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我把迪士尼公主變黑了……
2022/07/05 01:12:59瀏覽2411|回應0|推薦8
最近網路盛傳美國馬里蘭某劇院找了一位非洲裔、體重超過平均值的跨性別演員飾演《美女與野獸》舞台劇的女主角美女貝兒,雖然這種事在好萊塢已經發生太多次(包括那個讓人震驚的白雪公主),但在網路上還是引發不少討論。

在這邊無意論斷這事情是對是錯──反正贊成反對的兩造也不會因為我的評斷而改變什麼,比較想討論的是,為什麼左派那麼認真地在戲劇圈推動這種「黑白男女胖瘦美醜性向變變變」的「運動」(抱歉,我真的想很久都想不出來用什麼名詞比較恰當),只是為了讓演員們可以獲得就業公平嗎?

相信本質上的差異會讓人反對改革?

當然不是,在解釋左派為何執著「黑白男女胖瘦美醜性向變變變」之前,我們先來閱讀一段維基百科上的文字。

當代身分政治的支持者(如女性主義者、支持同性戀權利者,或者種族平等活動者)很多持社會建構主義的觀點。例如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我們並非生來為女人,我們是成為了女人。」

社會建構主義者認為,性別角色、同性戀等的成因是社會和文化建構的結果。因為「本質」暗示著永恆,本質主義被指會使政治趨於保守而反對變革。但本質主義主張也為包括女性主義、反種族主義、反殖民鬥爭的激進政治提供了一些有力的口號,諷刺的是在文化中充斥著本質主義思維的情形下,策略本質主義有時會成為政治上的權宜之計。

好的,我知道這短短的文字已經充斥一堆「專有名詞」,簡單說,上文被稱為本質主義的那種人,就是那種小孩一出生,看到帶把的,就會說「這是男孩」;看到帶套的,就會說「這是女孩」的那種人。這時候或許很多讀者會吃驚的說,「原來我是本質主義,怎麼我自己都不知道這是什麼主義。」

男女有別是天生還是後天養成?

那建構主義者呢?建構主義者認為不管是帶把還是帶套,小孩就是小孩,但因為人類社會已經有既定觀念,認為小孩帶把就該當男孩養、帶套就該當女孩養,久而久之,帶把的就會變成大家認知上的男孩樣貌、帶套的就會變成大家認知上的女孩樣貌,但事實上這些男孩女孩的各種特質,都是社會建構在小孩身上的。換句話說,建構主義者相信如果我們把帶套帶把的小孩用相反的方式養育,那社會上帶把的就會像現在的女人、帶套的就會像現在的男人。

好吧,所以建構主義者認為你看到帶把就認為他是男生、看到帶套就認為他是女生這種事情,你認為這是「本來就是這樣」,但事實上這還是社會文化給你的「建構」,所以你認為是「常理」,事實上還是社會文化強加在你身上的「意識形態」讓你覺得「本來就是這樣」,「本來就是這樣」在他們的眼中也因此成為一種意識形態「本質主義」。

當你相信男女「本質上」有別的時候,你就會覺得男生體能好該做什麼事,女生比較細膩該做什麼事,這樣社會效率會更好,然後就會覺得做的事情不一樣,待遇有差異也很正常,對於「平權」這種進步的想法接受度就會變低。這就是維基百科會寫那句「本質主義被指會使政治趨於保守而反對變革」的原因。

至於策略本質主義又是什麼?例如平權主義者遇到認為同性戀是後天形成,應該「矯正」的人,就會用「同性戀是天生的」這種本質主義的說法去做「策略性」的應對。

看到這邊,我想你大概了解為什麼左派那麼執著在戲劇上搞「黑白男女胖瘦美醜性向變變變」。建構主義者當然不只認為男女是社會和文化建構出來的,包括黑和白、胖和瘦、美和醜……種種種種,都是建構出來的。

「黑白男女胖瘦美醜性向變變變」是為重新建構你

意思是建構主義者不相信「愛美是人的天性」這種話,因為他們認為美和醜的定義是社會和文化架構出來的,既然人的天性沒有判斷美醜的標準,當然也不會有追求美的天性。其他像是你看到非裔人種就覺得他們很會打籃球、看到原住民就覺得他們很會唱歌,這些想法都是社會和文化建構出來的(然後這些「偏見」就會造成歧視)。

為了要破除這種偏見(以及可能相對帶來的歧視),建構主義者認為只要找你覺得很醜的人去扮演帥哥美女,久而久之你就會被「重新建構」,你現在覺得那很醜的人和事物,就會被以帥和美的概念重新建構。換句話說,「黑白男女胖瘦美醜性向變變變」的貝兒、皇后、魔鬼剋星、007情報員……會讓你破除目前社會和文化建構在你身上的偏見,久而久之就能避免偏見所帶來的歧視造成的悲劇。

環肥燕瘦這句成語是指大唐的美女典型楊玉環(楊貴妃)身材豐腴、大漢的美女典型趙飛燕卻很苗條,這種審美觀的變化,很可能是建構主義證明自己正確的一個明顯例證,例如像韓星Rain(鄭智薰)那樣的單眼皮小眼睛男生,以前在台灣並不會被當成帥哥的典型,但在韓流大舉入侵台灣後,現在台灣影劇圈也可以看到很多單眼皮小眼睛的男生扮演重要腳色,而且大受歡迎。

針對不同種族設計疫苗也是歧視嗎?

當然建構主義這種意識形態也會帶來危險,像是兩年前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科學家急著要找出可以抵抗病毒的疫苗,但卻發現這些疫苗用在不同種族的人身上會有不同反應,這時候社會上建構主義的意識形態如果太強、堅信人種之間並無不同,一切都是社會和文化建構的結果,很可能會把藥廠針對不同種族進行臨床試驗、甚至針對不同人種條配出不同的疫苗配方當成是一種「種族歧視」,這可能會影響人類對抗病毒的力量,甚至讓某些種族的人得不到最好的醫治。

不管如何,如果短期內這些「黑白男女胖瘦美醜性向變變變」沒有讓片商、製作單位遭受「一槍斃命」的傷害,大部分娛樂圈大概都會選擇繼續下去,畢竟左派大部分都是極端的絕對主義者、又有「好人」的防護罩護體,做生意的人如非必要,不會想要去招惹他們。

所以短期內大家應該還是很難在銀幕、舞台上看到太過「現實」的社會,而要繼續被人當成「重新建構」的標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7555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