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勞工
2007/09/02 22:42:14瀏覽176|回應0|推薦4

今天在整理一堆雜物時,無意間發現一張勞工保險卡,投保日期是民國七十四年,金額6300元.

那年,我剛滿十六歲,沒能考上省中,沒錢上私中,只好在長輩的安排下到鎮外的一家,家庭式電子加工廠當女工.我依然清晰記得,當時廠房是棟鐵皮屋,大約六十坪大,沒有電扇更別說空調了.

每天工作十小時,工作的內容是,用手工電鑽電路板,那小洞大約針孔那麼一點大,不能有一點點的疏失,所以,必須眼到,手到,心到,若有閃失自己也會受傷.

鑽好電路板之後,接著清洗電路板,那清潔液是強酸,而且..是含有重金屬的有毒強酸.(這是,後來自己唸了化學系才知道,當初傻傻的根本不知)在沒有任何的安全防護之下,進行這樣的工作,我當時常被那酸液燻得雙眼無法張開,雙手也常被腐蝕.

這樣的環境下,我工作了快一年,直到有一次胸口悶痛咳血才離開,也因此才能再回學校讀書.

至於,當年那家小小工廠呢?經過了二十多年,現在已經是上市公司跨國企業!!!

呵呵~如果,當年我繼續留著當女工,想必我這開國元老可以分不少股票吧!?當個電子新貴而不是現在要為五斗米而滿頭憂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shchiang&aid=120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