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墮落的標準EMBA?
2023/03/23 20:37:30瀏覽184|回應0|推薦0
讀碩士是為了學問,還是為了鍍金?不少政治人物因碩士學位論文抄襲風波,震蕩了去年九合一大選的選情,現引發讀碩士在職專班,台灣大學要求碩士學位證書須加註「在職專班」字樣,並已經台灣大學教務會議決議,於112學年度入學的碩士在職專班適用,網民也開酸表示「謝謝小智的貢獻」,明指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就是這次台大校務改革的禍源。
「在職專班」源自美國的大學針對在職人士所開設,有別於大學生直升的碩士一般生MBA,在美國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招生對象為大學生直升的一般生與在職人士的在職生,修課採一般生規定,著重學術研究,但另外有針對企業高階主管進修碩士的EMBA(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修課內容主要以產業實務為主,對學術研究較沒有嚴格要求。但在台灣的在職專班,均稱為EMBA,後發展出針對企業高階人士所開的「高階企管碩士班」,但仍稱EMBA,只是報考的組別不同,其學費也略高,會選擇報考「高階企管碩士班」,多為希望同學之間都是企業高階,以經營人脈資源,因此,「高階企管碩士班」為累積企業人脈為主要關鍵因素,可以與不同領域的佼佼者同學交流,不僅能開闊眼界,也為日後可能的合作機會打下基礎。
不過,這種在職進修的碩士學程,原以補強個人在職場的能力不足,現在已多演變成「社團交際」性質,已失去進修、學習的原意,受限學位授予法,畢業須提出碩士學位論文,也因為「社團交際」性質的需求與成為各大學的主要學費來源,學位論文已成為形式,毫無學術品質,EMBA失去了學術、學問的價值,只剩人脈與鍍金的功能,也堪稱學術界墮落的標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18bb6a&aid=17868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