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斯理就是倪匡
2007/02/11 04:51:49瀏覽1441|回應1|推薦5

引用文章徵文活動【衛斯理是007詹姆斯龐德的本尊?】 

一開始看到倪匡先生出版的衛斯理系列時我才只是個國中生,倪匡的天馬行空和奇妙幻想伴我渡過了很多辛苦唸書的日子,而我一直最羨慕的就是能寫出科幻小說的作家了,我自己本身也有創作一些文章,但我怎麼寫都是言情小說,而且不登大雅之堂,更沒辦法跳脫到我喜愛的科幻境界,因為我缺乏科學精神和思維,我能做到的只是去相信並且接受,我會是一個好的讀者或觀眾但絕不是一個好的作者甚至演員。

誠如倪匡本人自己說過的,創作就只是創作,你要相信或不願相信,悉聽尊便,他最妙的地方就在於他有些早期的科幻經歷,在現今的社會中都已經成為現實了,例如複製技術,這怎能不讓人讚嘆倪匡的幻想能力,他並不完全只是空泛的想像,不管什麼事情都是在若干年後可能成真的,不要以為現今科學無法解釋就認為那是不科學,那都只是自以為是,我很喜歡他的這個觀念,不管對任何事情都不應該因為超出我們生活常識之外就認為那是不可能......

最好笑的是在地心洪爐和沉船這兩個故事,露出了很大的破綻足以讓人相信倪匡就是衛斯理本人,地心洪爐中,衛斯理竟然在南極跟北極熊博鬥,再厲害的人也總會有不小心頭腦打結的時候吧?

而在沉船這個故事裡,白素的哥哥變成了弟弟,白奇偉變成白勇,衛斯理解釋為那是他另一個名字,再版時也把弟弟再改回哥哥,這些都是他有意無意露出破綻供大家發現之處。

我相信衛斯理許許多多的經歷都是從倪匡這顆腦袋裡的無窮宇宙幻化成的,而且他們也都是真實的存在,正如倪匡在衛斯理系列一貫的第一人稱「我」,我無法相信還有任何人比倪匡先生更有資格就是衛斯理本人,即使是偉大的007情報員詹姆斯龐德。

不管在衛斯理系列的任何一本中,都從沒談論到衛斯理的外型,我相信他絕對沒有原振俠醫生的俊美,沒有亞洲之鷹羅開的英挺,也沒有年輕人的帥氣,更沒有浪子高達的豪放多情,我認為他該生就一副相當平凡的外貌一點也無出色之處,就像倪匡本人,但他自然有一種獨特的魅力,讓所有的人物皆以他為中心視他為偶像,對他尊敬,為什麼衛斯理會是詹姆斯龐德?我寧願相信羅開或高達就是詹姆斯龐德我也不願相信會是衛斯理!

衛斯理的個性特質並不浪漫,他不是那種會把自己的感情隨意散播的人,葚至在他的經歷中他根本很少跟白素以外的女性合作,不像詹姆斯龐德女人一個換過一個,但我並不是說這種情況就是濫情,或許他對每段感情都是一貫很認真的,只是他無法對固定的女人執著,他的浪漫情懷跟浪子高達的特性反倒最為相像。

我從不認為衛斯理是那種會輕易施放內心情慾的人,除非找到了他認為可以相伴一生的伴侶-白素,否則他對所有的女性都該會發乎情、止乎禮,沒有人規定在科幻冒險的過程中非要纏綿悱惻有許多奇情發展吧,衛斯理和詹姆斯龐德的一貫行事作風根本亳無相像之處又怎麼讓我相信他們會是同一個人呢?

如果是隱藏自己原有個性,這對衛斯理來說短時間是辦得到,但以他一貫的缺乏耐心這個缺點他必然無法持之以恆一直偽裝下去的,像詹姆士龐德這種強烈違背他原來真性情的角色,要叫他如何能夠忍受長時期的扮演呢?我相信真是如此他會寧願死了算了。

就像在玩具這個故事當中被當成玩具一樣操弄的生活,他是最最討厭的,他就算真的當過幾年的特務有過一些經歷,也絕對只是有限度的配合,不會任由上層愛怎樣就怎樣,更不可能允許甚至接受出版這類他最不恥的特務人生劇集竟以他為主角,他本身不願交代那段日子的歷程,自然是他十分厭惡不願去回想,不過正如同他從不願多提及自己的父母一樣是有許多考量的因素在,可供大家有許許多多的想像空間。

任何人自然可以懷疑他就是詹姆士龐德,而我想他至多只會笑笑不會做任何辯解,嘴巴長在人臉上,以倪匡(衛斯理)先生的大智慧,自然不會試圖發表任何意見以度悠悠眾口,他如果說他真就是詹姆士龐德,會有人說證據拿出來呀?如果他說他不是,也會有人說他此地無銀三百兩,何苦淌此渾水,還嫌煩惱不夠多嗎?

宇宙的奧秘如此深不可測,還不如多跟外星人打打交道,連絡感情,以吸收新知,拓展視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p519&aid=737342

 回應文章

jyao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覺得衛斯理是一衝動型的角色嗎?
2007/02/20 08:33
不覺得衛斯理是一衝動型的角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