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魔戒的一些碎碎念
2007/04/16 03:00:39瀏覽818|回應0|推薦1
好久沒有寄東西給大家了(雖然轉寄的不少),趁著閒暇,就跟大家聊聊魔戒吧!(好吧,我知道當同事忙著跟截稿期限搏鬥時,自己閒在這邊是很要不得的,就請同事們假裝沒看到這段好了)。

《魔戒二部曲》可以說是上映那年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至於怎麼好看,請花點錢買DVD享受如何。也就是說,講這部電影有多好看,並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

那主題是什麼呢?前幾天收到一封轉寄的信,轉貼於下。

雖然我看魔戒1覺得沒想像中的好看
不過是一個西方西遊記而已 故事也沒有很屌
但是第二集真的滿爽的場面 雖然故事還是鳥鳥的
那四千人幹架的場面看的真的超過癮 聽說那一幕拍了四個月
但是我覺得拂懶多很機掰 幹你娘只會扯後腿愛靠北
幹 如果在路上被我遇到恁爸一定揍他 他當三小主角 拿戒指誰不會
主角明明就給亞拉肛當比較好 帥到靠北
有情有義真男人 衝鋒陷陣都殺第一個
一夫當關帶個矮人就可以守住城門
尤其造型更是性感爆了 大丈夫當之如此 我封他為全片的mvp
魔戒直接給他護送就好了嘛 就拂懶多回去吃自己 幹
幹豆腐其實也是靠北強的
不用法術只用劍法物理攻擊就KO掉ff系列召喚獸伊弗利特了
還Level up變”真.幹豆腐” 換件白衣服就變超強 是聖鬥士幹豆腐嗎
換件聖衣就變超強
我整部片都是看他們在幹架 其他的劇情幹你娘比第一集還無聊 尤其是拂懶多
不過幹架真的很爽 好歹也有一半的鏡頭是拍在幹架
那個熱狗也是靠北誇張的帥 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亞拉肛的男人味
但是熱狗的單手上馬神技真的不能抹煞他的努力
從樓梯上溜滑板信手拈來真的是幹你娘百步穿楊 這樣也可以中好幾個
其實後來我想想我也可以 幹 那邊就一陀人 隨便射都碼中
不過熱狗無論怎麼樣衝鋒陷陣臉都不會髒 乾乾淨淨的一個小白臉
這點我就做不到了
幹 當個弓箭手這麼好賺喔 都不會髒 我長大也要當弓箭手

嗯,包括這位,還有許多我的朋友,去看魔戒都有一個大疑惑,就是魔戒到底有著什麼樣的威力,可以摧毀世界這麼嚴重。在片中,除了讓佛羅多隱形外,似乎就看 不出其他什麼力量了(嘿,隱身戒在RPG中可不算什麼了不起的寶物,起碼比聖劍、魔刀這些玩意兒差多了),可能他們覺得如果護送的是個可以讓地球炸成兩半 的核彈,會更能理解吧。我們就來談談魔戒的可怕之處吧!

在談之前,請先同意以下假設:假定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只有好事壞事,當然做好事的時候,就是好人,當人做壞事的時候,就是壞人(對於那些信仰中有 絕對惡概念的朋友,請先聽一下這個說法,這篇文章才看的下去)。所以當善惡對抗的時候,惡勢力那一方只要讓所有的人都去做壞事,它就贏了。

而魔戒,就是會吸引你去做壞事的力量。

也就是說,就魔的觀點來看,他根本不在乎贏的是魔多還是剛鐸或甘道夫,反正帶上魔戒的那個人,就會被心中魔給扭曲,就會不由自主的被心中的魔念給牽著走。 所以片中的正義使者要做到的是,將魔戒摧毀,而不是利用魔戒的力量來擊潰魔軍(有沒有這種故事,那種俠士找武功秘笈討伐魔教主,或是英雄找奇兵利器殺魔王 都是類似的故事啦)。因為使用魔戒後,正義之師就變成魔教徒啦!

寫到自己都看不太懂了,我們這樣說好了,請把電影裡的人類當成英國人,把半獸人當成法國人,把那場聖盔谷大戰當成英法百年戰爭中的其中一場戰役。好了,如 果你是一個混世大魔王,目的是要讓世界混亂甚至於毀滅,你該怎麼做。答案是,讓戰爭打下去,自然屍橫遍野,天下大亂乃至毀滅。至於法國人贏還是英國人贏, 誰在乎,重要是讓屍體累積越多越好。那有一邊贏了怎麼辦。沒關係,法國人死光還有德國人,德國人死光還有義大利人,其他國家人死光還有自己國家內部的異議 份子。終於,讓那個自己為把惡勢力幹光就可以天下太平的正義傢伙,變成了舉世無雙的混世殺人魔王。

所以魔的目的是讓天下歸於一片死寂,如果把它當作半獸人的救世主,帶領半獸人殲滅邪惡的人類,讓半獸一族永享太平,這個故事就不通了。不過在故事的基本設 定上,強調半獸人(or強獸人)的原始本能就是殺,可以想見的就是這票傢伙如果殺光人類之後,依照本能繼續行動的結果就是彼此殘殺(呃,就像現時人類一 樣)。最後全部死光光,達到邪惡勢力的目的。

嗯,那我們來想像一下用魔戒打贏的人類可能會怎樣,打著正義必勝的口號,加上無比力量的幫助,他可能會成功的殲滅半獸人軍隊,甚至連沒有戰鬥能力的半獸人 伯伯、半獸人姑媽、未成年的半獸人小朋友,全部在除惡務盡的偉大目標下,也全部殺光光(這時候還有人覺得他英雄無比嗎)。在贏得光榮的勝利後,天下太平? 才怪,這個不可一世開始發現自己真的是那麼的不可一世,因為天下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跟他對抗,沒有人比他英明偉大,然後開始殺起當初勸他手下留情、反對他 用魔戒力量,甚至於質疑他任何決定的人。然後終於引起另外一批正義之徒踏上旅途,要擊敗那個持有魔戒的傢伙(嗯,就是之前那個英雄),然後天下再度亂遭遭。

寫到這裡忍不住想起,最近某些傢伙有意無意的搞起獨裁復辟熱,有的讚頌蔣經國獨裁統治下的台灣多麼有生命力,有的大力宣揚共產黨統治下的上海多麼有效率。 這些傢伙都認為自己能夠掌握魔戒的力量(獨裁統治),都認為在正義化身的自己使用下的魔戒,只是一種可以讓天下太平的工具,只要自己是正義的化身,工具也 會變成自由的化身。可惜的是,獨裁的力量實在太大,大到沒有一個凡人可以放棄,大到沒有一個凡人可以不被扭曲。觀察過往歷史和現在的台灣,其實是可以獲得 一些答案的。

好吧!那就把魔戒銷毀吧!不過就是把那玩意兒丟到末日火山裡,幹嘛還要帶著那群哈比拖油瓶呢?這麼說好了,如果有人賜給你可以實現任何願望的魔瓶,後來你卻發現,必須摧毀這個魔瓶,才能讓人間永享太平,你辦得到嗎?

可以實現任何願望哦!

所以佛羅多之所以可以成為任務的主角,就在於他可以在到末日火山的時候,把那個願望魔瓶──魔戒,丟進去。而不是想「或許我可以操控它」,然後又把它帶回去。(又想起那些自己為可以善用獨裁權力的人,看,不害死人你們屁股會癢是吧)

這件事甘道夫做不到,亞拉岡做不到,勒苟拉斯做不到,甚至偉大的精靈妖后他們通通做不到。

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他們本身都有強大的力量,強大到他們會產生一種自己可以控制魔戒的幻覺。然後去使用魔戒的力量,被引誘扭曲而不自知。

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設定?這就要從作者拖爾金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說起。在基督教裡面,有個概念是,人,自從吃了無花果樹上的智慧果後,就開始有了原罪。 因為有了智慧後,讓人開始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事情,開始用自己的力量去解決事情,終於,這樣的人開始自以為是,而遠離了神的道路。(所以對於基督徒來說, 相信或使用自己的力量是很罪惡的,他們認為人的所有作為都應該依循神的旨意而行。所以尼采在「上帝已死」的書中寫下基督教是讓人軟弱的淵藪。不過我認識的 大部分基督徒,都還是喜歡用自己的思考模式去理解聖經,然後自以為這就是聖經要傳達的意思。聽說「自以為義」好像也是基督教的一種禁忌)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這樣假設,拖爾金的設定是這樣的,因為哈比人本身軟弱、沒有力量,反而讓他們必須強迫自己不能依靠自己。當你信任「天註定」這回事,魔 戒這種東西對你的吸引力將會降低很多的。反正一切「天註定」,有了魔戒又如何(別傻了,就算他不是這樣想的,你也不會從我這裡得到任何賠償)。

或許你不信基督教的設定,不相信這樣的講法,那我們換個角度來看。中國有句古語「無欲則剛」,也就是說,沒有慾望的人才是最剛強的。因為心中沒有慾望,就 不會受到誘惑,沒有慾望,就不會失望,所以就不會有痛苦。而對於沒有慾望的人,「願望魔瓶」──魔戒,就對他起不了任何作用(想想看,一個人對你說,我可 以實現你所有願望,你回答他,我沒有願望,於是他就無法讓你跟他從事任何交易,大概就是這樣的情形)。沒有為什麼,反正在作者的設定中,從事農耕的哈比人 佛羅多就是這個「無欲則剛」的人(至少生活穩定的農耕民族,慾望低於一般人)。

或許你會反問,那甘道夫、亞拉剛、還有那位精靈妖后,不都已經通過魔戒的試煉了嗎?幹麼他們不自己去完成這個任務呢?我是這樣認為啦!前面三位可以抵抗魔 戒的誘惑,頂多達到「禁欲」,而「禁欲」距離「無欲」,相差的距離何止十萬八千里。舉個例子,當你看到一個漂亮而你想要他的妹仔(女性朋友請自行替換為帥 哥哥),而她(他)又不幸已經有了愛人(嗯,有愛人是有幸的,不幸的是你),那你當然可以用意志力去壓制自己想要圖謀不軌的想法,但這種壓制是非常辛苦, 而且隨時可能會崩潰的(有過單戀經驗的人就知道,嘻)。所以甘道夫才會大聲對佛羅多說,「不要誘惑我」。誰都不知道自己在面對誘惑時,何時意志會崩潰。 (在此奉勸所有的漂亮美眉,當妳發現有男人對你意圖不軌的時候,嗯,給他一個痛快吧!不要心軟不忍心傷害他,這樣會讓他痛更久哦!)而所謂的「無欲」,則 是你撤徹底底,完全不會為女人心動(也不會對男人心動)。不過這種人基本上,是不存在的。(甚至連神都是有欲的,據基督教說法這個世界就是上帝「想要」有 聊,才創造出來的。而佛教教祖釋迦牟尼,也是「想要」解決人的生老病死問題,才開創佛教學說。而希臘、北歐諸神,慾望更是一個比一個大)

這就是為什麼只有佛羅多可以成為魔戒持有者的原因了。

後記:
1.故事的最後是,佛羅多也沒有成功抵抗誘惑,再度證明要達到「無欲則剛」有多麼困難。
2.第三集片頭的兇殺案,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聖經中第一次發生兇殺案的情節。
3.在看第三集的時候,發現很多人在打完仗,殺完人以後就走出戲院了;更有許多人在網路上發表最後結局悶的不得了的感想,看來人果然是喜歡戰爭,討厭和平的動物。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89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