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所欲施於人
2008/04/17 05:49:57瀏覽1809|回應0|推薦11
【前言】因為一位網友在鐵馬城討論有關“命理與科學”的欄文論戰中數次提到我私下對另一網友的評價:有水準。使我不得不出來解釋一下我的看法。其實這種私下個人的批語本來是不適合大眾討論的。

己所欲施於人

我看人只看兩樣:誠實和愛心。不幸的是這世界同時具有這兩個特質且能在不同環境和際遇下都能保持者著實不多。誠實是對自己誠實也對別人誠實。愛心則不但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還更該是『己所欲施於人』,希望別人尊重自己,自己就需要無條件尊重別人


這個鐵馬城網站,從我來看,在知識和能力上有一定水準的人還不算少數。而真能誠實地對己站在忠于自己所相信的,而對人能客觀認知到人我基本差別的網民則並不多。從這個角度來看,與我有對話的包括JohnWongAmyTsaiLohengrinSpicy CoffeeO野米、洛杉基、吐槽王(當然還有其他較少對弈,但族繁不及備載的。)甚至和我嚴重衝突的黑雨、Alex網友在內都是頗有水準的。但是有水準不代表就一定要同意他們的看法,甚或不能爭辯,且很可能會吵得面紅耳赤。而言論有水準也不代表在品格上就無可指摘。

然而,就如同我在我的簽名檔和這個部落格自述的:『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只有『謙卑』才能貫穿誠實與愛心。很多很多時候當我不知道時(要知道自己不知道可能更難),就承認不知道。
即使知道,也僅止於我自己知道的。套用中國一句俗語:『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我的經驗是:『萬惡驕為首,百善謙為先。』

因此我很忌諱的是在『其知也無涯,而生也有涯』的理性爭吵中,互相戴帽子,動輒以粗魯無禮之語貶抑挑釁對方。我也非常討厭以惡易惡。從這點來看,包括我在內的幾乎所有人都沒有做的很好。

能力越強、見識越廣、地位越高、影響力愈大的人應該要越謙卑,越有同理心、也越要被要求。我們如果不能造就別人,至少應減少去傷害別人的機會。而為了對自己身心靈負責,有時還是得有點智慧保護自己小小的自尊吧。所以我會選擇迴避,尤其是在網站裏。

人生沒有幾個真正生死存亡的關頭,或需要以身殉道的機會。有些事,就讓它過去吧。

至於科學、信仰、政治、與命理,甚至『巫術』的爭論其實是一個範疇定義的問題(是人,而不是事物自己,喜歡撈過界。更吊詭的是,是人在定這個界限)。我也有我的看法,但是不想捲入。

基督教聖經上有一句話:『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心來。
即將上任的馬總統不是在談到他的用人標準時說過了:『要德才兼備,而德比才更重要。』


坐而論不如起而行,大家互相勉勵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vilsadvocate&aid=179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