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經濟問題)是個大哉問!
2016/09/03 23:06:23瀏覽462|回應0|推薦7

  在貧道對經濟問題的理解中,這個世界上資源稀缺,錢不好賺,對個人和國家皆然。所以在經濟路線的選擇上就很重要,目前這個世界的主流是市場經濟(資本主義),而非計畫經濟。

  這兩種經濟制度各有優缺點,像計劃經濟(源自蘇聯),本質上是一種戰時經濟體制,是以國家為主導者,管制所有的經濟資源,並選擇其投入的力道與方向,只要領導者足夠精明能幹(這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並獲得外國的技術支持(如一戰後的德俄合作,以德國的技術輸出交換俄國的糧食),完全能讓國家於短期內脫胎換骨,蘇聯的史達林與中國的毛主席,就是搞計畫經濟的能手(雖然實際的執行者都是他們手底下那幫官僚),也讓國家能從農業國轉化為工業國,同時讓母國從國際政治博弈中的棋子,轉化為棋手,這種迅速而霸烈的國力增長方式,足令對手膽寒!

  但是,計畫經濟的缺點也十分明顯,簡言之有二:一是一切靠政府制訂計畫來搞經濟,計畫遲早會變成徹底的僵化,因為人畢竟是惰性的動物,不鼓勵人去思考,去創新,他就會永遠停滯在那裡,這是人性的通病;二是在弱勢的產業上,要靠政府來大力補貼,長期下來就是鼓勵通縮,人人都從政府手頭刮糧食吃,不願自食其力,自然會消滅貨幣需求(如使用供應卡及糧票和布票來代替貨幣),並最終會將國家吃垮!

   至於所謂的市場經濟(資本主義是市場經濟衍生下的一種現象),則是人們為了透過貿易,互相交換自己所需之物而產生的,其歷史遠較計劃經濟為久,透過這種自然衍生的經濟體制(前提是要有可供交換的市場及相對的貿易路線,封閉且自給自足式的莊園經濟,不屬於市場經濟),讓市場發揮其力量(等值交換,注意此處的值代表的是交易者對交換物的價值判斷,非指單純的價格),自行尋找比較優勢,發展自己的特產品和優質服務,以佔領更大的市場份額(帝國主義則是以資本主義為根本思想下的一種極端現象,在若干資本家的思維中,武力也是一種比較優勢)。和最終難免走向吃大鍋飯的計畫經濟不同,市場經濟鼓勵創新,提倡有競爭才有進步,也認定一切靠政府最終只會培養出許多懶人(這也是事實),因此在承平時期,市場經濟制度能最大限度的鼓舞人民創新與致富,增長國力。要知道越是高科技的東西,要想研發或是超趕,就越需要龐大的資金積累作為後盾,否則是搞不起來的,科技越進步,這種現象就越是明顯!(貧道同意要評價現今各國國力的強弱,以國家實際的生產力來衡量,最為精準)

  但是市場經濟也並非是完美無缺的,最大的問題在於純粹的市場競爭有時相當於另一種型式的叢林法則,資本力量若不加以適當的節制,則日後必定會反客為主,傷害到國家政權的穩定。以西方各國來說,其政壇實際上均為資本家所控制,檯面上的各路政客不過是資本家所推出的傀儡罷了,他們所提出的政策,說白了就是以鄰為壑,損人利己(尤其是老美對此最為駕輕就熟)!所謂的民主,人權和普世價值不過是塊遮羞布,背後只有赤裸裸的利益!資本家的作風根本就是率資本食人,只不過現今的資本家比較聰明,不像往日的帝國主義者那般愚蠢,直接在頭上貼上我是強盜的標籤!

  相較於西方的私人資本,中國傳統的資本家走的則是官商資本的道路(以明代的東林黨最為明顯),亦官亦商的他們利用手中的權力與民爭利,史不絕書,這些官商資本既是協助皇權牧民的幹部,亦是妨礙王朝長治久安的蠹蟲。此點也為歷代有頭腦的皇帝所深知,是故趙匡胤要貶謫趙普(宋代除了不殺言官外,亦禁止官員經商),朱元璋則大殺功臣與天下富戶,其本質上都是要壓抑這種屢禁不絕的官商資本。而這些官商資本若只是搞錢(與民爭利)還好,畢竟還是搞實業,也能增加一部分百姓的就業率,最麻煩的就是搞土地兼併,一旦富者連田阡陌,而貧者無立錐之地時,國家離完蛋也就不遠了!

  現在中國由於往日政府的短視,在財政劃分不盡公平,逼著地方政府只能以賣地兼官商勾結炒土地的方式來籌措所需的主要財源(順便貪污),造成房地產行業成畸形的發展,若不加以整頓,勢必會衍生出許多問題!但考量到房地產周邊行業(如建築,原物料,仲介等)至少佔GDP規模的1/10以上,處理這個問題對於任何國家來說都是投鼠忌器,稍有差池將讓經濟急凍,進而妨礙到社會穩定(百姓生活過不去,自然會向政府討個說法),但是諱疾忌醫日後要支付的代價更大(金融海嘯就是美國對次貸問題諱疾忌醫下的一場總清算),殷鑑不遠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7296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