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次南海仲裁案的贏家與輸家
2016/07/17 12:35:59瀏覽622|回應0|推薦6

  在各國戰略的博弈上,只有永恆的利益,沒有永恆的朋友!僅以此次南海仲裁案的過程和結果來看,可以發現下列情況:

(一)美國的戰略目標破產

  細觀這次南海仲裁案,菲律賓僅是華府借來的人頭原告,其演這齣戲的目的可歸納為三破:

一、破軍事布局:阻止中國在黃岩島填海造陸,建立另一個軍事基地,形成以永興島、黃岩島、永暑礁三軸心為基點的倒三角形南海軍事布局。

 二、破南海整體:否定中國九段線成為南海的整體海域概念,防止中國藉此發展出南海防空識別區。

 三、破經濟海域:讓南海島礁碎片化,所有島礁都不成島,都不能劃設200海浬經濟海域,最多只能擁有12海浬領海,極大化南海的公海範圍。

  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呵呵!身為一個老牌帝國主義,居然忘了槍桿子才是硬道理,美國原本在南海一帶佔有優勢的海軍,自中共吹沙造島後,已陷入劣勢,尤其是中共佈署重型戰機與防空飛彈後.如今居然要靠法律戰的形式來代替原本最行之有效的武力威脅,這從側面反映出美國國力邁向衰弱的形勢(無必勝的信心).沒有優勢武力作為後盾(美國在南海並無明確的根據地-如以往的蘇比克灣,即使有也在中共導彈的威攝範圍內),所謂的南海仲裁案的宣讀,只不過是笑話一則(亦如國民黨當初相信918事變後,李頓調查團的報告會替中國伸張正義一樣可笑)!

(二)南海仲裁案的結果,有利於中共收攬民心與加緊磨刀

  隨著國力的增強,中國人已恢復以往喪失的民族自信心,老百姓也不可能再相信諸如民初的買辦集團與部分中共內部意志不堅定的同志所發出的:造船不如買船之類的怪論,也開始懂得在國際上維護自身應有的權利!這種對於民族自信心的回復,有利於中共收攬民心與鞏固政權.習李政權顯亦對此洞若觀火,國家拳頭大了,人民自然希望政府能夠挺直腰桿,必要時流氓一點(對外國反華勢力而言),讓外國反華勢力不敢輕舉妄動.

  同時,解放軍也可以此作為藉口,持續磨刀,增強自己在南海的軍事力量-對內對外打著維權的名義,既在黃岩島吹沙造島,搞軍事基地的建設,南海防空識別區的規劃與實作,也可以提上議程,按部就班,只要自身軍事實力夠硬,屆時哪個外國勢力敢作聲?真當解放軍是吃素的?

(三)台灣是最大的輸家

  不管民進黨如何進行政治操作(一些下三濫綠委正試圖把責任推給馬英九),在這次南海仲裁案中,不可諱言都遭到了美日的出賣,尤其是美國為了自身最需要的干涉藉口-所謂的自由航行權,故意唆使這些三流法官將太平島由島降格成礁,引起台灣群眾,尤其是漁民的廣泛憤怒.

  要知道現在民智已開,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民,都不可能允許執政的政府任意丟失自己的權益,若太平島真的變成太平礁,政府居然敢答應,那就有倒台的風險(漁民階層是民進黨的重要票源).所以蔡政府的高層也很快地進行亡羊補牢(發表不承認仲裁案的宣言,登艦作秀),避免相關效應擴大,這是聰明的作法!唯作秀與應付民意的成分太高.

  以台灣的利益而言,要維護南海的權益,最為有利的作法實際上就是做一個trouble maker,而且將主要且唯一的目標設定在菲律賓,除了出動海巡護漁外,必要時應出動軍艦驅逐菲律賓的海巡與漁船,進行適度的挑釁,讓菲律賓有所顧忌.換言之,中共不適合作的一些髒活,可以由台灣來幹,還可美其名為保護台灣漁民的權益(因台美間的協議,不可出動美製軍火,但對付菲律賓這種弱國,呵呵!殺雞焉用牛刀!台灣的自製軍火就可以擺平了).真出了問題,也有對岸的老大哥幫忙頂著(想想中共都在國際間罩北韓,台灣和菲國開扁,他怎能不出來相挺?).但很可惜,蔡政府應該不敢如此,他們實際上只是懦團(懦弱到縮成一團)而已,不敢真的正麼做.若目前的形勢不變,貧道可斷言,台灣會是這次南海仲裁案中,最大的輸家.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6653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