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愛也要懂策略─善用EQ故事教出棒小孩
2010/07/22 23:49:32瀏覽586|回應1|推薦16

引用文章如何教出棒小孩?快來分享你的教養策略──《原來,愛也要懂策略》贈禮活動

原來 愛也要懂策略

經歷了生養兩個*孩子* 教養兩個*人*的刻骨銘心

才知道*愛*這個完全沒道理完全沒準則的玩意ㄦ....

其實還是附帶了一把尺在媽媽的內心隨時測量著.把持著...

我的兒子自小愛哭又固執....

是我年輕不穩定情緒和生活影響了他.

經歷過一段無可奈何的教養過程後.

我開始學著改變自己.

從經濟獨立開始.

雖然那段趕場上班的日子很辛苦.

但是我的內心踏實了.

內心踏實後.勇氣便隨之而來.

既然沒餓肚子的危機.

便有了更好的親子關係和互動.

這時我懂了.原來.愛需要一點策略和計謀.

要愛孩子之前.

得先懂得怎麼愛自己

做媽媽的心若穩定了.

孩子自然感受到那份安定....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

我學習傾聽.學習支持

多半.我的內心擔憂又惶恐.

但是.我相信孩子的決定必有其相當的理由.

所以.

先給祝福是我的原則.

再給支持是我自以為的天職.

做媽媽的不當孩子的後盾..似乎說不過去....

當孩子離家之際.

我習慣這樣說

不管遇到任何事.都要記住還有媽媽在家裡.可別忘了回家哦.

至今.孩子沒忘記.

走的再遠都會給我捎個信息.

我給孩子的祝福多於責備.

我給孩子的肯定大於否定.

我想.這是受用的

成長中的孩子需要的不只是愛

教養分寸的拿捏常常是多一分嫌糟少一分可能更慘..

最好的方式.我想大概就是冷眼旁觀和耐心等待了...

多聽.多點頭.

少說少搖頭.

孩子也需要尊重.

尤其是那些未成氣候又自以為是大人的*小大人*

別人家的我不敢斷言.

我家的至少這套方式不錯用

常常是已經衝到嘴邊的*罵*...

就這麼硬生生的給吞回去....

為的是給孩子一次機會嚐試.

即便必須忍受極大的擔憂或害怕....

還是得給她(他)一次當大人的機會....

孩子感受到我的誠意和真心

也嘗試過做自己主人的神聖挑戰....

自此.我這個媽就升格為有點像朋友的長輩了.

有幸我的一雙兒女都很善良

不論學業貨品性也都勉強可以歸入正常範圍.

兒子破天荒拿到的全班第一.

這是在他唸研究所第二年的事.

'這種榮耀.在他小時候.我可是從沒奢望過.

偶爾的餐聚.他呵護女友之際.卻不會忘記順道照顧媽媽和妹妹.

即使夾點菜.幫忙搬張椅子都好....

女ㄦ雖有點懶散但很乖巧.

自律性高可以自我督促課業.

這回順利直升高中.我比她更鬆了一口氣...

這兩個棒小孩是我的寶

我可不是教育專家哦

我只是在愛的過程中

稍稍添加一點

正面導向和客觀態度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117181&aid=4253078

 回應文章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汗顏中
2010/07/23 08:35

說到這碼事,我就不自覺的汗顏

亂亂生性衝動,所以小孩子都被我罵得很慘,雖然出發點都是愛對方,可是我知道我傷了小孩的心

嗚嗚~我要好好向debby媽咪學習,用耐心去教育小孩~~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哈比精靈.Debby(debby117181) 於 2010-07-23 18:16 回覆:

別這樣啦.剛好我運氣好生了兩個比較內斂的孩子

所以 費點唇舌說說就可以溝通 不過偶也有被氣到冒煙的時候哩

好久不見我親愛的亂亂 放假快樂啊 愛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