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西班牙前記
2010/04/13 14:08:12瀏覽6424|回應5|推薦45

 

   巴塞隆納的聖家教堂,是有「上帝的建築師」之稱的高帝所建造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跑到西班牙去流浪。

  多年前,因為無聊,跑到補習班惡補西班牙文。吸引我學西文的不是西班牙風光與文化,而是因為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讀書時認識的拉丁美洲同學……樂觀、熱情又奔放的個性,深深地吸引了久受中國禮教禁錮的我,很想口執西班牙語,跑到中南美洲,將自己僵化、保守、拘泥、內斂,又抑鬱的個性放到一邊,讓自己天性中樂天、不羈、玩鬧的一面,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解放出來。

  高第堅信:『直線屬與人類,曲線屬於上帝。』終其一生,他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其作品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和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圖中是其著名的奎爾公寓。

  近年,在柏林工作的貓咪,猛在誘惑我到德國小住兼旅遊,昔日的德國學生也猛在跟我招手。『春天德國遊』原是我的今春的旅遊大計劃,可是聽說歐洲各國間的機票便宜得嚇人,所以貪心的我想:不如買一送一,趁去德國之便,再去另一個歐洲國家逛一逛吧。

  偷懶,不想單獨作旅遊攻略,也希望有人分擔房費和分享旅途的歡樂,所以上『背包客客棧』網站,尋找同遊歐洲國家的玩伴。結果發現Forest的『流浪西班牙』成行機率最高,所以搭上線,決定偕同北京美女高航及台灣的另一個女網友Kathy,四個人一起結伴去西班牙流浪了(可惜只買到去歐洲一個月的廉價機票,德國只好留待來年再去了)。

  跳脫傳統、獨具特色、不同凡響,高帝的作品給人一種『魔幻』和『怪異』的感覺。在巴塞隆納,他有七棟建築物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所以可說巴塞隆納因有高帝而偉大。圖中是他設計的通風塔。

  『三個和尚沒水喝』,照說人多辦事好推托,可是Forest和Kathy年紀輕輕,海外自助旅行算是初階班,可是網路尋找資訊的功力可是一流(尤其是Kathy),所以大家像在飆網、拼業績似的,拼命地上網找相關旅遊資料。讓我這隻老鳥倍感欣慰,不用再自己一個人獨力作業。每人各依各人的方向分頭尋找,然後利用e-mail整合,真是省時事省力,資訊獲得卻最多。

  感謝Kathy的努力,搶到春會期間Sevilla的旅館住宿外,並負責所有住宿的預定;也感謝Forest的的前置作業,居然在春會期間,能買到打折的火車票。希望他們能在旅遊時,將預定時的辛苦與經驗傾囊相授,我也好撰文間接傾囊與讀友分享。

     

      畫風複雜多變,光怪陸離的畫家畢卡索也是西班牙人。

  依照Forest的行程計畫,流浪西班牙近一個月中,主要在下列四個區塊晃蕩:馬德里及其周邊;Sevilla四月春會及周邊景點;Malaga太陽海岸景點,和以高帝建築物聞名的巴塞隆納。

  除了各個景區間主要以公車接駁外,區塊間的交通則策重火車接軌。像從西班牙中部的馬德里,到南部的安達魯西亞,乘坐西班牙高速鐵道(AVE),享受時速高達300公里的快感。從南部Granada到東北的巴塞隆納,則嚐嚐西班牙長途臥舖火車(trenhotel)上過夜的滋味。

      

  畢卡索在『鏡前的少女』裡,將立體派的精粹發揮得淋漓盡致……將少女的各部位加以簡化與分解,並以多視點的方式重新組構於畫面之中。

  據說西班牙境內會說英文的人極少,尤其是西班牙南部人,只會口操地方腔調很重的西班牙話,連會說流利西語的人都有不通不通的煩惱,更何況將西班牙語忘得只會拼湊單字的我?

  哈!免驚啦!有Forest啦,他可是苦學過一年的西班牙話喔。其實,精通當地語言不是海外旅遊的必備條件,微笑和肢體語言才是。

  誰見過來台灣旅行的老外,會說一口流利的國語?我可見過半個英文字都不會說的泉州佬(老先生),只有人民幣,卻隻身走遍泰國一個月,在進高棉邊境時,巧遇中英文皆通的我們。

  超現實主義畫家米羅的畫,總是有一種天真、無邪、貪玩的風格。他企圖摧毀理性和邏輯的主宰,把無意識和非邏輯心靈的衝力解放出來,去探測不可見的領域和視覺世界的奧祕。  

  由於行前有兩個多月的準備,所以可以花很多時間在資料的蒐集及吸收上。也因為深度的接觸,才驚覺到西班牙真是一個文化很獨特的國家,獨特到連拿破崙都要說:『庇里牛斯山以南不是歐洲。』

  尤其是查閱巴塞隆納的資料時,發現:畢卡索、達利、米羅和高帝的共同特色,除了以興妖作怪聞名外,而且全都是西班牙巴塞隆納附近的人。

  

  達利傾倒於佛洛依德的觀念,相信夢幻黑暗不可思議的世界,因此,畫布成為他狂人夢的反射。擺脫理智的束縛,要把人類最底層的心思、也是最真實的一面挖掘出來。

        是怎麼樣的一個文化,能孕育出這些桀傲不群、驚世駭俗的藝術家?是怎麼樣的社會,能包容反傳統的怪異,並讓他們揚名立世,而成就了不朽的傳世之作?

  我懷抱著無限的好奇心,去探索這個我要流浪的國家........西班牙。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風城寄心居2010/4/4  

       達利以意想不到的「變形」,出奇的分解,曼妙的組合,再加上童話般的夢幻世界的色彩,構成千變萬化的畫作,似乎在宣示 : 絕對的個人自由即是人類文明進展的絕對保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92936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攻略
2010/05/21 08:18
隨性的自己,隨遇而安,一向很少先作功課!
去年十月約了同學及文友,同去紐澳六週,第一次努力查資料排行程.....
除了行前 email 給大家,還打印厚厚一本地圖及資訊帶著走,
最後變成免費司機兼導遊,還因攝影費時,落得埋怨連連;
到了澳洲,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因而分道揚鑣,終於鬆了口氣!
唉!還不如上背包客網站尋遊伴!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5-21 10:45 回覆:

經過數次慘痛的經驗,朋友和較我年長的長者,已經不在我自助旅伴的選項之列了。

朋友在自助旅行時,有很多零距離的接觸,更認識朋友的本質,可惜都是負面的多.....畢竟自助旅行時,遇到變數和挫折的機會多,友誼常經不起考驗,所以看見許多旅友和好友出國,歡歡喜喜的出門,回國門後就老死不相往來。

跟年齡大的長者出遊 : 體能不足,又愛依老賣老,在敬老尊賢的桎梏下,很難玩得盡興。

在網路上找旅友同行,【流浪西班牙】是第二次,兩次的經驗都很美好。尤其是這次。

和年輕的 Kathy 和 Forest 同遊西班牙,是我的福氣。能幹、知識豐富、行前功課做得深、體力強、耐力足、又有茂盛的好奇心,使得【流浪西班牙】實踐了無限的可能。

和好友出門自助遊,很可能失去一個友誼。跟陌生人出遊,不但建立了新的友誼,而且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E世代的本領。

沒有旅伴,又不想獨自出游時,真的上網找同好吧。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遺落的美術館
2010/05/17 20:51

畢卡索原是出生在南部的馬拉加,後來才北上定居於巴塞隆納。

若提到西班牙的大藝術家不能遺落另一位大師級人物達比埃斯 Antonio Tapies,他是道地的巴塞隆納人,1992 年西班牙主辦奧運會時,巴塞隆納自治政府還特地為他成立了達比埃斯美術館,與畢卡索美術館、米羅美術館、高第的建築群,以及鄰近的達利美術館,可說是研究當代美術者必須朝聖之地。巴城可說是歐洲很具有藝術吸引力的旅遊地點。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5-19 11:41 回覆:

達比埃斯 Antonio Tapies? 可惜知道得太晚了。

希望日後去巴塞隆納的人,別忘了參觀這號人物的美術館。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0/04/15 19:15
我一直希望有天能去巴塞隆納慢慢的逛,就是因為高地,他的作品集中(他腳不好)又吸引人,充滿童話夢幻,能夠在巴塞隆納就看盡大師作品,真是方便。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5-12 13:32 回覆:

說來讓人羨慕,我在巴塞隆納租的公寓就在聖家堂旁邊,每天清晨太陽喚醒我時,睜眼見的是對街聖家堂的高塔。

可惜待在巴塞隆納的日子相對較少,加上寒雨滂沱,未能盡興細覽高帝的每一件作品,不過能有機會目睹大師真跡,是一種福氣。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游西班牙....我游九州
2010/04/15 00:39
 承蒙你介紹那麼多美麗景點
也請你有空指正我的遊記
宮崎進出-賞櫻溫泉鐵道自由行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24691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5-12 13:25 回覆:
謝謝你將日本遊覽與大家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願一個問候帶給你一個新的心情,願一個祝福帶給你一個新的起點。
2010/04/13 14:42
lv南瓜包 lv1689包包 lv名牌包包目錄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5-12 13:24 回覆:
謝謝,每天對我而言,都是新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