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ISS原則 讓溝通變簡單
2009/11/09 20:32:22瀏覽259|回應0|推薦0
我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常發生誤解,大部份的問題出在很多人把事情複雜化了!其實,若能愈簡化、愈淺顯,就愈能將觀念表達清楚,這就好像宇宙間不變的真理一樣,它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但卻很重要。

在與人溝通上,我奉行KISS原則。所謂的KISS就是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的縮寫,也就是將想法、觀念轉化為任何人都能聽懂的語言。以前,我成功研究出一種移植的顯微手術,在當時是創舉,但我的老師對我說,一個好的手術創新、發明是要簡單到讓任何骨科醫生都可以上手,同時更要簡化步驟,將過程中出錯的機率降到最低,這樣手術的效果最好。這句話影響我很深,往後不管是教學分享或領導管理上,我都儘量達到KISS原則。


管理愈簡單愈好

尤其是在管理上,更是需要奉行KISS原則,愈簡單愈好。在當省立台北醫院院長時,我每星期二中午都會找不同的員工共進午餐,除了可以知道醫院伙食是否維持一定水準之外,還可以了解不同層級的意見。有一次,我與停車場的守衛吃飯,他愁眉苦臉地跟我反應,很多長官、民意代表都沒帶通行證,也不知道該不該開出停車收費單,這讓他非常為難。我聽完之後,跟他說,從今以後,只要沒有通行證,一律開單收費,除非有院長室的章,才能免繳停車費。這樣的指令明確而簡單,符合KISS原則,幾個月後我再看到他,他臉上神采奕奕,因為解決了長期困擾的問題。

衛生署的目標是要許給全民一個健康安全的人生,我給同仁的衛生署的使命也是遵循KISS原則,很簡單,只有四個,就是衛生署要做「全民健康的提升者、健康人生的教育者、健康產業的推動者以及國際衛生的參與者」。因此,每當同仁跟我報告他的計畫時,我們就會評估這個計畫或方案是否能至少符合四大使命的其中之一,或是能否產生更多的綜效。也因為基本精神訂出來了,並且簡單易懂,衛生署上下在規劃政策時有了依據,整體當然就會朝同一方向前進,亦更事半功倍。
KISS原則其實是一種大智若愚的境界,也能幫助大家在待人處事上更能游刃有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mir111&aid=345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