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胸悶冒痘全身痠… 體內也要除濕
2019/05/10 05:56:17瀏覽376|回應0|推薦0

健康你我他/胸悶冒痘全身痠… 體內也要除濕 (聯合報)

文、圖/魏世昌

前陣子,常沒來由地胸悶氣短,長呼一口氣才舒暢,四肢沉重甚至渾身痠疼。簡單說,就是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此外,頭髮容易出油,一天要洗個一、兩次才能清爽,鼻子、臉頰總是出油,還出痘痘。

體檢查無病因,決定至醫院求診。經醫師問診,病因指向「身體太濕惹禍」;原來是自己整天待辦公室吹冷氣,加上貪吃生冷瓜果等寒涼之物,加重脾胃負擔,影響脾胃運化,體內濕氣加重,時值天氣濕氣重,身體不適更為加劇。

由於「濕」是水分代謝失調,醫師建議我多運動發汗,幫助水分排出。現在我固定每周慢跑二次以上,一次至少四至六公里。在日常飲食中,則搭配喝綠豆湯清熱、祛濕,還可加些薏仁。《本草正》中記載:「薏仁,味甘淡,氣微涼,性微降而滲,故能去濕利水。」它就像疏通水道一樣,能把積攢的濕氣排走。

再者,體內濕氣重跟勞累過度工作也有關。因此即令無法完全避免加班,我每天入睡最遲也不逾午夜12點,好讓身體獲得良好的休養。

中醫常說「男屬陽、女屬陰」,濕氣是陰邪範疇,但並不代表男性不會出現濕氣。有時男人更容易因為環境因子受到濕氣的干擾,祛濕對男人也很重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2651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