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 火腿博物館
2010/05/26 18:34:39瀏覽7123|回應4|推薦46

 

名叫博物館,其實它是馬德里太陽廣場附近的一家餐廳,一家很有名,很有特色的餐廳。

 

一直以為海鮮飯是西班牙最夯的國粹,可是到了西班牙才發現:在西班牙想吃海鮮飯還頂困難的。因為大多數餐廳不賣海鮮飯,即使有賣,也要求訂兩份或兩份以上,才肯烹煮,而且要等候近半個鐘頭,才看得見海鮮飯上桌。

 

但是火腿可是處處可吃,掛在天花板上一排排的整隻火腿,也是處處看得見,尤其是聽到久居西班牙的新朋友說:『亞洲人到西班牙,想吃海鮮飯,歐美人可是特別為了吃火腿,來西班牙。』,才知火腿受歡迎的程度,海鮮飯真是望塵莫及。

 

第一次見到西班牙火腿,是在托雷多(Toledo)的超市裡。

 

那是第一天到西班牙,好奇心正旺得很,到了這個馬德里近郊的名勝古城,難免捧著照相機四處獵奇,既使到了超商,也捨不得放下相機來。尤其是居然看到十幾隻『金華火腿』,像聖誕燈飾般,掛在天花板上販售,難免拿起相機喀擦、喀擦地將它們照回家。

 

照得正起勁,腿林下,玻璃櫃前的販售員,對我笑笑,招手要我向前,順手削了一片火腿架上的火腿給我,請我吃。

 

吃生的?我驚訝地望著他,他笑笑地點點頭,並且大方地請我的另外兩個旅友,也嚐嚐生火腿的滋味。

 

吃前雖忐忑不安,但火腿一進嘴裡,就立刻喜歡上那種生火腿的滋味:鹹鹹的,有一種說不出的肉香,尤其加上一點點的肥肉油花,真是齒頰留香、回味無窮。

 

於是買一些火腿,打算夾麵包,做三明治當早餐吃。哇!還真不便宜呢!薄薄幾片,居然要六塊多歐元。

 

在馬德里,我們住宿的Hostel Commercial ,就在太陽廣場旁。而太陽廣場是馬德里的市中心,也是旅遊的熱門區,周邊熱鬧繁華的商店,更是我們最愛的逛街的地方。

 

逛呀逛,又看到成排的火腿。不!應該是成牆、成林的火腿。好奇的我們立刻摸進屋裡照相….反正到處照相,就是觀光客的特權嘛。

 

喀擦!喀擦!我忙著照相。原來這是一間兼賣火腿的餐廳,但它又不同於一般餐廳,進屋的牆上,掛滿了整隻的火腿 ; 右手邊玻璃櫃上,掛著成林的火腿 ;  玻璃櫃裡,堆放著成塊的火腿。戴著雪白帽子的售貨員,正忙著應付櫃前應接不暇的顧客。

 

飲食區分兩個部分:樓上是雅座區,樓下則是立食區。

 

立食,我只在日本和菲律賓旅遊時看過。面牆的餐桌極高,約半人高,食客站在桌前,吃拉麵或吃冰品。

 

而此地的立食區,和前者不同,極長中空橢圓形的桌子,位於店面中央最醒目處。侍者站在中空處,不時為客人倒酒送菜。桌子周遭站滿了客人,拿著高腳酒杯,喝著酒,高聲地聊著天,好像到這來是為交誼的,不是填飽肚子的…….有點像酒吧。

 

應該很貴吧?想嚐鮮,又怕當冤大頭的我們有點猶疑。

 

還好沒帶相機,從柏林來的貓咪,忙著四處亂看,大眼的她,立刻眼尖地發現貼在牆上的大菜單,原來此地的啤酒和紅酒,一杯只要一塊歐元。

 

一歐元!口渴的我們立刻決定一人來一杯啤酒…….開洋葷。

 

侍者送來的不只是三大杯麥金色的冰涼生啤酒,而且外加一盤Tapas(西班牙下酒小菜)…..火腿,外加起司片。

 

一口啤酒,一口火腿,真是配得絕妙無窮。雖然沒有音樂相伴,但吵雜的人聲,加上空腹裡酒精的催化,三人變得很high,高聲地聊著天,討論著頭頂上亮著燈,有圖片和價錢的菜單,決定當天的午餐就在此解決。

 

點了貓咪要的醃橄欖、高航垂涎已久的炸花枝和用來果腹用的法國麵包。

 

說來好笑,一直以為醃橄欖是做沙拉或用來配飯吃,尤其是用來配稀飯吃的我,此時才曉得原來它是最適合的下酒菜。而高航最後也發現:此地的炸花枝是流浪西班牙近一個月裡最鮮嫩多汁、最好吃和最便宜的炸花枝。

 

由於地利之便,也因為喜歡它的氣氛和價廉物美的食物,它成了我們在馬德裡時最常光顧的餐廳。

 

『火腿博物館』(Museo de Jamon)是這家餐廳的名字,但我們喜歡叫它『一元餐廳』…..因為它提供了許多只需一歐元的超值餐飲..想省錢,兩歐元就可以吃喝到飽。

 

附註:

 

1.     西班牙火腿是全世界公認做得最好的火腿。是用特種黑豬的後腿,以橡樹子及鹽為醃料,每個月揉搓一次上,再吊起來風乾滴油,經過二十四個月後,才算大功告成。最頂級的陳年火腿則要存放6年以上。

 

2.      削生火腿必須將它放在特殊的火腿架上,再以專用的刀子,削下0.10.2公分厚度的生火腿肉,否則『太薄,沒有咬感。太厚,油脂入口不化,容易生膩。』

 

3.      生火腿除下酒外,可配哈密瓜吃,或夾麵包吃。 

 

4.     火腿博物館是家連鎖餐廳,馬德里太陽廣場旁有兩家,我最愛的那家在太陽廣場到Mayor廣場間。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0/5/2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4068967

 回應文章


2014/01/15 19:06
請問臺灣何處有賣?(SHYNGG77272757@)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班牙美腿
2010/10/29 01:04
看了你的精彩文章介紹與照片, 不得不再說一次我愛西班牙火腿, 謝謝你的真實又傳神的記錄, 喚醒我美麗的回憶.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0-29 12:21 回覆:

我也喜歡西班牙火腿....配啤酒。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h! tantalizing!
2010/06/05 10:47

the subject matter and your super narration excruciatingly tantalized me.  Tantalus would feel the same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6-07 12:40 回覆:
有機緣去馬德里時,去火腿博物館喝杯酒,感受一下西班牙的風味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食區在意大利米蘭也很普遍
2010/05/27 11:06
歐洲許多國家都有類似生火腿的肉製品,在義大利,生火腿稱為Prosciutto Crudo,西班牙是Jamon,法國則是Jambon Cru,一般公認以義大利與西班牙的生火腿最棒。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5-28 12:49 回覆:
謝謝您提供更多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