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你我他/調作息多運動 乾癬自然退散 (聯合報)
2019/11/05 06:21:03瀏覽268|回應0|推薦0

健康你我他/調作息多運動 乾癬自然退散

文/魏世昌

過去我一直飽受乾癬的困擾,雖然乾癬不會傳染,但是因外觀會出現紅斑、脫皮,容易被誤認為傳染性皮膚病,不僅常遭受異樣眼光,一發作時全身癢的症狀,也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品質。

乾癬症狀和黴菌感染很相似,但並非黴菌感染,而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衡導致皮膚性慢性發炎的疾病。

我曾聽信錯誤的偏方,導致錯失治療時機,使病灶更加嚴重。直到就醫接受正規治療後,乾癬問題才獲得改善。因為我的癥狀比較輕微,所以醫生採外用藥膏為主,以阻止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及減緩發炎現象,控制病症。問題是,當病灶面積分散時,擦藥過程不易。而且一停藥常會復發,往返醫院也耗時。

醫師向我坦言,使用類固醇藥膏可快速壓制病情,但只能治標未治本。他表示,乾癬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情緒、壓力也會影響乾癬,因此規律的生活作息是治療乾癬的首要條件;友人不解為何我總儘量於晚間十一點前就寢,其實我是要維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

此外,拜定期運動所賜,除提升自我免疫功能,降低抑鬱釋放內心壓力,也減緩病灶擴大。妙的是,我把自己的生活作息調整好,重視睡眠品質,再搭配有運動習慣,我現在可以很開心的說,由於個人體質的改變,乾癬的狀況已自然消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306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