可還是要幫腦書留特大碗公的喔!先預約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30 00:45 回覆:

腦書  要預約喔 好啊

要不要還是一樣是土黃色的南瓜湯??哈哈哈 喝到膩....

腦書 閒暇之餘來預約就好 不用勉強累到了....

永遠歡迎著腦書踩著小碎步來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聽故事
2011/10/27 21:38

黃土高原都是黃沙

須要熱湯來解渴……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30 00:43 回覆:

東耳 是呀

這家店的特色就是這個 很多風沙

故事就從這樣的一個環境開始

謝謝來訪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寫得很好ㄋㄟ
2011/10/27 14:51
你有夠厲害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30 00:40 回覆:

巧妙 妳幽默了

不要再取笑了喔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拭目以待
2011/10/27 02:51
可別讓我們等太久啊!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30 00:41 回覆:

珮珮兒 謝謝關心這篇故事的去路

已經有新的一回PO上

有空再請來品嘗 謝謝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著濃濃溫暖人情味的好湯
2011/10/26 21:55
新故事的開始源於一鍋美味的心意湯 + 一篇淡雅的散文.

阿計到黃土高原看一桌子的人喝湯,
也在腦海裡轉了一輪想再見一面說話的人,
阿弟, 裡蝦米時尊來塌哇ㄟ蘇?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6 22:06 回覆:

天滷計  腳等!!!

恕我駑鈍

啥米是塌哇ㄟ蘇

這鍋文字的湯  看我怎麼端到各位看故事的格友們面前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