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 是我客兄
2008/02/20 09:00:29瀏覽2140|回應6|推薦83

前晚九點多,老公打電話回家,說他在他同學那裡會晚點回家,晚點他會請人載他回家,要我放心。

約晚上11:30,老公打電話回來要我開門,我看他微醉的模樣,一邊回頭要他的同學進來喝個茶省酒,在話題中,他們說道,最近至少有三對夫妻感情方面是有磨擦的,他也說道:「不是只有他們而已,我也有。」

在他的婚姻生活中,他感謝他老婆對他的好,但她越好,卻讓他覺得自己很沒用,他也抱怨老婆會嘮叨,又讓他有壓力,但她的嘮叨不能超過第四句,否則他就翻臉。

我對著老公說:「不好意思,我平常一唸,總是沒完沒了,你一定很後悔娶我。」

他笑著不說話:那又如何,我又不能退貨。

我開始對朋友長篇大論,因為現為人家的老婆,懂大部份老婆的苦,我說:
「你為了應酬常常不在家,你說你的老婆該體諒你的,但你老婆心中的苦你能懂嗎?如果那天,你老婆要是跟你說,她要把這個老闆娘的這份工作辭掉,然後到外頭出去工作,你肯嗎?」

他醉著卻肯定的說:「我一定會尊重她的決定。」

「好,那我再問你,如果她後來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也是同你一樣身不由己的在外頭工作到晚上11、2點才回到家,你可以接受嗎?」

「這怎麼可以,那孩子們怎麼辦?」

「可是她也跟你一樣,為了這個家求更多溫飽,為了要分擔你的重擔,你是該體諒她的。」

朋友立刻回說:「那不用,那她只要在家就好。」

「你們男人很自私,孩子又不是單靠女人就能生,你沒出力嗎?你們要女人體諒你們的辛勞,但你們卻不懂老婆的心,你們實在有夠自私,你說你不好意思回絕別人的熱情邀約,所以你總是不顧你老婆的感受,就算她生氣,你也要出去應酬,我知道你們身不由己的苦,其實老婆很好哄,你只要故意把手機拿到你老婆的面前晃,露出你的無奈,偶爾尊重她的需求,我相信她的內心會很掙扎,雖然她希望你在家,但她心裡也非常清楚,一旦你常在家的話,沒有應酬又那來的生意時,就算她當時明著是生氣讓你出去應酬,但心裡至少是心甘情願等你回家。這就是做生意人老婆無奈的地方。」

朋友笑著說:「嫂子,今天因為是妳在講,所以我有聽進去,今天換是我老婆在講,我一定要她住嘴。」

老公笑著說:「所以別人的老婆說什麼你會聽,自己的老婆多說一句話,你就生氣。你要惜福,能娶到這麼好的老婆。怎樣,我老婆給你上這麼一課,值得厚。」

老公的表情對著他同學則是出現無奈:我很苦ㄋㄟ,我老婆很會唸你知道嗎?

我對著老公,我的表情是:我知道你很苦,我說過,我會儘量改改我的脾氣。

朋友:「值得值得,嫂子說的我懂,但我討厭我老婆一直唸一直唸,因為她每次唸的我都懂。」

我說:「你懂,但你就是做不到,就算有些事你也覺得是你老婆說得有理,你自己都覺得要改,但你依然做不到,難怪人家會唸。有時老公都希望做老婆的能獨立些,但你有沒有想過,做老婆的有時需要你的肩膀、一個依靠,但你在那裡,長期下來誰受得了,女人會不禁自問,當初為什麼會選擇結婚。還有,你們長期喝酒熬夜,你們的身體使用期限一定會比老婆短,你們有沒有想過,當你們身子日漸衰老,而我們做老婆的好不容易熬到孩子們大了,我們是不是可以把你們丟在家裡,然後去過我們想過的生活。好吧!如果那天你們身子不聽使喚,我想我們這些做老婆的,在經濟許可之下,會請個看護看照你們,我想到時你們一定會抱怨,你們辛苦一生,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可是你們可曾想過,你們到底花多少時間陪老婆跟孩子。身為人家的老婆,雖然能體諒你的辛勞,但在感情沒有加溫反而逐漸失溫下,你要做老婆的在此時對你好,有可能嗎?孩子在長期空有位『爸爸』卻無實質,你想,你這個爸爸也只是個掛名的,當你那天需要孩子們跟你互動,可能嗎?這算不算是現世報。」

「嫂子,妳別說得這麼恐怖好不好。」

「我再舉個我家的例子,之前我老公常常沒跟我們在一起,孩子們希望爸爸能常常陪伴在他們身邊,但他們卻發現,只要跟他在一起,我們似乎沒有默契,甚至沒共通點,他在孩子們面前只能當『嚴父』,雖然他們明白爸爸的出發點是要他們好,但他們不喜歡這樣,有天他們終於忍不住了對我說,他們雖然想要個『爸爸』,但又很討厭有爸爸的陪伴。」

朋友笑著說:「我家也曾發生過這樣的事,但這些事做媽媽的要教啊!」

「正常的女人一定會把爸爸的辛勞跟孩子們講,但你想,他們不會用他們的角度去看待這位『爸爸』嗎?一個不常跟他們在一起的父親,只要和他們一見面就唸經,他們受得了嗎?你不也是受不了老婆唸你嗎?」

老公知道談論這個問題,我一定會暢談到底,老公看著他的同學無言而笑著:老兄,你這下子知道我的苦吧!當然,你若能替我們男人板回一面,我一定挺你。

「我問你,當你年紀大了生了病,是你的朋友照顧你嗎?」

「我知道妳的意思,但男人有太多身不由己的事。」

老公在旁頻頻點頭贊同。

「我知道你們有太多身不由己的事,但你常為朋友這麼夠義氣而豪氣出門,好呀!女人可以忍,就忍到孩子們大了,等你病了,我們是不是可以不理你們,因為你們是老成人,可以照顧自己,所以我們可以過著你們男人曾過著『身不由己』的日子。」

「嫂子,你這麼說,我覺得我們男人很悲哀,辛苦了大半輩子,居然落得這個下場……。」

「那你自問,你花多少時間在家人身上,跟朋友出去一定行,但別一出門就忘了家人,自己總該定個時間吧!一天要花多少時間陪陪家人,一天不行,那一個星期能不能抽個時間出來,再不行,一個月如何?把家人當客戶或朋友好嗎?就當家人早跟你約好行程可以嗎?」

二個男人異口同聲:「很難。」

我笑著說:「我也知道很難,但你們總要試試,鞭策自己不行嗎?小心你們老了沒人理你。」

我看著老公,有著出賣的表情:「你相信不相信,之前他不常跟我們在一起。只要是出去,總是三個人的形影,有回,他跟我們一道出去吃飯,你知道嗎?老闆娘使眼色問我『他是誰』?我笑著大方的告訴她,『他是我老公』,我告訴你,那個老闆娘的眼神透露著,『他,是你客兄嗎?』」

朋友大笑:「怎麼可能?」

我笑著對他說:「怎麼不可能,別人長時間看得都是三人行,人家會這麼認為我一點都不驚訝,反而會認為自己的論點是對的。之前我就跟他說過,你長時間沒跟我們出去,別人一定把我當成『單親媽媽』,或『老公可能長期在大陸或國外』。嗯!所以我以我家這個例子提醒你,別讓人以為你是外面的男人。」

看到這裡,或許有朋友會說,這太扯了吧!但請你們想想,一個平常出門就帶著二個蘿蔔頭出去的女人,忽然身旁多了一位他們不曾見過的男人,當他們又發現這個女人的臉上比平常多一些幸福,並散發著一種不同以往的味道時,別人會怎麼想。是『客兄』?還是『男朋友』?

有幾次,我們全家一起出去買東西或出去吃飯,有時我會要他注意老闆或老闆娘的異樣眼光,我會回笑著說:「注意到了嗎?你、是我客兄。」

大部份的老公認為,為家盡責的基準是至少要回家『過夜』,這就是對家的『盡責』,『盡職的老公們』,別把家當成『長期性旅館』、『賓館』或『汽車旅館』。要不然老婆那天要把你當成『客兄』那算還好,小心真有客兄上門,你就算到時『逃叩兇(頭受傷)』要老婆回心轉意,或大發雷霆要離婚,你覺得你這一生會開心嗎?

女人就怕男人一句『你該體諒我的』,『你應該懂我是愛你、愛這個家的』,一旦女人看到男人依照慣例匆忙出去,而將老婆『鎖』在家中,那受傷的心不是一個常『忙慣』的男人能懂得。忽然讓我想到一個畫面,有些已婚男人出門後,左擁右抱不同的女人,這也是愛老婆愛家的表現嗎?

婚姻是需要二人同心經營,總因男女立場不同而有不同的意見或口角,男有男人的苦,女有女人的委屈,在彼此忙碌的同時,你是否曾檢測愛的溫度現在有多高,不要忙忘了,婚姻也沒了。

我的熱情總讓我家老兄推至北極,經過長年抗戰,他的酷似乎有了暖化趨勢,在婚姻處於寒流的季節裡,也會出現陽光,我愛死他的改變。但婚姻的路上,我不敢說我們能一起白頭到老,但我真心希望,我們爭吵一輩子卻還能真心相守到對方白老。

這個『客兄』的故事,及上述我的想法,當已婚男士們的參考。

伶玲     02.19.97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6292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8/04/03 09:19

夫妻之間爭吵不見的是壞事,相反的也是可以增進彼此感情!

只不過老婆一唸,老媽也跟著唸,女兒也加入女人陣線湊著唸!

雖然長期我都是沉默的,但這種愛的感覺還是蠻好的!


伶玲(dil) 於 2008-04-04 12:24 回覆:

我曾跟我老公說過    吵未必是件不好的事

就算當下聽對方說的話    都是很不重聽的

但  或許有天的某個時候  

當你 (妳) 忽然想到另一伴曾對妳說了什麼話

因一句過去的話    覺得自己實在要改

自己    就會改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針見血
2008/03/26 15:59
我雖然還沒結婚,不過你說的我會記在心裡,以後碰到婚姻問題會再多思考一下.
伶玲(dil) 於 2008-03-26 17:26 回覆:

其實這婚姻問題也不是挺嚴重的

只要二人有心要共同經營   

為愛二人願退一步   

多替一方設想一下

婚姻則能永續經營


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客兄嘛! 好耶
2008/03/21 20:39
夫妻情緒應該待對方像客兄妹般   我在最近一期的讀者文摘3月刊地54頁看到波斯尼亞的一對夫妻分別用網名在聊天室聊到情投意合.....準備"純情劈腿"(我純情的想.)... 當在約定的地方見到彼此時的那剎那  雙方簡直當場崩潰.......怎麼會是他(她) ....雖然下面沒有了 ....但我總認為 會劈腿 絕對雙方都有欠溝通 誰說能袒裎相見 至少男人女人就不行袒裎相見  因為我已經將妳(你)看透透了  講什麼就沒耐性聽....所以保持神秘而不要一昧的討好  才能恩恩愛愛永久 
伶玲(dil) 於 2008-03-21 21:51 回覆:

但夫妻間相處久了    就會被看透

婚姻要長久    是需要長期溝通及一顆 ..............

我當你是我的頑強學生    我要感化你 .........

所以    我是我老公的學生    我老公也是我的學生  ^_^


weal
2008/03/11 15:20
我能體會...還記得我要生時到醫院掛號..護士小姐還問我婆婆我是不是未婚媽媽咧..因為一直以來產檢什麼的都是我一個人去比較多..不過...我家情況還是有些不同啦..畢竟我老公是職業軍人..這也沒辦法...
伶玲(dil) 於 2008-03-13 09:21 回覆:
  真的是好無奈喔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08/02/22 00:41
這豈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
誰比較辛苦?也常是夫妻口角的原因

誰贏?誰輸?....沒完沒了..失了情愛

多一份心為對方著想
也多一份心愛自己、疼惜自己
為自己找一個努力的目標
也為自己建立自信。

讓自己成為「最重要」的女主人。
姐姐妹妹站起來,一起努力囉~~
伶玲(dil) 於 2008-02-22 15:45 回覆:

愛    要是一廂情願    就會讓婚姻走向 "白守"

愛    需要二人你情我願    相知相守     才算美好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21 13:50

寫的好

有些男人就是很自私

要女人了解他工作的苦

自己卻未曾去了解女人在家帶孩子也是很辛苦的

偏偏會了解女人會替女人著想的男人已經不多了


*媽媽的守護者*
伶玲(dil) 於 2008-02-21 15:31 回覆:

已婚的男人大多都覺得自己比較辛苦

尤其是對職業 "家管" 的老婆而言

若有天    老婆把孩子丟給老公    就算孩子不好帶他知道

也可能會去忽略老婆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