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究竟是幸或不幸?
2007/03/05 16:05:59瀏覽513|回應0|推薦3

看到最近新聞很多為了髮禁或者是被老師處罰的事情大吵大鬧上新聞的例子......

真的很感嘆,現在的家長都太寵小孩子了吧?

或許是生育很少或是觀念改變,現在的家長很多太放任小孩了,現在的年輕人也愈來愈重視外表包裝了......

我24歲,雖然不算老但也不年輕了......

至少在我印象中,我的少年時代,體罰這類型的事件除非要出人命了,否則不可能報導,更不用說為了頭髮這種事情?

在我唸高職時甚至連學校的體育服裝都不能進出校門,更不用說便服這回事,每次有體育課還要專程換衣服,教室裡面要換拖鞋不能穿皮鞋或運動鞋,超級麻煩而且每次反應都沒有改善,更別說想要改善髮禁這回事了......

我家是個單親家庭,我媽的管教不能說她很嚴,好的時候真的是很好,但是該處罰的時候她是亳不留情也不會手軟的......

我小時候最怕的並不是被老師打,因為痛一下就過去了,最怕是被老師寫聯絡簿,我還記得有次我甚至白痴到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跟老師下跪還痛哭流涕拜託她不要寫,但老師不吃這套還是照寫,我還因為這件事被同學嘲笑了好一段時間=.=,那次回家的結果當然是連想起來都還會發抖>.<

有次老師因為我做錯事把我打傷因此留下疤痕打電話跟我媽道歉,我媽還說那是我欠打叫老師不要客氣,以後該處罰還是一定要處罰,有時候覺得老師還比媽媽客氣,我因為被老師打受傷,老師事後覺得抱歉送點小禮物給我這種事發生了好幾次,但老師不知道的是本來就受傷回去還是得再吃一頓飽,事後自己擦藥,國中補習表現不好還在上面亂畫圖,媽媽來接我時,老師把我的書本拿出去跟她說,媽一進來書本直接往我臉上丟,當場一巴掌下去,全班同學甚至連補習班老師都很驚訝的看著這一幕。

最嚴重的是我國中偷改成績單的分數被她抓包,那次之後好一段時間我媽把我當成傭人都不給我好臉色看,什麼家事都要叫我做,說不好好唸書動歪腦筋,那就乾脆不要唸了,去當傭人好了=.=,一直等到她氣消了,我惡夢才結束,之後寧願把爛成績給她看讓她處罰也不敢再偷改了>.<

但是不要以為我跟媽媽感情不好喔,雖然我媽處罰我的時候亳不留情但我還是很愛她也很感謝她,從小跟她就很親,我一直到現在還是什麼事都會跟媽媽聊,而且從我成年之後她就再也不打我了,頂多做不對時唸幾句,她說一個成年人就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了,所以不再需要處罰,我們現在比較像朋友甚於母子。不像有些從小不打不罵只會給錢的父母跟孩子之間的代溝問題很嚴重,甚至除了錢之外跟父母再也沒別的話題了......

我是覺得一些為人父母的人不要以為不打不罵就是愛的教育,愛是發自內心的,心靈的交流比什麼都重要,表面的寵愛並不會換來孩子將來的感謝。

很多人說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我不敢說我不是,因為我的確太軟弱面對很多事情不夠堅強,沒有更早期的前輩那種刻苦耐勞的精神,媽媽雖然會管教我處罰我,但由於在其他方面都被保護的太好,才會連想找個滿意的工作都一直找不到,我媽甚至後悔那時想我已經長大所以決定學外國洋化的教育方式並沒有干涉我幫我選擇合適發展的路一切讓我自己作主搞得除了唸書外沒有一技之長目前的人生一踏糊塗,我現在也只能希望能快點找到工作,我媽才能真正的放心......

以我小時候被這樣柔中帶嚴的教育方式給帶大都只能教養出像我這樣不太成功堪稱勉強的角色,我自認無法承受大風大浪抗壓性不算好,真難想像在如今這種「誇張」的教育環境下長大的小孩子,以後出社會會不會一陣風吹過就倒了?

當然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啦,無論是怎樣的時代,懂事的人就是懂事,而矇懂的人也依舊矇懂,會影響到的其實是大多數處在中間地帶的人,一些如我這樣平凡無奇的人^^

以上只是我個人成長歷程的一些感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