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揮同情心前是不是該多想想?
2007/02/22 18:58:50瀏覽538|回應0|推薦3

或許發文寫出這些話的我會讓大家感覺到我很缺乏同情心,但我還是要說......

最近新聞老是在報有哪家人沒能力過年了,過年只能吃「泡麵」等等之類希望大家救助!

我並不是說這些人都不應該去救助,但他們有全部都如新聞所報導的那麼可憐嗎?

有一次看到報導是寫有一家人連續生好幾個小孩子,沒有能力養育希望大家救助,讓我感到奇怪的是為什麼明知道養不起了卻還要一個接一個的生呢?

一個小生命的出生在還沒準備好或無能力的家庭那是很悲哀很不幸的,沒有家人會真心愛你,一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註定可怕的命運......

那位媽媽說不忍心扼殺無辜的小生命,他們有生存下來的權利,我想說的是,現在醫學對節育這環已經夠先進了吧?

為什麼不做節紮手術而要讓這種養不起孩子的殘忍悲哀一個傳過一個永無休止呢?難道指望社會大眾無窮盡的資源幫妳養孩子長大成人嗎?孩子們固然無辜,但是家裡的大人沒有量力而為的大量生育造成社會負擔,難道也值得可憐嗎?

還有一位記者說吃「泡麵」過年可憐,所以這家人是需要援助的,我不是在講玩笑話,我們家過年已經連續幾年都吃「泡麵」和「冷凍食品」了,我們家也只有媽媽沒有爸爸,但那又如何?我們也不覺得有什麼好可憐的,還不是吃得很高興,只要有手有腳有力氣做事,賺得少就吃得差一點很公平沒什麼好埋怨呀,如果說吃「泡麵」過年就很可憐那我們家過年就是吃「泡麵」,誰要來援助我們家呢?吃「泡麵」過年並不可憐,可憐的是凡事只想求人沒有反求諸己的軟弱心態......

靠著新聞報導獲得很多金錢、物資援助的同時,是否也要想想自己是否真有這個臉面來承接別人的善心......?

如果是因為失業導致困境那也沒有什麼好可恥的,本來社會經濟動盪不安,工作就很不好找,我自己目前也是失業在找工作呀......

新聞報導中提到這類新聞也都會鼓勵有能力工作者去工作解除難關,更有善心人士直接提供工作機會,這反倒比較實際,想要改善生活就靠自己,不要只想著伸長手就能改善生活,(看到新聞的時候我在想如果是我有這個機會不用自己出去找工作工作就自動上門那我真的會很爽,每次找工作所帶來的挫折真的讓人感到恐懼,有失業找不到工作經驗的人應該都能體會這種可怕的心境),當然也並不是所有人都適用這個規範,這只專指那些明明有能力工作卻還只想著依靠的寄生蟲。

我要舉個例子讓大家知道也並不是所有表面上看到的可憐人真的都那麼可憐,像我家舊家附近就有住個老人,他是自已年輕時把家產敗光光導致年老落魄潦倒,他現在看起來也很可憐呀,也領社會補助金呀,但是他可憐的背後難道不可惡嗎?

他整個青春的過程從沒有替社會盡過一點責任只專管揮霍無度、縱情享樂,到他年老錢也花光了,才伸長手跟社會大眾乞求說自己沒錢很可憐,這樣一個從沒有任何建設性的人物,卻可平白無故的讓社會大眾來買單他的老年生活,這難道不可惡嗎?

另外再舉一個例子我舊家樓下的有戶人家,是一對夫妻他們有三個小孩子,二個兒子一個女兒,其中一個兒子很小的時候發高燒燒壞腦袋變成智障,除了智障兒外全家都很胖。

夫妻二人年輕時是在菜市場賣菜的,但是很貪心很愛佔人便宜,算是做人很失敗,他們其實也是有祖產的,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政府始終查不到,只是附近街坊大家心知肚明,他們卻總是穿的破破爛爛的要讓大家以為他們很窮困。

有次智障兒子竟然公然在附近的賣場偷珠寶還被抓到,結果母親到現場不但不認錯還一副理所當然我們是可憐人你們一定要原諒我們的嘴臉,那孩子又沒多大也只好算了,但大家都嘛在傳是母親平時就沒教,那小孩才會以為伸手隨便拿別人東西沒有不對......

住他們附近的鄰居都要很小心,因為只要一個小疏忽馬上會被他們佔到便宜,例如你買東西忘了拿上樓,馬上下來拿就會發現已經不見被拿走了,像我家以前曾訂過報紙,一個禮拜卻見不到幾次報紙的影子,只要他們比較早下樓看到就會偷拿走,但又沒證據,也不可能為了一份報紙報謷,只好氣在心裡,到期了也不再續訂......

令我佩服的是他們好像什麼都吃,一些鄰居每次有吃不完的菜尾就會掛到他們家門口,我那時放學回家每每經過除了感到噁心外沒有別的感覺,因為有時那些東西都已經有味道跑出來了>.<

全民健保開始保的那年,他們申請低收入戶免繳健保費的福保竟然還通過,附近一些鄰居都不免讚嘆政府的查核能力之「高」。

又因為有一個智障兒,所以每個月領社會津貼,但他們沒管也沒教,那孩子常常出來隨便嚇別人發出可怕叫聲或惡作劇還以為這樣很好玩......=.=

最令我們家感到莫名其妙的一次,是他另一個兒子升高中那年,我剛好是升大學,父親竟帶著兒子來敲我們家的門,我媽開門問他什麼事,他竟厚著臉皮說我唸的學校剛好跟他兒子同一所,要跟我媽要我的制服,最後發現是搞錯了,因為我唸的是高職他兒子則是高中只是剛好前二個字一樣而已^^,因此他們只好悻悻然離去,但是我當時是想就算我跟他真的同校我寧願把制服投舊衣回收箱也不會給他>.<(何況他來之前也不先比一下身材,他兒子比我胖那麼多肯定穿不下我的衣服褲子,這算是被貪念沖昏頭了吧?)

像這樣的一個家庭,表面上好像沒有收入,但他們實際上比很多人有錢,但是卻坐擁各種社會福利,請問他們很可憐嗎?古人云:「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是相信的,因為這二個例子都是在我舊家生活周遭所看到的......

我知道社會根本就不會有真正公平的一天,我也不相信什麼「報應」,那太虛無也太不真實了,電視機打開看看那些醜惡的政客,哪個不是吃香喝辣?又一副自以為偉大的嘴臉,每天照樣活得好好的,繼續吵、繼續罵、繼續摔東西把人民的納稅錢都吵光摔光光,反正他們不會痛,又不是他們的錢......,「報應」在哪裡?

就有這麼「好」的大榜樣可讓大家有樣學樣,才會出現這麼多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小榜樣呀,所以,在這種亂象中,什麼人才最可憐?我覺得正是那些不會明爭暗奪安份守己過日子的「死」老百姓啊!

我也相信每當出現這種所謂的援助個案出面救助的也往往就是這些「死」老百姓,這怎能不令人感到心灰意冷......?

最後我只能說發揮同情心前是不是該多想想?你的錢花的有意義嗎?如果你所援助的是像我所舉的例子那樣的人?你會覺得值得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