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結踢正步,大家一起來,這是當初我支持的那個政黨嗎?
2007/04/14 03:43:07瀏覽469|回應0|推薦2
最近看到媒體上、網路上的各論壇言論,甚至包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陳水扁總統自己,都強調團結的重要性,也都強調綠軍(獨派還真愛用這個統媒創造的名詞勒)不能自我傷害,必須勝選才是壓制在台親中勢力的好辦法。

我腦子不好,不過記憶力倒還是不錯的,回想起來,我當初為何支持民進黨,就是因為當初我反對國民黨的威權政體,用團結,用共產黨外來勢力,當成台灣不能實行民主制度的藉口;強調民主會讓台灣內亂,會自我耗損,結果就是讓那時候(哈,沒想到政黨輪替之後還是)長久塑造的台灣公敵中國共產黨赤化台灣。我認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是身為一個人類天生被賦予的權力,沒有任何政權可以用任何藉口去剝奪。

雖然民進黨是主張台灣應是獨立於中國之外,迎向海洋的國家,但經過長久漢文化的薰陶,對於民主政治這種外來物,顯然還是會讓身體自然而然的發生排斥作用;一不小心,強調壓制個人聲音,強調群體重要性高過個人的「亞洲價值」,就會從潛意識裡面跑出來壓制自己的信仰。

我想知道的是,如果因為大選在即、外敵當前,如果初選時的互相質疑攻擊就會讓團體的團結崩潰,那麼以前國民黨用為了阻止中國共產黨赤化台灣,防止台灣內亂而壓制台灣人要求民主的聲音是不是就是正確的;而當初用民主的呼喊獲得人民支持的民進黨是不是做了破壞團結的錯事?

我也想知道的是,如果因為大選在即、外敵當前,參與初選的候選人就不能互相質疑,互相攻訐,那麼選舉人該如何明白候選人彼此的差異,去選出和自己理念最相近,或是政策最能認同的候選人。

我更想知道的是,民進黨是不是也同意國民黨和所有法西斯政權(包括現在的中國政府)的主張──民主制度是妨害團體團結的制度;是不是有一天也會用台灣地位岌岌可危為藉口,宣布停止所有民主選舉──台灣的團結想必是更重要於民進黨的團結,既然連一場真真正正的初選都會妨礙團結,那一場真刀明槍的大選,不就更加的會妨礙台灣的團結?

任何一場選舉都是由激烈的爭執才能明白的闡述理念,任何一場選舉都是由完全的競爭才能淘選出最適當的民意代表或是領導人;所有揖讓而升、沒有爭執的選舉都是假的,向國民黨以前的”拍手通過”,或像現在中國政府給香港選特首的”鳥籠”選制。

我們常談台灣獨立,除了讓台灣取得正常的國家地位之外,更是要讓台灣人活出一個與中國──被傳統醬缸文化醬死的中國完全不同的新內涵國家,而不是一個滿口中庸(台灣的知識分子這麼愛好中道這兩個字,我覺得完全是受到中國儒家中庸之道影響所致),滿腦子復古思想的舊國家。

過去中國有那麼多的宮廷私鬥,有那麼多的表裡不一,有那麼多的機關算盡,就是因為漢文化”以和為貴”的鄉愿醬缸思潮,讓漢人不敢據理爭辯、不會據理爭辯,甚至於不知道怎麼處理據理爭辯。如果光明正大地說明自己的理念、說辭,駁斥對方錯誤的理念、說辭,表現自己擁有更多適合競爭職位的個人特質,都會被認為是妨礙團結的因子,那麼我們怎麼去責怪倒扁紅軍嘴說反貪腐、實際只是為倒扁都心口不一行為?怎麼去責怪隱藏自己真正意圖,嘴巴說一套,卻拿刀在別人背後偷襲的作為?

很多人都覺得民進黨和國民黨最大的不同只在國家定位的認定,事實上民進黨崇尚民主、信仰民主的理念,跟國民黨崇尚威權、迷戀開明專制、迷戀菁英集統統治的黨國體質更是有極大的不同。就在不久前,民進黨才以公開辯論,驕傲的展現自己的民主體質,同時訕笑國民黨的宮廷政治,怎麼現在所有人好像都變成認同國民黨爭鬥不可外顯、宮廷政治、窩理鬥那一套了?

台灣的民主制度實行的時間還很短,加上幾千年的漢文化醬缸仍未遠離,我們會害怕競爭過激是正常的事情;但是我最害怕的是,在這紛亂關頭,很多人會回頭去懷念崇尚穩定、崇尚和氣、崇尚鄉愿的返古思潮,這絕對是對台灣民主深化的最大威脅。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們怎樣的競爭才不至於過激,沒有人能告訴我們怎麼樣的競爭才不至於破壞團體目標,如何讓敗者對勝者服氣,讓勝者尊重敗者,這雖然是實施民主政治的ABC,卻是台灣人這個剛擺脫漢文化束縛、要飛向無垠新世界的新興民族必須共同學習的。

民進黨這次是第一次面對這麼勢均力敵的總統初選,如何讓這次的總統初選成為台灣這個新興國家未來的典範,未來的共同驕傲,這是我們必須共同學習、共同面對、共同達成的。

這是一個尊重多元思想的新世紀,正因為多元思想產生的多元價值,難免其中會有爭端,我們要習慣這樣的爭端,並且學習如何從爭端中獲得更加進步的思潮,更加進步的實行;而不是想盡辦法去忽略爭端,甚至於掩蓋爭端。

離開吧!團結踢正步,希望我們永遠不會在看到這成為壓制民主機制的藉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89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