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施
2010/06/04 21:05:24瀏覽2021|回應28|推薦221

  走出診所,她全身上下逐漸感到不自在外,也意識到下半身有股無法言喻的陣痛向她襲來,直到她走到大街時,她驚覺大腿流下大量的血柱,她來不及驚恐...

 ★          ★            ★

 她踉蹌地走出巷子內的小診所,努力抑制住不舒服的感覺,步履蹣跚地走在街道上。

 陽光很刺,刺得她慘白近於撕裂的臉,因疼痛不已的表情而糾結成一團,就像是回收紙漿再做成的米白色衛生紙。二十歲出頭的她,臉像一團衛生紙....。

 她穿著厚如棺材蓋的涼鞋,一身深藍色外加大朵大朵向日葵狂飄的短裙洋裝,頂著一頭教俄羅斯美女都驚聲尖叫的染髮,獨自走在這個她半個人也不認識的陌生街道。她原先想穿得正經一點的,想說免得都市人會取笑她的俗麗輕佻。很遺憾的,她身上的行頭打扮,清一色都是讓人會有負面評價的。事先她還是在精挑細選以後才出門的,儘管這樣的努力,她還是被嘲笑了。

 她,非常後悔自己的費心努力不夠成功。

 那件藍色以向日葵為裝飾,以深藍色海洋為底色的洋裝,是她的他買給她的生日禮物。她的他喜歡向日葵象徵陽光的味道,還有代表海洋氣息的藍色基調,所以在她的生日那天,他毫不考慮把自己喜歡的搭配風味,如實買給了她。雖然不是什麼名牌服飾,卻是一件值得紀念的衣服。因為,當她試穿向日葵洋裝給他看的那一刻,也就是她生日的那一晚,她們種下了愛的誓約。

 那夜的激情以後,她仍然如往常一般,把一堆五顏六色的化妝品往臉上堆,堆積成她自信可以迷倒眾生的模樣,接著學著安室奈美繪的走路模式,一搖一擺地騎上50CC小綿羊趕到上班的地點。

 上班的地點是一家檳榔攤。

 那家檳榔攤,是她得意的勳章。因為原本生意極差,是自從聘請她來當檳榔西施以後,逐漸生意興隆的。生意做大了,嘴巴吃得像章魚一樣的大肚男老闆,也開始追加聘請了好幾個新進的檳榔西施,輪班賣檳榔增加收入。後來,在這裡上班的眾家檳榔西施們全都叫她大姊頭,她也很意外這樣的轉變,不過她倒是很喜歡這樣,被眾人拱上天,巴結說好話的感覺。

 自從國中畢業以後,她就踏上檳榔西施界了。反正英文數學不管多破,老闆也不會看不起她,因為在這裡是完全用不到的,只要大膽一點,聲音嗲一點就一百分了。加上她是一個被形容是喝蜂蜜長大的甜姐兒,外型也是個討喜可人的美少女,這樣的條件下,什麼粗活也不用做,又可以穿得美美的,讓眾家姊妹巴結討好,絡繹不絕上門的客人們,也會諂媚恭維一番,這樣好的工作有什麼不好?親人朋友們老對她說,那不是一份正經的工作,但是她從沒這樣想過。

  「既不偷又不搶的,又不賣身賣笑,哪裡不好了?」

 她好幾度都認為:全天下沒有比這份檳榔西施的工作,還要來得更棒了!

 儘管有的客人會色瞇瞇地吃她的豆腐,她也不以為意,認為這是生意上應該有的付出,小賣個豆腐給客人,她可以得到額外的小費,甚至不用找零錢了。她告訴自己,賺錢就好,其他的不必太計較。對現在正值花漾年華的她而言,賺錢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快樂,玩樂,想樂--這三樂。

 她寧願省去打電話報平安的電話錢,也不願補貼家裡半毛錢;跟檳榔攤的姊妹們唱整晚的KTV,和一群不知名的帥哥們夜遊瞎逛,打保齡球,飆車,跳舞,買水水的衣服,買香噴噴的香水,總之「炫」、「酷」、「帥」、「辣」、「屌」,「靚」、「夯」、「美」、「ㄅㄧㄤˋ」、「屌」的東西才是她要味道。反正她買得起,有些想追求她的人也會自動把她喜歡的東西送過來,她很滿足這樣一切上道的日子。

 好笑的是,到了像書店還是便利店這樣用螢光燈管照明的地方,她會感到渾身的不自在,連自己的租屋處,她也把室內的燈光改得跟檳榔攤一樣迷幻,那樣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光線,在身旁泛濫充斥的感覺讓她安心,也因為這些迷亂靡爛的顏色,才會讓她有股精神亢奮的生命感。檳榔果實以及荖葉濕潤的綠色,石灰諷刺的白色,還有眾家姊妹們猶如八仙過海般的太平世界,她有種說不出來的歸屬感。

 滿足現狀之餘,她生命中的他終於出現了。

 她的他是個做泥水工的年輕人。是個經常到她光顧的檳榔攤買「增進體力,維護肝臟健康」的保莉打P與檳榔而認識的。一個巴掌拍不響,很快地,她又陷入不知道第N段的戀情中,這樣的戲碼從她國中畢業以來,反覆不斷地上演著。

 當她失戀的時候,她高唱江蕙的「酒後的心聲」,並痛快狂飲啤酒;當她熱戀的時候,她會要求他帶他去海產攤大吃海鮮,再續攤殺到KTV狂唱楊丞琳的「曖昧」來個小鳥依人,並且非常認真地模仿著原唱者的唱腔,每個跟她交往過的他,都會對她說

 :「妳的腔調怪怪的,但是粉口愛喔!」

 她也以自己一口可愛的不標準國語自豪,她曾對檳榔攤的眾家姊妹說過,就算不會電腦,不懂英文,但是在這個片方檳榔屋中,她是女王中的女王。

 這一個愛金色向日葵的他,做泥水工的工程告一段落的某天,她有一些時日沒看到他了。不禁讓她焦急了起來,檳榔姊妹們說,也好些時日沒看他來光顧了。打手機也沒接,她把一切不好的想法都假設過一遍,在這惶恐的當下,她也正面臨第五次的懷孕。每次都是剛「夾娃娃」沒多久,身體還沒有調養的狀況下,又再次....。

 每一次的「夾娃娃」,她歷任的他都沒有陪在她身旁,更沒有替她負擔過一次醫藥費,自稱月光族教祖的她,就得拉下大姊頭的老臉,向檳榔攤的眾家姊妹們借「夾娃娃」的費用,手術後,她又開始在慘白的臉色中,一個人獨自淡忘那個疼痛背後的恐懼。

 這一次,一樣的情景,一樣的街道,一樣的疼痛。

 她穿著這一次害她「夾娃娃」的他,買給她的限定紀念版洋裝。向檳榔攤老闆請假,跟姊妹們說要去夾娃娃後,獨自坐著公車,來到這個都市的一角。她從大街倉皇下了車,快快潛入了小巷中,再偷偷地潛入她熟悉的密醫診所。

 已經認識她的老護士很鄙棄地打量著她,平日高調的她也只得忍受這種被羞辱的眼光。她失去了平常那跋扈飛揚的力量,靜靜地躺在那不得不接受,又不得不忍耐的過程。 

 醫生沒說什麼,倒是老護士板著一張嚴肅的臉,從口罩後面迸出犀利的言語對她說:再繼續這樣下去,不要說無法生小孩,恐怕連命都難保。要她無論如何,好好養好身體,好好想想。

 她知道。她只是無法預期每一次的突然罷了。她點著頭,連謝謝也來不及說,走出了那條,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密醫診所。

 走出診所,她全身上下逐漸感到不自在外,也意識到下半身有股無法言喻的陣痛向她襲來,直到她走到大街時,她驚覺大腿流下大量的血柱,她來不及驚恐,想說鎮定地忍過去就好,稍微到路邊用面紙擦一擦就好,偏偏正當她想要停下來看個究竟的時候,她全身失去了可以喊叫的氣力,昏倒在路人驚訝的耳語中。

 她的深藍色向日葵洋裝,下半部沾著血,厚底涼鞋也是。

 她朦朧的意識當中,覺得身旁周遭的人都在嘲笑她。

 嘲笑她的人群當中,有她的父母,同學,老師,檳榔攤的姊妹,老闆,客人,醫生,老護士,還有每一個讓她費心抓娃娃的--他....。*(完)

    

   ~謝謝您的閱讀~

 本小說純屬創作,照片取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

  推薦小說 @私奔男女(下) @私奔男女(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40975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2/03/15 23:22

很激賞格主這一段  女孩將自己的租屋   燈光裝飾的與檳榔攤一般迷幻的描寫
她自己也明白那混亂   可那混亂  卻又矛盾的讓她有著存在的安全感與生命感
檳榔果實與荖葉濕潤的綠色  石灰諷刺的白色  還有眾家姊妹們猶如八仙過海般的太平世界
她有種說不出來的歸屬感"
昨天就想特別提起這段文字  又怕寫太長了 不過  還是忍不住想要將它提出來 
因為那相關於女孩深層內心世界的鎖匙  似乎在格主這段很內心的描寫中得以尋獲

我記得自己小時候  很病態的喜歡醫院夜裡燈火通明的安全感
相同於這女孩的心情  縱使愛玩愛熱鬧  喧囂鼓躁的生活著  其實內心是極度欠缺安全的吧 
於是在那樣同樣迷亂卻又熟悉的色彩裡  反安慰著她自己也說不清的混亂心境
鼻塞以這女孩的喜好  間接說明她的內心世界 
淡淡的表達了深深的哀愁  好深刻! 
很佩服這樣的寫作力量

一直感到格主的用心  在這篇文字裡  一樣可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2/03/15 23:19
那穿著鮮明向日葵印記的藍色短裙洋裝和誇張染著髮的她  使我想到了自己的一房親戚姊姊
早早離家生活的她  正喜歡作著誇張的打扮  我永遠記得她在親戚面前被嘲笑的記憶
"她原先想穿得"正經"一點的...."
鼻塞的這個描寫  讓我思慮著....若是從不在乎  何有"正經"與"不正經"的想法? 
雖然她們看來那樣的無所在意  然而在內心深處  是否反比我們  更須要"認同"
在無法得到心靈滿足下  習慣用厚重妍麗的裝扮來填滿嗎
在重點之上  輕輕的著墨  可 一手好文字
  出爐了!!

正因念書不行  被放棄的孩子  在檳榔攤裡  意外發現自我的優點  受人重視的感覺  多麼美好
自然的認同了那個認同她的所在

這中間的情節與心情轉折  要表達於短短描述之中  其實並不容易 
可以強烈感受    她的生命  正處於那樣混亂!!不安!! 受傷!!
然而  這些複雜的情緒  看了多少回  還是很難想像  男性的格主能將這樣一個女孩  且是一個內心並不很"平靜"的女孩的故事
寫出了深深的省思 
這正是我  很想學習的
再一次  感謝格主的好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
2012/03/14 21:51

不知為什麼  一直感到這篇文字  應該投稿的
嚴肅卻令人省思再三的課題  
格主代檳榔西施  甚至時下許多年輕女孩子  寫出她們的想法與生命  
寫出關於她們  或說我們的迷失 


每個人都在寫自己的故事  然而有的人  寫得順遂 
有的人一生因著別人告知的捷徑前行

有的人  則選擇不同於一般人的路  走著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  在不傷人的前提下  其實沒有對錯  然而  許多時候  社會價值與輿論的必然下  他們總活得坎坎坷坷   甚至完全被犧牲存在的尊嚴
這篇文字最後  女孩在迷濛意識中  似乎看見那些嘲笑自己的人  是否代表著長久以來  自己雖努力的生活  工作  努力的堅持自己的人生觀   然而在內心世界裡  還是存在著那樣不被認同  被看輕的傷痛
至此  回頭看這小女孩的人生  感到心很苦澀

之前拜讀時  回想起曾見過的西施們  常有迷茫的眼神 

我絕沒有不好的意思  而是我總會想  在那小小的工作場所裡  她們在嚮往著藍天  以及更開闊的天空嗎?
或許我  雖沒有一絲輕視的想法  卻也不知覺中  掉入了自我對別人所設的想像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
2012/03/14 21:50
格主的文字  不只以感動來形容而已 
總能在你的文章裡  讀到那些我們知曉  卻無人願意聞問的冰山一角
然後在那樣深刻的刻畫裡  願意因著文字的帶領  開始感受別人的境遇  心情與無奈

這篇文章  以著這個女孩   清晰了一般對許多這樣的女孩皆來自貧困家庭的迷失
將女孩的人生觀  價值觀  對情感的態度與夢想   寫入骨髓深處
也許她們的意念總令其他所謂"正常"的旁人匪夷所思  但真要說對錯  又豈是干擾了誰  傷害了誰
若說真有傷害  其實傷的都是她們自身   真的感到很心疼這女孩  卻又無能為力的無奈
  欷虛不已

整篇文字  從外在的穿著打扮 內心世界  到最後的悲情  似來自這女孩親筆寫下的自述

格主的觀察力 或說對這些孩子的關懷  令人佩服
 

這篇文字是值得讓更多的  父母  教師  衛道人士  以及所有的我們  
閱後再三思量的深層好文!!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我很自以為是吧
2010/09/22 09:19
每次見這些小女孩  雖然是透過車窗望去

還是感受到那眼神的茫然

儘管有很厚的眼妝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29 22:19 回覆:

眼神茫然與否看人

不過大多因為學歷的受限

不得不的人 似乎就多

那也是青春時代才可以的工作呀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感慨
2010/06/26 22:11

職業不分貴賤

每個職業的工作者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

但是,不管如何都要學會愛惜自己

因為自己是要為自己負責的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27 09:00 回覆:

是的 我贊成這樣的想法

沒有給大家添麻煩 哪裡有錯?

一個西施背後有一個家庭的故事  也許有格友覺得這篇小說醜化

但是說不定也反映著一個角落世界的縮影

我不想說太多文以載道的老掉牙理論 我也說不出

帶出一個社會現象 也算是我的一個想法而已吧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施
2010/06/23 14:34

我以為是明星的西施

她很美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25 08:06 回覆:
哈哈哈 謝謝開心小屋的可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喜歡這種聯想....
2010/06/22 07:38

雖然小說只是小說

當西施的沒那麼可怕啦~很多小姐都當媽了只是身材好

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都只看西施的外表....

親眼看過單親媽媽開檳榔攤養活一家老小.所以不太喜歡....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22 23:15 回覆:

素色 謝謝留言 我自己也是檳榔養大的孩子

我看不起檳榔視同看不起自己....

這份又感謝又矛盾又自卑的心情 反應在我另一篇小說裡面

您可以揣摩文中主人翁的矛盾心情  不過這篇西施卻是我另一個角度的冷眼視點....

【原創人情短篇小說】-『幸福的味道』http://blog.udn.com/dionlin1218/3674635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自己,愛愛要戴套套
2010/06/15 09:08

看來「安全性行為」的宣導

在她身上完全破功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17 07:23 回覆:

謝謝ono的回應,應該破功破的很徹底....


云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0/06/11 20:33

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職業沒有高低之分

不管是做什麼行業

一定要對得起自己

一定要保護著自己

~~謝謝您的回應~~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12 00:21 回覆:

謝謝錫蘭!我也是贊成您的說法

能夠認同自己的工作 就是最值得稱讚的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