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製薰衣草香包.從一顆種子開始
2013/08/05 01:25:13瀏覽14686|回應9|推薦54



【自製薰衣草香包】

七月一日我採收了今年院子裡的第一批薰衣草,七月四日完成所有的採收。

一般來說,花若是開得準時,六月底看到開始開花就可以採集;今年我有點忙,一直到七月才收集--其實是不差這些天的。

香包的作法步驟(以下是我以自己的經驗和喜好來處理的方式):






.人有高矮,植物也有長短之別,所以我將採收好的薰衣草依照長短分別擺放,去掉梗尾一些不必要的葉子比較好綁,然後將同長度的綁成一束。





.一開始,我是依照傳統做法,將她們以橡皮筋綁好後,倒吊以木製曬衣夾固定夾在衣架上,然後擱放在比較不沾塵的地方,同時下面要墊上很大的布以便收集自動掉落的乾燥花。如此製作一年後,我覺得這方法有缺點,因為乾燥花掉下來後是很容易散開的,比較凌亂難整裡。

第二年,我想了一個法子,就是將把綁好的花束倒吊掛在桶子裡,並放置通風同時較無塵的位置,如此一來,乾燥的花會自動落在桶子裡,節省許多得不時去整理落下乾燥花的程序。

為了固定倒掉的花束,我以鐵絲勾住花束上的橡皮筋,然後彎到桶子外面,在鐵絲的另一頭勾住具有重量的物件,如此就可以將花束倒吊得很好。




.當然並非所有乾燥的花會自動掉落,所以我會偶爾去搓搓花簇的部分,加快收集乾燥花的程序。一般來說,一兩週內就可將乾燥花全部由花梗上取下;我未曾在台灣做過乾燥香包,所以這部分若是在亞洲自製,時間部分需要自己去拿捏。



.將預先作好的香包袋準備好,然後放入適量的乾燥薰衣草,綁好後,即可放置在自己希望的地方。一般我會將香包放在衣櫃,不過有時我也會直接將乾燥薰衣草放在容器裡,擺放在客廳小茶几或是樓梯間等等,想到的時候,就去搓搓這些乾燥花,香氣會再繼續散發出來哦!

有些香包,在我這般處理狀態下,即使是兩年之後,依然在搓揉之後會散發出花的香味。




註:加拿大的氣候比較乾燥與寒冷,收藏或是擺放物件會比台灣耐久;若是在潮濕的台灣,恐怕無法收藏像我所形容的這樣長久,在此說明!




【香氣】在尋找第一顆種子之前

春花柔雅,夏花鮮亮.各有風情;我這般想:甚少有人能抵拒花的香氣吧!

第一回聞到香水味是在很小的年紀,當時我們最熟悉的是明星花露水,那股香氣在我幼小的心靈上直逼夏花之冠。明星花露水是一段台灣的氣味歷史,現今是我尋找台灣紀錄中的回憶氣味。待我再稍年長後,聞到了洋味,那是母親的香水,進口的;民國五、六十年代,進口香水是一種代表;奢華。

對於裝置在小小罐子裡的液體精裝,我曾經以為那是一種美麗--無論是中外;有趣的是我一直很難承受再造的花香氣,從孩童到成人的過程中,斷斷續續地尋找屬於自己的香水;失望再失望,最後才找到了比較接近自已能接受的香氣。

擁有那以為的美麗之後,才發現自己並不熱中使用,也不是百分喜愛那特意加抹的氣味與沾點在身上動作--同時,也就更加關注環繞在身邊的氣息。漸漸地,我聞到歲月中亦有種味道,訓練我們的品味之領會--經歷了日月的洗禮,我才懂得「自然方是真善美」!

相當偶爾的場合,不免俗的,我依然會在耳後點上極小一沾。

巧合之下,從好友口中得知,我那一輕沾香氣並未發揮作用,她從不知道我點了哪一家的香水,反而知道我使用的是哪一家公司的香皂。



【從一顆種子開始】



既然無法找到我的百分理想國香氣,我將那股無法發洩的無奈和鬱悶轉向天地之間;多年前來到現居處,當我知道自己可以擁有一片菜園和花圃的時候,卡通般的小小眼睛「叮」一聲亮大兩倍。

可惜了,我那戲劇性的一眼讓我家那口子冒出了一身冷汗;他拿錢消災讓我當黑手,多年來看著我將好好的綠枝芽變成乾燥園;忍了幾年,他最後怯怯地提醒我:植物雖不發聲,生命是默默在呼吸著。

善哉!善哉!基於愛護生命之使命,我曾經停耕一年!

雖然不於花耕與農耕,我難抵想拈花惹草的蠢蠢欲動,後來重新上路就挑最耐操的植物,經年後,好歹也讓我這朽木有所成長;謝天謝地!很難想像,我曾經立志想讀森林系的,居然有這般的坎坷之路!或許,幸好我沒去念,否則森林被我念成了荒蕪?那就罪過了!



許多的觀念或想法,至小就能倒背如流,然而在自身體驗種植過後,那些字句不再是重覆前人說過的話,我以另一種心情來看待種子--種子雖微小卻是生命的象徵,要敬重對待。手上有顆種子,是我多年前種下的,那一顆種子,如魔術般地在伸張懶腰後散發出香氣並讓我領會到種子裡的生命與快樂!

總之,喜悅的,家裡依然有個屬於我的花草小園地(現在懂得收斂,範圍大大縮小,只種包活不死的;我確實是敬重種子的)。

因為喜歡紫色,所以我種了薰衣草;因為喜歡家裡有個小香草園,我就輪替地種了些蔥、薄荷與蒔蘿(洋茴香)等等以因應我的烹調。

對我而言,夏季的院子總有股熱情的氣氛,是採收的季節,此刻我的院子即是。

每到夏季就是我收成薰衣草的時節,一年一度,我會在這季節作香包。極為喜愛那種自然的味兒,甚過消費買來的香氣。






2008~2009年的植栽筆記,本段文於2009/5/31紀錄的》

從一顆種子變成薰衣草】Lavender



我喜歡薰衣草的味道,連洗碗精和清香劑也買薰衣草的

2008年春初,我種下一整排薰衣草的種子,在秋季前期短短的葉脈冒出土面看來小巧又可愛雖是綠葉,在指間輕輕搓握過後卻會留下輕輕淡雅味道不過到了冬季前整個面貌就是僅有綠葉。

2009年的寒雪期間,前院的幾株薰衣草幾乎被覆蓋整整三個星期,雪季過後,葉脈全呈紫色狀即使如此,我依然期待它的生機,直到仲春,我不得不宣判它的歸期,忍痛拔掉整株乾乾的梗和根莖,回收大自然去吧!

然而種在後院長型盆栽裡的薰衣草一樣也覆蓋在厚雪中約三個星期卻熬過寒冬,雪融後株株保持青翠的綠意。到了五月中,株株冒出小小花苞,當時可說是欣喜若狂!感覺像是養了一整排美麗的空氣清香劑

以此類推,應當秋季可見到第一期花,再推算,可見到一般所見高度的薰衣草面貌了,甚為期待呢!屆時計畫做乾燥薰衣草香包天然的清香劑

薰衣草屬小灌木,有一年生和多年生類,我曾以為她頂多有幾種分類旁支,功能有薰衣草茶和花油的鎮靜效果,直到上一查可驚訝了,她的種類可分為三十九種,還有除蟲和藥用的效果,真是個又美麗又香又多功能的花卉




註:我種植不使用任何化學殺蟲劑或肥料,這樣的香包讓我更加安心使用;有人喜歡用薰衣草製作餅乾,自然也需要這類沒有化學肥料的,吃起來才安全!^^





《薰衣草的花語是等待愛情》




Aisha/拙陶 2013-07-30



關於花語這檔子事對期待愛情的人心裡好像會佔很大的地位,其實我寫下來是提供參考而已,很多事都是這樣,各位看看就好,別太當一回事喔




2013/08/05 20:01
Dear Aisha/拙陶(daysofvancouv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自製薰衣草香包.從一顆種子開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ㄘㄘ
2014/05/27 00:05
想請問收割下來可以馬上取出薰衣草籽嗎?還是需要經過風
乾呢?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5-29 08:27 回覆:

ㄘㄘ好:

每個人的做法略有不同,我的做法是這樣的:讓這些花先乾燥一段時間,乾燥了的會自動掉落,有時可以搓她們以加速過程──詳細過程可參考文中作法過程的第三點

祝製作愉快!^^



2014/05/19 00:28
這是什麼品種的 哪裡能買到呢?(a0832264420@yahoo.com.tw)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4-05-29 08:16 回覆:

你好:

我所種的,和在這篇文章的照片上的是English Lavender。我是在加拿大購買的。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7 08:38

好美哦。

花因其形色香而吸引人,卻會因這美麗的記事文字而擁有人對它美麗的記憶。

很棒的分享...,謝謝!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28 01:44 回覆:

謝謝了雪玄!微笑

到目前為止,我好像還找不到不美的花呢!Fox想

我個人也是經由文字的紀錄,更能扎實表達出自己對花華的心境,謝謝妳的再次留言!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到囉!
2013/08/10 22:48

我先生喜歡種花, 總隨季節在院子中種不同花, 不過都是觀賞用.

薰衣草好像都是快過年時會買幾株幼苗回來種在盆內, 花期可開到元宵節後.

慢慢枯了, 隔年發芽少了許多, 到時又會再買幼苗來種.

從沒想到做乾燥花香包, 今天算是學到了一課. 謝謝分享!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1 01:00 回覆:

姥姥您好:


真羨慕!您先生是位綠手指,想必家中是花開滿庭香!


依照您所形容的,我想,您種的可能是一年生的;我所種的薰衣草年年會開花,屬於多年生。


您客謙!我自己也是種了之後才在網路搜索方知可以自己做香包,做了香包後才知道--原來這麼簡單,呵呵


我才要謝謝您,我在您的部落閱讀到好多台灣的好山好水。


祝您夏日愉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7:18

實在很羨慕會種薰衣草的人 曾試種兩次都嘛是去了了 不成功

去年回台灣碰到從墨爾本的同學 她也是像你一樣 把她家的薰衣草做成香包送我 是一樣很好的禮物

我還在台灣的薰衣草森林買過薰衣草茶 也不錯喝 不過聽說不是每一種薰衣草都可食用說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7 08:52 回覆:

謝謝NJ過客的來訪與回應。


聽了您的經驗,覺得好可惜喔,否則您也可以回送給朋友呢!


我是泡過自己種的薰衣草茶,是不錯。其實我都只注意要食用的話就不可用農藥,所以我都用天然肥料。


原來還有不能食用的薰衣草?謝謝您的提醒!我該找時間來做點了解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6:33

我真是土又聳! 怎麼說呢
經常與薰衣草相逢, 卻未曾注意過它們的香味
香包也見過不知多少回, 卻不知自製如此簡單
的確! 美麗的花卉除了可美化環境
令人心情愉悅
還可使空氣空間和物品瀰漫香氣(天然的喔~ ^_^)
一舉數得

午安喜歡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7 08:43 回覆:

不會聳啦!

我自己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明明就常常看到某些東西,卻在一段時日之後才發現那些物件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功能呢,呵呵

我也是種了薰衣草後才想要自己做香包,而且是作了才知道:蛤?原來就這麼簡單?微笑

確實是哦,種花可以美化環境和自己的心境,還有天然空氣清香作用!

如果妳也想做,真的很簡單的 ^^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7:52

不要,不要,不要找我種花?我沒耐性......

妳忙妳的?牙牙不打擾囉!嘿嘿~~種花愉快。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6 00:41 回覆:

哈,我找到小牙的罩門了!(偷偷,小聲一笑)

謝謝囉,我會繼續努力種花,耶!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08:15

小陶﹐

這麼巧﹐我也很喜歡薰衣草﹐好像聽說能夠助眠。前陣子costco 有在賣﹐一口氣買了9棵﹐種在前院﹐買來時挺好的﹐可是現在好像長得不怎麼樣﹖看到所有的花都枯了﹐就剪下來﹐跟您一樣放在那種透明紗袋﹐放在枕頭邊助眠。

請教小陶﹐養薰衣草﹐有沒有什麼撇步﹐多久澆水﹖我以為很好養﹐因為家對面一個中學的圍牆邊種了很多薰衣草﹐是有看到工友在修剪﹐可是沒有看到在澆水呀!讓我這個懶人﹐誤以為﹐薰衣草應該很好養。

好像幾天香味就沒有了﹐謝謝您﹐現在我知道﹐原來還要搓一搓﹐怪不得。親你一下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5 13:04 回覆:

領弟好:

我們還真的有好多相同的地方呢!哈哈!

我也聽說薰衣草有助眠功用,不過我從未試過,我是那種躺在床上就呼呼睡去的人害羞

依照您所說的時間性,我想您買來的時候正巧是開花了,如果您想做香包,還是採下來當作助眠物,那個時候最適合剪下來的;基本上,七月初開始,薰衣草的花季就結束了,這該是您會看到花枯了的原因。

就像我在文中所寫,我養的都是很韌命的(我這雙黑手喔,哈哈);薰衣草很好種耶,尤其是我這裡常年多雨,除了夏季比較需要去注意澆水之外,平時我都是給她們放牛吃草。我都是在採下花後,就是夏季,稍稍將花修剪過,把一些看不順眼的枝枝節節處理掉,然後我就翹腳楝鬍鬚(註:我沒鬍子,形容詞啦誰理你),等隔年的開花季囉!通常五月會開始開花苞,六月開得最盛,七月有時就會開始謝了;我們住的區域造成季節氣溫不太相同,可能也會有點不同吧!這部分您可以在明年做點觀察!

基本上,薰衣草真的很好種哦!

最後那一點,是我打毛線組裡的一位老媽媽教我的。像我兩年前作的香包,我拿出來再搓搓,雖然淡一些,可是還是有香氣的。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讚讚
2013/08/05 04:12

好天然的香包,小陶就是這麼賢淑可人。

這個我沒辦法:
第一:我怕蟲不敢種植物。
第二:我會忘記澆水?

小陶?這個乾燥花包需要拿去太陽下曬乾嗎?
事前需要先洗過嗎?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5 12:40 回覆:

是啊!很天然,而且我沒有使用任何化學性的殺蟲劑(謝謝妳的那句好天然,讓我想起我該註明我沒有使用藥劑)。


我沒賢淑,我是閒不住啦!


妳說的兩點,其實我都有耶!


第一,剛開始我看到蟲會大叫,我家那口子就恥笑我:怕蟲就別搞這個!可是我就是很不服輸,真正卡慘死喔!


第二,我也常常忘了澆水,不過我這裡常下雨,除了夏季我才會認真澆水,所以基本上我是偷吃步啦!歹勢齁!嘻嘻!



這些花採下來後我就分別整理,去掉梗尾一些不必要的葉子比較好綁,還要應付藏在花裡的小蟲(尖叫),然後馬上倒吊乾燥;不須曬太陽,也不要洗哦


最重要的,盡量要讓它們在無塵的空間慢慢乾燥,這樣花掉落後就可以直接裝袋,不必再次處理。



小牙也要來種嗎?


我明年想試試看作我家花園裡的黃玫瑰和鬱金香香包(往常我都會剪去祭拜我公公了),或許來作個綜合香包,嘿!一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