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燈會100:台灣的驕傲與感動
2011/03/03 06:50:34瀏覽3117|回應17|推薦107

 民國一百年的元宵燈會,在苗栗縣占地17公頃的竹南鎮運動公園展開,自217日到28日共12天,估計約有八百多萬人前往觀賞(約占台灣人口的三分之一強)。這個史上最成功的燈會,為苗栗創造了五'、六十億的經濟產值。 

現在燈會雖已在炫燦中閉幕,但兩次參觀燈會的感動,讓我難以抑制心中澎湃的思潮,決定要寫一篇放馬後砲的文章,來紀念這個台灣人的驕傲。 

                         感  謝 顏 錫 沂 老 師 授 權 刊 出 

半年前,松齡就在我耳邊叨唸:『民國100年的燈會將在竹南舉行,到時,我一定帶你去看。』 

看看他殷切的臉,想到每年看新竹城隍廟辦的燈會,和多年前台北的燈會,實在搞不清楚他老兄幹嘛為這個例行公事的活動,那麼嘰嘰喳喳、婆婆媽媽地,一副沒見過世面的樣子。 

元宵節前一天,他老兄又在叨唸了:『明天下班後,坐火車到竹南,在燈會現場的小吃攤解決晚餐。』 

寒流甫過,天氣還很寒涼。宅得很的我,有點發懶,實在有點不想出門,可是又不想忤逆他的一片好意,和興致沖沖的熱情,只好裝作興味很濃的樣子,穿著羽毛衣出門,心裡一直在抱怨:『唉!又是老掉牙的老玩意,有什麼好看。』 

踏上南下的火車區間車,稀稀落落的乘客,散落在空蕩蕩的車廂裡。不到一刻鐘,到竹南站了,跟著人群走出車站,走向一公里外的燈會現場。 

越過車站廣場前的大馬路,是兩排燈會招商來的攤位,紅豔豔地,很是喜氣。可惜人氣不足,攤位也像幼娃,滿口缺牙般,黑著燈的,不比開燈展業的多,看得讓我很是不忍,有點擔心燈會的『錢』途起來。 

逛完了兩三百公尺長的商攤,左轉進入人行步道,區隔來往步道的璀璨燈網在眼前閃爍,莫名地,心也跟著閃動、興奮起來。 

尤其是走到大門:麒麟門,一望無際、五光十色的燈火,將夜空照得通明。走過世界許多國家的我,難得地,為這種壯觀的人造光影秀激動起來,畢竟只有在夜間遊美國拉斯維加斯時,才可能看到這種炫燦美麗的燈火,更何況酒色燈靡的賭城,其著名的霓虹燈絕對沒有竹南百年燈會來的密集,處處佳作。 

既是麒麟門,不能免俗地,有製作精緻燦爛的麒麟燈,高高立著迎嘉賓。適逢兔年,玉兔花燈也難免在迎賓之列。苗栗素有桐花山城之稱,迎賓的麒麟門怎能省卻彰顯其特色的『五月雪』油桐花? 

跌破眼鏡,五月雪變成了五月紅,亮紅的花瓣配著白色的枝幹,雖顛覆了油桐花的色澤,可是一看,就知道它就是隨風飄逸、詩意翩翩的桐花。只是那份製作的創意,除了凸顯出層次的立體感外,更有著讓人耳目一新的現代感。 

竹南的百年的傳統燈會,跳脫了古朽的窠臼,披上了嶄新的現代精神。 

常常,耳邊總聽說台灣的軟實力是台灣最驚人的實力,尤其是許多台灣設計家,如吳季剛等,在國際間獲得大獎時,台灣的軟實力之說,簡直是聲囂塵上,將人們的耳朵塞到爆。 

可是心中總覺得那是有錢人的幸福,跟庶民無關,給人一種遙遠不可及的感覺。但步行在竹南燈區賞燈的兩、三個小時,每分鐘都有著驚豔、驚奇的震撼與感動,也才深刻地感受到『台灣軟實力』的落地生根,不再是服務權貴的奢侈品。 

17  公頃的空間,設置了15個燈區。各式各樣的花燈,爭奇鬥豔地讓人目不暇給,毫無冷場。 

每半個鐘頭的主燈秀:『玉兔呈祥』,固然是每個人翹首盼望,但其他燈區更是讓人驚呼連連,不斷謀殺相機記憶卡的『色誘』。 

15個燈區,沒有區隔,混為一體。遊走期間,真搞不清到底是在水光秀燈區、百兔燈區、科技燈區、藝術燈區、水果燈區?或是在夢幻仙境燈區及歡樂燈區? 

或許是童心未泯吧?最吸引我的是童話故事裡的花燈,白雪公主的、灰姑娘和南瓜馬車的、小紅帽的,還有通體燦爛的燈樹。 

要趕十點半最後一班火車,依依不捨地離開燈海燦爛的燈會園區,踏上空蕩蕩的區間車回家。 

燈會裡美麗花燈的相片在流傳著,超過百場的各色舞台表演秀的影片在網路氾濫著。 

『看過竹南燈會沒?』已成了最時髦的問候語。 

『下了班後,要趕去看百年燈會』,儼然成了桃竹苗地區上班族最時髦的活動。 

台灣燈會的美麗炫燦不只在寶島傳頌,更受到國際的矚目: 

美國Discovery頻道將臺灣燈會列入為『全球最佳的節慶活動』之一。 

竹南百年燈會,有12個國家120位媒體受邀來台採訪外,國際及大陸旅遊業者124人在燈會期間主動來台參訪。大大地增加了台灣燈會在日韓、中國大陸、歐美、東南亞、紐澳等地曝光的機會,宣揚台灣的實力。 

『台灣燈會多元化,有傳統、有科技,燈藝師以及創作者的創意令人印象深刻!』大陸媒體的讚嘆,讓大陸來台觀光的旅客,將台灣燈會列為來台參觀的第一首選。 

『黃昏四五點時,進場看燈會,是最佳時機。』松齡興沖沖地轉述他同事的心得:『這樣,可以同時看到燈會白天和黑夜的美麗景色。』 

一星期後,難耐燈會的美麗誘惑,偕同好友之文和金蘭,黃昏時分再度造訪竹南。

   

火車已呈現擁擠,火車站前的攤商街,不但攤攤營業,而且客人排隊光顧,業者個個笑得闔不攏嘴。 

二度造訪,已不再像第一次那般,只迷炫燈光的美麗,開始留意起花燈外的一切。 

人潮如蟻群覆巢出動,多而有序。人群穿梭不止,可是沒有吵雜喧嘩聲,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全場居然看不到一片紙屑……不見清潔工人勤掃,只見有志工四處漫步,舉著『保持清潔,勿丟垃圾』的LD燈告示牌,提醒著遊人。 

諾大燈火輝煌的會場,要支付龐大的電費及人事管理費,居然是不賣門票進場,全場更嗅不到一絲市儈的商業氣息,只感受到志工們溫馨、無償、熱情的付出。 

志工偉大的情操,要從火車站說起。 

人頭鑽動,擠進竹南火車站。才登梯,進售票大廳,就有志工或發放導覽手冊提供民眾交通、當地旅遊導覽諮詢引導人群走向後站,往會場方向前進。 

不時地高聲提醒未買來回票的人們,先買好回程的車票,以免購回程票時擁擠,耽誤乘車時間。要坐車回家時,志工們還會主動詢問坐南下或北上的火車,告知該在那個月台上車,並提醒下班車的開車時間。 

出了車站,志工會雙手奉上免費杯水,請旅客享用(聽說還有免費品嚐麻糬),態度極謙和有禮。笑瞇瞇地展現了鄉下人的親切與親和力,絕對和便利商店裡店員制式、沒有溫度的『歡迎光臨』不同。 

在會場外,志工除提供接駁車的接引工作外,還不畏風雨烈日,引導交通動線,好讓交通暢通,秩序有條不紊。 

在會場上,不時可看到四處巡行提供諮詢和適時傳達活動相關資訊的義工外,更在公廁前,看到衣冠鮮明的義工,面無難色地做著傾倒垃圾桶的工作。 

燈會期間,志工們們每天一直要忙到到深夜11時,人群全數散去才安心的返家休息。燈會結束前的228假期期間,每天要應付將近150萬人次的觀光人潮,依舊是笑容滿面,考驗著耐性與體力,這種無私付出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除了志工值得嘉許,台灣的遊客也是值得稱道。 

除了先前提到台灣旅客的安靜及保持乾淨的公德心外,在回程的火車上,更深刻感受到台灣生活教育的成功。 

不若前次,第二次訪燈會回程的火車上擠滿了人群。我被卡在車門前,卡在我前面的是一對十歲上下的兩姊妹。人群擠得很,對個頭不高的孩子來說,真是受罪。 

『車廂裡人多,也要保持禮貌呦!』孩子的父親開口了,右手握著不鏽鋼支柱的手指裡,積蓄著泥土的黑垢,想必是個工作辛苦的藍領工人。 

『在新竹站下車時,千萬不要爭先恐後,一定要讓別人先下車呦!』 

果然,兩姊妹在新竹站時,幾乎等全車該下車的人都下車時,才從容地下車。 

多年前,我的親戚…在北京大學任教的堂姐夫婦來台訪親、觀光。講學走遍世界各國的堂姊夫,在遊玩台灣十多天後,感慨地說: 

『台灣物質的富裕,我是一點也不羨慕,可是台灣人搭乘地鐵和大眾交通工具時,排隊守次序的現象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守禮的台灣人,讓我打從心底佩服。』 

 

在台灣的媒體上,總有太多腥羶負面的新聞,來污染台灣人的心和觀感,甚至引起負面的效尤。最近,報章上難得報導起拾金不昧的新聞,於是接二連三撿拾巨金歸還的新聞,開始層出不窮地出現在社會各角落。 

台灣人心的善良不是很少發生,而是新聞媒體吝於報導,不肯聚光。在劣幣相逐的現象下,總讓人誤會台灣的墮落。 

我很欣慰,能參觀燈會。在台灣百年的燈會裡,我看到官方的積極努力與創意,感受到台灣人品質的提升。 

台灣百年燈會,我以你為榮;在台灣土地上打拼的人們,我以我們為傲。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風城 寄心居 2011/3/3凌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49401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na
2018/10/23 11:15
不錯,贊!台中借款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8-10-23 13:56 回覆:
謝謝!

珮甄
真是一篇值得我引用的論點之一
2012/12/05 23:21
您好,我是中原大學的研究生,正探究台灣燈會所創造的集體認同,您的文章讓我感同身受,想請問是否可引用您書寫的某些片段詞句,讚揚現代儀式上的存有與感動。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12-06 12:06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如果本文能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歡迎引用。

徐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霉體」是職等的賤民級。
2011/03/14 20:55
如果少了那些「吃著檳榔幹你x」的爛民.台灣驕傲更感動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14 22:09 回覆:

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3/06 06:34
原來就是這個燈會造成塞車,真的好美!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6 12:32 回覆:
真是一個美得讓人懷念的記憶。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11/03/06 02:48
 我只能說幸好是在苗栗舉辦,也幸好沒什麼選舉,沒什麼政治口水,單純的辦活動,展現台灣燈會的創意。以這麼壅擠的交通規劃,要是在台北市早就被罵翻了,某些政客恐怕又要開始噴口水作文章,例如姓莊的那位議員。
------
|Osiris|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6 12:30 回覆:

真是一個沒有是非黑白,只有藍綠,和政治口水的時代,可憐!

提到【以這麼壅擠的交通規劃,要是在台北市早就被罵翻了,某些政客恐怕又要開始噴口水作文章,例如姓莊的那位議員。 】

我必須為主辦單位說幾句公道話 : 

竹南是個只有8萬居民的小鄉鎮,竹南運動公園是為8萬人設計的,不是為在短短的一天內擠進150萬多人設計的,而且這些人多擠在天黑燈亮時進出。

就像88水災時,一天下下一年的雨量,請問世界上有哪個防洪系統吃的消?

我第二次去竹南賞花燈時,報載當日湧進80萬民眾。當日無論坐火車或在燈會賞燈,都覺得動線流暢,了無阻礙,

燈會現場離火車站約一公里,一公里長的路途裡,不是熱鬧的攤商,就是讓人目不暇給的燈網,絕無冷場。

明年燈會將在民進黨的大票倉 : 鹿港舉行。且拭目以待,看尖牙利齒的民進黨民意代表,敢不敢拿出批評花博百分之一的膽量,來汙衊真相?

 


Wenling
美麗的力量 ---
2011/03/06 00:36

美麗的力量 ---

來自於善良的人心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6 12:17 回覆:

說得真好!

美麗的力量 ---

來自於善良的人心 !!!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禮的台灣人
2011/03/05 07:22

確實不少,而與大陸人相比,平均來說台灣人的禮貌水平較高,但就如您說的,媒體過度偏好政治及辛辣的新聞,而在幾近被媒體撲天蓋地的台灣,如此不平衡的報導更難將良好的風氣傳播出去,感染教化更多人...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6 12:15 回覆:

您移居上海了,更應該從上海人勢利、沒禮貌、愛吵架的民性裡,更懷念台灣人的守禮,熱情助人的一面吧?

抵制媒體不當的報導,不收看閱讀聳動不實的新聞,收視率降低、發行量減少,媒體業者自然會改弦易章,報導教化人心的正面新聞。

媒體的【爛】,我們也要負責呢!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之光
2011/03/04 23:42

苗栗真棒

台灣之光

世界的驕傲

拍的太棒了

好精彩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6 12:09 回覆:
竹南百年燈會,真的是台灣之光,值得永久記憶。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臨現場
2011/03/04 22:09

苗栗燈會辦得很成功

應該掌聲鼓勵

不過我很怕人多的地方

比較喜歡自己提個小燈籠玩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6 12:08 回覆:

我也很怕人多的地方。

但是,竹南燈會給了我截然不同的感受。

或許我去的那天,逛燈會的人最多只有80萬人吧。

玩小燈籠? 哇!童心未泯耶,羨慕!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1/03/04 21:56

感謝Diana的正面又細膩的報導,讓海外的遊子們,猶如親臨現場般欣賞您的專業解說並搭配精美的圖照,太有眼福啦!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6 12:05 回覆:

謝謝您喜歡這篇文章。

我也很渴望用我的筆 ( 應該是鍵盤吧 ) 和相片,讓久居海外的華人了解現代台灣人的幸福,別老用當年留學時記憶中的台灣,來框架現在的台灣,而自以為高台灣人一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