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不懂‧電影《永生樹tree of the life》
2011/06/18 05:21:47瀏覽11355|回應4|推薦1

本來...會碎碎唸很久

但因為已經半夜4點了,若要明天再寫

我想...我永遠又懶得寫了(就如同神鬼奇航...我也是首映當天去看的呀!!!)

不過...我愛強尼戴普(重點誤)

.

.

晚上10點半進戲院,出來都12點多了

還真的是2小時up的片子

我自以為我看得懂.....到結束前十分鐘我發現我看不懂

我的意思是....我看得懂中間那段

但,前面跟後面跟電影名,完全這....關聯在哪裡?????

好啦!!!就當我是得懂

就當是在看部哲學的電影....影展得獎電影不都馬是這般深奧嗎XDD

是說...電影一播完我就嚷著說:回家我要查電影介紹(抗議著)><

離開電影院,朋友立刻手機翻來電影簡介

恩....我相信看完簡介...我懂了,大家一定都懂了

但,如果你沒看簡介....一定不懂(全部...包含某些有疑問的細節)

.

.

開場除了片頭媽媽說的幾句哲理的話

跟那聲遺憾又難忍之痛的哭喊聲

電影前段有很長的部分,應該是花了不少部分

在鋪陳這些宇宙的畫面

除此這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這部電影用了不少主角自己的內心OS或旁白說明(阿不都是OS嗎)來陳述

而且也會發現導演用了不少,畫面Cut的拍攝手法

來呈現這部電影

不是主角的全體、不是物體的全景

你會看到主角的仰角的臉、baby那好近的小腳丫

桌上的蠟燭杯、很近很近的洗手畫面

看著電影10分鐘,你會立刻發現電影的畫面跟自己以往看的電影不同

你可能會不習慣、還是會覺得頭暈

或者,抱著這是影展得獎電影,特殊的畫面呈現手法的心態來看

我沒有描述太多內容,這些也不是專業的技術性看法

因為,我希望正要去看的人不要知道太多

.

前面長達半小時(或許只有10分鐘卻因為陳悶所以感覺好久)

不少宇宙飄邈的畫面

有好多是黑洞、細胞分裂、像極光斑瀾的奇異畫面

畫面變化延遲的很慢很慢

而且這段都沒有任何台詞或文字旁白說明

然後火山爆發、河流、瀑布、海洋什麼都出來了

看到著的時候,我心裡正OS著這是"Discovery"吧!!

的同時

旁邊的朋友說:侏儸紀公園!!!!

因為海洋的畫面拉遠時....在海灘上出現"長頸龍"!!!!!???? (我要揍人)

不過長頸龍很可愛是真的啦

我差點就拿起開震動的手機出來拍照(電影這會有這內容???)

但一下就停手了

因為....我看到前手短短,用兩肢站立的恐龍跑出來

旁邊的朋友笑得很小聲,但我有聽到

.

接著進入電影主角的故事

布來得彼特演的爸爸,跟飾演長大的大兒子的西恩潘

我知道,同學是衝著影評跟彼特來的(我根本是因為彼特)

知道有西恩潘時,我腦海浮現的是...他是瑪丹娜的前夫對吧!!!

.

劇中的家庭,擁有三個兒子

海軍出身、嚴格教育孩子,但依舊是標準美式家庭的父親(彼特飾演)

還有那位全職家庭主婦,善解人意、全心全意疼愛小孩的母親

我邊看邊想,爸爸沒錯啊!!

他雖然非常嚴格,可是他會在嚴厲的指責之後

摸摸孩子的頭,柔柔拍拍孩子的肩膀,還抱著孩子在庭院玩耍

他在用餐時問問小孩今天發生什麼事、做了什麼

他教小孩怎麼打架以抵抗保護自己

他要小孩在回房睡覺之前記得親吻父親,並問孩子

你是愛你的父母吧!!

這....是華人家庭少有的父親行為

而嚴厲的父親管哪些?

你會看到當大兒子因為關門太大聲,父親沒打罵

卻要求兒子輕手無聲關門50次,還要數出來以做懲罰

用餐時,不是必要的事情,不得開口說話

庭院的草皮,長不好、整理不完全,沒有理由解釋,重做就是

這些我們感同身受,也似層相識的畫面

可是大兒子卻恨得要死,到最後甚至祈求老天要老爸去死

敲到這,我懂~~我懂這部電影的意境了

也懂為何影評會說這部電影帶來的衝擊了

但....我還是要說,除了中間這段家庭故事的部分

前面的Discovery跟最後面一堆人跑到沙灘走來走去

這到底要幹麻,還是跟片名沒有關聯啊???!!!!!!!

所以我說看不懂

散場時,同學跟朋友還笑說,若自己來看,10分鐘就會離開戲院

最妙的是

片頭前10分鐘,母親那麼多的OS,在母親說信仰跟追隨,還有忠誠之後

因為二兒子死亡

母親說:為什麼祢帶他走???

我當下想的就是一般虔誠信仰,在遇到親人遇到不測時

你的信仰是不是遭到懷疑、甚至在崩潰之後,質問憎恨你的信仰

這不論中西,哪種宗教都是一樣

在鄰近電影結束前

我想著,在這個家庭故事結束後,信仰部分咧!!

我想到在佛教還是道教

當人遇到不測,發生意外

是不是總聽到人說過這句話:這是注定的,逃不過這一劫,老天要帶他走

你一定聽過這句話

這類歸類於因果關係的話

那....在這部電影咧???

母親在片頭就問老天,祢做了什麼? 祢為什麼不幫忙(大兒子這樣問)

就再這樣想的時候

母親的OS聲音又出現

母親說:..(前面我忘了)....(後面是)祢帶他走了~~

馬的!!!!看到這句,我心裡當下真的OS馬的!!!

這是呼應前面,還是為這個家庭下註解,還是為這部電影主軸下ending

前面主角質疑老天沒有支持他信仰的忠誠

後面主角坦然的跟老天說接受祢這樣做

.

好啦!!!就是這樣的故事

這個家庭的生活故事,跟兒子的死亡(我們還搞不清楚是死一個還是兩個)

所以真的很特別,傳達的電影意念也很獨特又哲學

所以他得獎了~"~

我沒有批評,因為敲到這跟我晚上蒐了幾個電影介紹跟影評

我真的是懂這部電影的用意

但,如果你是什麼都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進入電影院

你真的會看不懂

看不懂為什麼要用那麼一大段Discovery畫面XDD

或許我哲學層級還不夠吧,但我真的看得懂啦!!!

.

.

如果有人要挑戰、或者體驗、或者純粹的去看這部電影

下面的電影預告不要看

新聞影評不要看

電影簡介跟說明不要看

http://www.catchplay.com/movie/thetreeoflife

http://hichnewstg.cms.hinet.net/media.do?id=298019  應該很多人看了預告來的

別人寫的很詳細的電影介紹 http://blog.yam.com/jostar2/article/26665606

.

其實我的意思是

如果你是久久花錢看一部電影

那或許挑個商業電影,還可以聊天跟印象深刻

我是因為同學請客來看的

帶著未知進戲院,出來再查電影簡介跟分享吧

.

很久沒寫電影分享了

難得不用像以前寫簡介那樣

辛苦找資料、確認內容還找圖

唏哩嘩啦直接這樣碎碎唸也不錯^^

.

.

※本部落內文是汪汪認真心情寫的,或蒐集資料而成的,轉載請註明《整夜不睡的狗》及網址
※不論你是路過、或是我的朋友,來了就請你在此留言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ise1209&aid=5336850

 回應文章

貓男爵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不難懂
2011/11/03 23:36
這部片如果熟悉整個基督教思想的話,其實很好懂。
片頭一開始就引用了舊約聖經「約伯記」這卷書裏的一句經文。「約伯記」探討的是義人也會受苦,何以上帝能夠默然不作聲。這卷書很多人(即使是信仰很虔誠的基督徒)常有不同的看法。導演據說出身於天主教家庭,這個故事據說和他自身的遭遇極為類似,算是半自傳式的電影。
片頭的星球碰撞和恐龍、水母等,象徵的是宇宙起始、生命起源,也就是聖經一開始的「創世記」,生命自此生生不息。(雖然有一說「約伯記」在「創世記」之前已完成,但在聖經正典中,「創世記」仍是第一卷書。)
約伯記探討的是苦難,而主角Jack(也就是Sean Penn的那個角色)一輩子都難以理解的就是「苦難」,這也是他想要透過母親這個角色去尋找信仰,去尋找(如果真的存在的)那個神的原因。片中一直有許多的問句,特別是當Jack同年玩伴Tyler溺水身亡之後、自己的弟弟又在十九歲去世(片中沒有清楚交代原因,但可以看見他其中一個弟弟後腦勺禿了一塊),他和母親一直反覆謫問著"Why?" "Where were You?" "Are You watching?"... 在電影的前半段,當成年的Jack仰望著高聳的建築物(片中出現很多仰角拍攝的鏡頭,其實有象徵從小孩子的視野看世界的意涵,也呼應了聖經中耶穌說的「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其實他已踏上和過去和好、或和解的道路。也許使Jack輾轉難眠的是他走不出過去的傷痛,無論是好友、弟弟的死亡,或是從父親那裏來的傷害(順道一提,Father一詞在基督信仰裏通常亦指「天父」,而Brad Pitt飾演的父親常常問他們的問題之一是Do you love your father? )這也說明了一開始母親的聲音會說出「修女教我們兩種生活的方式...」或許你可以視之為導演本身對基督信仰、或對他所被教導認識的這個「神」的疑問吧,就像是舊約的神似乎嚴厲、新約的神似乎較之充滿憐憫恩典,但他們何以卻是同一個神?
到了片末一群人穿過一道門在沙灘上相會,成年的Jack跟童年的Jack和他的弟弟、和父母相遇、相擁,這段畫面,若是懂得聖經「啟示錄」的背景,就知道這場戲是在象徵聖經的新天新地,也可視為一場Jack與過去的自己、過去的家人、甚至過去自己一心想逃避的那個信仰的和解。只是那個你不知道祂會以什麼形象出現在你面前的「神」卻依舊默然不語。 


整夜不睡的狗(dennise1209) 於 2011-11-05 22:06 回覆:

謝貓男爵的分享

這樣幫我,也幫來這逛、有同樣或其他疑問的觀眾

給了理解跟思考的方向^^


book of the life
看不懂也是看得懂
2011/06/26 08:09

昨晚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有左西人文空間陳盈君老師在賽斯教育基金會的活動講認識內在人格的力量

她就是以這部電影做主導

她說如果觀者能以冥想的方式去看

看電影更看自己

那麼就會有所得, 也會無所得

然而我們的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一如我昨晚閱讀的書裡, 有一句話老是在突顯著

它的意思大致是"有信仰, 然後有信心; 但有時信仰卻會妨礙信心....."

在這個身心靈愈來愈被渲染的時代與社會

信什麼? 接受什麼?

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

一如去看一部電影, 跟誰去看, 花多少錢, 吃什麼點心....

一切都是選擇

而這所有的選擇就是成就我們的一生


金剛
^^
2011/06/22 01:48

汪~~~我想要看命運化妝師

感覺很不錯看的說

你可以去看看唷


JJ
很想把 "看電影" 當放鬆的人不建議看
2011/06/18 07:50
女友說後悔選這部了。看不懂,應該選個好玩的。
(我們倆今年皆30歲)

其實我同意她的說法。
我本身平常有在閱讀一些書,關於
“人、生命、靈,與大自然是不可分” 之類的概念。

所以在火山爆發時,我就猜到這部片是講這個概念,
看到後面,果然沒錯。

不過,回頭想,如果其它觀眾如果沒有
涉獵相關的思考,看電影只是當放鬆
會有點無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