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價產品都是商業炒作下的詐騙遊戲?
2022/06/14 23:12:00瀏覽2720|回應0|推薦4
大概10多年前吧,當硬碟和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的價格開始掉到一個程度以下,而網路頻寬則開始快到某一個程度,大家開始把數位音樂轉成檔案存在硬碟或快閃記憶體,甚至透過網路平台收聽「雲端音樂」(但當時雲端這個詞使用上還不普遍,大家習慣的名詞是線上音樂),CD就開始走向死亡──除了音響發燒友之外,很難找到人繼續在買CD。

音響發燒友為什麼還要繼續買CD?簡單說當時手機還是「智障型手機」的時代(因為我們現在用的手機當年剛出現的時候被稱為智慧型手機,傳統手機就被戲稱為智障型手機),播放音樂檔案和線上音樂都得靠電腦,但電腦播放出來的音樂音質實在太爛,音響發燒友只好乖乖地繼續購買CD來聆聽,甚至有些發燒友乾脆不搞數位了,直接投入CD的前一代播放平台──黑膠唱片系統的懷裡。

解讀0和1的數位訊號,電腦怎麼可能輸給CD唱機

由於當時數位音樂檔案多數是從CD抓取出來的,這些由0和1組成的數位檔案,不管是存放在CD上還是硬碟上,它們其實是一模一樣的,而電腦是一個比CD唱機強大很多的計算系統,於是許多電腦專家跑出來嘲笑音響發燒友,認為音響發燒友只是不能忍受自己買的高價CD唱機做到的事,其實用價格3分之1甚至10分之1的電腦就能做得一樣好甚至更好(因為計算能力更強大),心理影響生理,才會覺得電腦播放音樂不好聽(他們甚至還用了「安慰劑效應」來解釋這種情況)。

不過因為聽音樂檔案和線上音樂的人越來越多,開始有廠商發現音質不好的問題,開始生產音質可以比美CD的「音響級」的數位音樂和線上音樂播放器材,電腦播放音樂檔案不好聽的原因也被以科學的方式一一找了出來(由於本文主旨並不是介紹音響怎麼工作,這邊就不詳細解釋這些原因在哪裡了)。

你現在回去找當年那些嘲笑音響發燒友的「電腦專家」的文章來看,就會發現這些人口口聲聲科學,嘲笑別人不科學,其實他們連科學最基礎的動作「實證」都沒做(去實際找一套好的音響系統,來聽聽看電腦和CD唱盤播放的音樂是不是聽起來音質真的有差),只是拿自己懂的一點皮毛科學,就開始對自己根本不了解或只是一知半解的事情大肆批評。

然而這件事情的麻煩程度還不僅如此,因為辨別音質好壞這件事需要訓練,所以即使那些宣稱「高價音響都是騙術」的「科學專家」真的非常有實證精神地去找了好的音響系統,來分辨電腦播放和CD唱盤播放的音樂差異,他還真的很可能聽不出來──你覺得這很荒謬嗎?其實一點也不。

分辨差異需要花費時間、精力和金錢去訓練

在棒球領域一般人看起來同樣的投球,在球迷眼裡卻可以看出變化軌跡、球質都不相同。沒有經過足夠的練習訓練的人,很難品出不同年份產地的茶口感上的細微差異,也吃不出高價的鮪魚和旋轉壽司的有什麼差異。訓練有素的技師聽聽引擎的聲音就知道這顆引擎的狀況,在他們的耳裡根本是瞎掰的神話。

在某個情境下,這些聽不出、看不出、感受不到差異的人,創造了一套說詞「一切都是商業炒作的詐騙」來解釋為什麼有的茶葉一斤賣一百有些卻要賣好幾萬,有些投手只能在橋下打菜市場杯有些卻能年薪上億美元,好的音響、好的食材、好的衣料、好的保養品……在他們的眼中都是商業詐騙。既然只有蠢蛋會上當,到處宣傳這些說詞來獲得「我比你聰明、即使你賺的薪水可能是我的好幾倍,但你就是有錢而已」的優越感。

遺憾的是因為大部分人都沒有經過訓練,都聽不出、看不出、吃不出、穿不出差異(因為想要訓練自己可以分別這些差異,除了要花時間精力之外,還需要大量的資本──就是錢啦,想想看光是要吃遍台北所有千元級牛排就要花多少錢?更何況在牛排的領域裡面、千元等級的牛排還算不上什麼可以擺上檯面的精品),而輕易地就會接受了這套說詞,結果我們的社會就出現嚴格自我訓練、具有分辨細微差異的人,遭到分辨不出好壞的人無情嘲笑的情況。

科學應該讓人謙卑,而不是狂妄

更糟糕的還在後頭,假如這些可以分辨細微差異的人,都被貼上「錢太多、太虛榮、上當受騙不承認還自己騙自己」的標籤,整個社會就會慢慢形成大家都不願意磨練自己的感官去分辨好壞(分辨得出來還要被嘲笑,何必呢),或者分辨得出好壞卻吝於分享的情況。久而久之整個社會就會因為沒有可以分辨好壞的人出手牽引,民眾不知道怎麼提升自己的生活、產業不知道怎麼升級的情況。

對於希望透過科學研究,尋求一套標準化流程來穩定產品(不管是音響、食材、茶葉、運動選手)品質的努力,當然是值得鼓勵的行為,但人類對科學的知識日日都在進步,各種測量工具也一直在精進,你現在測不到的變數、沒辦法理論化的現象不代表它不存在,搞不好下一世代的儀器、下一世代的專家就能找到做到。可怕的是不知道現在的科學發展程度還不到可以解析所有的現象,把科學解釋不了的現象一股腦地貶為迷信的行為,這種缺乏謙卑感知不到自己不足的思維,恐怕才是妨礙科學求真的最大絆腳石。

喔對了,如果有人用「沒有差別」去描述你熱迷的事物,例如高價的音響和便宜的沒有差別、偶像團體都長一個樣子沒有差別、徠卡鏡頭和日系鏡頭拍出來沒有差別……千萬不要企圖告訴他差別在哪,這種人從一開始就沒打算了解那些差異在哪,他只是想要藉由給你貼上「花時間精力金錢在沒有差別事物上的笨蛋」的標籤,藉此獲得「我很聰明」的優越感而已,他想要優越感就送他,別把時間浪費在他身上、把時間花在我們感受得到美好的事物上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7517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