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你返樸歸真,參加我的告別式
2013/01/08 14:37:46瀏覽164|回應0|推薦1

請你返樸歸真,參加我的告別式     (2011/03/25)

在田納西州的一個小鎮,眾人以訛傳訛,將獨居老人(羅勃杜瓦)描繪成二十世紀的「藍鬍子」。某天老人突發奇想,決定為自己辦個喪禮派對,卻累壞殯葬業老闆(比爾墨瑞),也道出隱藏多年的祕密。這是美國新銳導演艾倫史耐德改編真實故事的電影《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劇中不時呈現獨特的美國元素。老人劈柴打獵、謝絕電燈與汽車,簡直是艾米許人的翻版。老人持長槍駕馬車,以俐落身手痛扁挑釁青年,令人追憶起西部拓荒英雄。而葬儀社員工絞盡腦汁,逆轉鄉親的恐懼,踴躍參加「惡魔」的告別式,奉行使命必達的Fedex 精神。

影片中出現不少高明的黑色幽默。當老人在車內說出馬蒂是昔日戀人,開車的葬儀社老闆無言以對,只能讓汽車擺尾來渲洩! 當老人帶著葬儀社員工拜訪老友,並要求能言善道的業務只能詞窮的說「嗨」,全場觀眾隨之會心一笑-這不是老人多年不肯為自己發聲的痛苦嗎?

神愛世人,但牧師卻說沒有跟主懺悔者不能辦葬禮。所幸藉著喪禮派對,老人有機會道出塵封已久的祕密:年輕時錯愛已婚的婦人,導致夫妻焚屋自殺。為了避免釀造悲劇,老人自我贖罪的不與他人往來。

心態未能返樸歸真,待在森林小屋只算另一種囚禁的牢籠。既然我們純潔的誕生、何需懷著罪惡離開?慶幸生命的倒數時刻,一名「怪老子」蛻變成豁達自在的「真老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20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