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 J:新年的古老傳說
2012/01/03 12:24:57瀏覽212|回應8|推薦1

親愛的 J

 

        收到這封信覺得驚訝嗎?是啊,一週前才說聖誕快樂,怎麼又再添一封新年來信呢?我猜你一定會這樣問。嗯…,說實話,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不解,也許寫著寫著就發現背後某種未知的原因?!認識十多年了,我想你不會見怪的吧J

 

其實你也是知道的,從有記憶開始,對節日慶祝這檔事我一直是意興闌珊的。畢竟對於永不停止流動的時光之河來說,這些節日與其說是在它身上刻畫出紀念的刻痕,不如說是在為我們自己的善忘增添個轉移焦點的藉口。甚至我懷疑是不是人們都用這些藉口互相遮掩,只是在某種默契中諒解彼此的善忘。不過,在朋友之間,我想,我們其實可以不需要這些藉口來點綴人生的,不是嗎?

 

        話雖如此,最近這幾個星期我卻也好像是應景般過得特別忙碌。原因倒不是因為「新年初」,更是因為「舊年底」── 好像一整年的事情都留到最後這幾天在做。連自己的部落格都沒太多時間去看看,更對一些長久未見的老友抱著歉意。雖然這些事並不是說特別繁雜到無法負荷,但我卻讓我內心感到許多的矛盾掙扎。一方面來說,能將該作的事一步步作完,預期現在的努力可以在未來結果落實,當然會有一份喜悅滿足於心。但另一方面來說,這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耕耘」,不也表明這些「果實」終會腐爛,變成永遠活在夢中的幻影?你知道的。如何在這短暫必死的生活中活出那屬於永恆超越的生命,是我一直在尋索捕捉的。只不過在這繁雜忙亂的年底,卻有著比以往更力不能勝的感慨。

 

但是這段時間中最令我感到遺憾的,卻是重新體會到四週許多的人並不都有這樣的「閒情逸致」。就像我們的朋友M,我想你認識她比我更久,她已經臥病在床三年了,連想抱抱自己的女兒也不容易。又像那在中年被裁員,已經幾個月找不到工作的M。雖然他本是最敬業負責的員工,卻仍然敵不過金融風暴的威力與人情世故的冷暖。當然還有其他的朋友,各自有不同的遭遇或超過其所能承受的困難。也就難怪他們所整天掛念的,都是現實的困難與纏累,似乎很難再有所超越。究竟,那雙遙望天際的信心之眼,是否真的如此沉重,使我們該選擇垂閉放棄?還是說,我們可以如何鼓勵陪伴他們,在殘酷的現實中捕捉到那在永恆裡的真實亮光,好讓那死去的靈魂重新得著生命的力量?

 

時間在窗外如北風滾滾呼嘯,捲起的落葉飛舞如同我此刻的思緒片片。這些枯黃的葉子中有你我熟識的人們,有孤獨無助的身影,也有許多不知名的過去曾經與未來。終有一天,這些都會飄落在地,不復再起。那時,還會有甚麼東西會剩下?還有甚麼可以被紀念?如果沒有節慶的鑼鼓喧天?

 

親愛的 J,與你分享這些,是知道你也正掛念著這些人、這些事的。如果有空,也撥個電話給他們,讓他們聽聽你的聲音吧。他們也蠻想你的。但我相信你也會用你的方法來關心他們,就如同你現在靜靜地聽著我的喃喃自語一般……。嗯,說實在的,單單寫封信就讓我感到許多的欣慰,彷彿那第一次經歷寒冬的枝椏可以依偎在蒼然的大樹身邊:即使被冷風強迫退去一身殘葉、在牠的笑聲中不停地顫抖搖擺,但是仍然知道自己所連結到的是誰,咬著牙等待著那關於生命的古老傳說……

 

        「等待著那關於生命的古老傳說」,嗯……,或許也是個新年祝福的好理由?如果這樣,那就讓我輕輕跟你說聲:新年快樂!

 

        晚安。

DW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