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章曰:「一鄉皆稱原人焉,無所往而不為原人,孔子以為德之賊,何哉?」
2011/04/22 08:53:57瀏覽3999|回應1|推薦7

萬章曰:「一鄉皆稱原人焉,無所往而不為原人,孔子以為德之賊,何哉?」

萬章問孟子說全鄉的人都說他是一個言行舉止合一他也竭盡心力也是會讓自己成為言行舉止合一的人但是孔子還是認定他是偷竊道德的小偷這是為什麼呢

  

曰:「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孔子曰:『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惡佞,恐其亂義也;惡利口,恐其亂信也;惡鄭聲,恐其亂樂也;惡紫,恐其亂朱也;惡鄉原,恐其亂德也。』君子反經而已矣。經正,則庶民興;庶民興,斯無邪慝矣。」

孟子說:「鄉愿的人會掩飾他的惡行讓人無法舉出他的缺點沒辦法論定他的過錯他的言行舉止又合乎世人當前的流行風潮讓人認同他的說法是合乎於情合乎於理在他的身上好像可以看到忠與信在他的行為上可以看到廉潔人人都信以為真人人都願意聽從他的學說論調最後以自己的觀點來闡釋聖人的聖德外實內虛宣揚著堯舜的聖德但是自己卻做不到無德卻假扮有德所以我說這就是偷竊道德的小偷孔子說:『我最痛恨的人就是罪大惡極卻好似沒有過錯一樣我厭惡禾苗(狗尾草)就是害怕它害了稻苗的生長我厭惡巧言善辯、諂媚的人就是害怕他們讓人誤解了義理我厭惡說話華麗裝飾的人就是害怕他們讓人信以為真我厭惡鄭國的音樂就是害怕靡靡之音殘害了人心我厭惡紫色就是害怕人將紫色誤以為紅色我厭惡鄉愿就是害怕他偷竊道德有德的君子就是要引導世人回到中庸之道生活的正軌而已中庸之道端正了那麼萬民百姓都會將八德五常德興辦起來萬民百姓將八德五常德興辦起來怎麼還會有四心物的污染在我們的心頭中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2d2d2d2002&aid=5122928

 回應文章

中華孔孟協會林文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霸凌事件是整個社會的大大寫照
2011/04/22 09:06

校園霸凌事件是整個社會的大大寫照

原本校園是最單純、最可愛的地方

孕育著國家未來棟樑的地方

但是現在的教育錯誤教育小孩

教育小孩殘害自己、放縱自己

讓人非常的擔心害怕

教育是真的失敗了


「向孔孟學習」拾回人間的倫理道德
中華孔孟協會林文傑(dd2d2d2d2002) 於 2011-04-22 09:50 回覆:
教育真的是變成偷竊道德的小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