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老師應俱備的知識
2007/09/28 11:13:07瀏覽249|回應2|推薦11
       祝天下辛苦的教師,教師節快樂!!!!!

現代的老師真的很難當,一要面對這些嬌嫩的學子,罵不得,打不得,還要面對知識學歷日益增加的家長.上課為了吸引學生,還要搬出十八般武藝,真是辛苦!可是,老師除了教學方面,最重要的是要有那些知識呢?

當然了首推~學識因為要教學生嘛!所謂,沒有三兩三那敢上梁山呢?可是,今天我個人認為學識已經不是最重要,而最重要的是醫學常識尤其是神經學.

連假這幾天,我在醫院渡過,看了一些例子也想了一些孩子的現況,更為現代的老師沒有神經學的常識而感到憂心,因為,老師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真的會無意間傷害到某些孩子.

坦白而言,若不是自己的兒子,我真的不會去接觸到神經學也不會接觸到特殊教育,當我踏入這方面常識時,才發現原來現在有認知神經方面問題的孩子真的不少;而且,大部分都是外表正常的孩子,這包括我自己的兒子.

這幾天在醫院看到一個小男生,因為,被老師處罰仰臥起坐後,出現肚子疼痛,肚皮跳動及打咯不停的現象.這孩子平時就有點過動的現象,老師總是認為他不專心而處罰他,這次也是這樣處罰之後就產生這些現象,這孩子最後由醫師診斷出有妥瑞氏症.

這件事,讓我想到去年國內大學指考有一名考生,因為在考試過程中常搖頭發出異聲,監考老師就認為他在作弊而扣分,學生的父母不服氣一狀上訴,提出證據他的孩子有妥瑞氏症而非作弊.

這件事,當時在國內的新聞還上了頭版,國內的認知神經學專家~洪蘭教授,還寫篇文章看這件事,洪蘭教授劈頭就說:現代的老師真的缺乏知識,需要再教育.

還有一個例子,前些日子有一位亞格伯氏症的孩子,在班上有所謂的過度的龜毛,同學不跟他玩排斥他不打緊,連老師都排斥他,當他的面數落他一番,還將他的座位安排在特別座,導致這孩子再也不願去上學和人交往.

這樣的缺乏知識的老師,就如洪蘭教授所說的<需要再教育>才不會嚴重誤人子弟.

David也快到上小學的階段,我也是一顆心懸在空中,萬一David遇到缺乏神經學知識的老師,老師的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豈不是毀了我多年的努力!?

David要上幼稚園時,我一家家找學校和校方老師溝通,還跟老師們提到,這孩子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有什麼樣的情緒表現?要如何處理?當然了,有學校會拒絕David讀,找了多家終於有現在的學校接納也肯聽我的建言.

但是..小學之後呢?我有權利再這樣告訴老師這方面的知識!?校方會接受嗎?還是..直接就把他丟到資源班?最近的例子,讓我感到憂心,女兒這次編班的結果,更讓我不知措?

老師的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是,有更重要的知識需要迫切知道.教育呀!教育!要隨時代的趨勢改變呀!

認知神經學是一門多麼重要的知識!!!認識它,就不會動不動無知傷害到孩子,孩子受到短暫甚至永遠的傷害,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shchiang&aid=1261503

 回應文章

紫色的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滿頭包?????
2007/10/07 10:31

真的覺得很無奈,現在的教育環境及教學品質 (我很想再加上一句:還有老師面對現今這批小孩的過度聰明,老師本身EQ及〝挫折〞忍受力似乎略嫌不足)。

我的兩個小孩也是,在學校不但錯過"有很棒的老師"的那一屆,遇到的老師還是會將白目、白痴... 這些當口頭禪來與小孩〝對話〞的老師呢!好像對於學校的編班及師資問題,我們只有任人宰割的份ㄏㄡ˙。無奈!

願上帝祝福你找到可以了解及幫助你的小孩的老師,也願平安喜樂與你常在。

如果覺得這文不妥,請幫忙刪掉。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 你一定會找到一個方法 ;
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 , 那你一定會找到一個藉口。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主保佑!
2007/10/06 00:51

加油,找到一所好學校,好的老師,有能力包容孩子,也願意照顧孩子。

願老天有眼,照顧我們的孩子,讓成長路上被接受。

逸竹(ddshchiang) 於 2007-10-06 11:42 回覆:

我這篇文章,已經被轟了滿頭包~~~

氣喔~~~一羣不自我上進只會亂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