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風雨大宅門
2011/12/26 10:27:48瀏覽384|回應0|推薦0
     2000年,電視劇(大宅門)登陸CCTV1,這部的電視劇一經播出,便創下了多個“第一”,它是中國電視史上第一部高清劇集,是當年的收視冠軍,更是一部明星雲集,內涵豐富的文學巨著,時至今日,雖然螢屏上叫好作品無數,但鮮有一部的影響力可以與該劇等量齊觀,我更堅信,我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裏,大宅門恐怕都將是一部再難超越的經典!!

    故事從清光緒6年,故事的主人公白景琦出生講起,白家的二爺在詹王府診斷出大格格的喜脈,這突入其來的消息卻另王爺錯諤,在全然不知其女與武貝勒私情的前提下,竟遷怒於白家,自此兩家開始結怨,雖然最終白家老太爺出面化解,也掙回了面子,但造化弄人,這樣的結果卻也為日後白家更大的災難邁下伏筆,,不堪侮辱的詹王爺不久覓得一次機會,另大爺鋃鐺入獄,白老太爺病故,白草廳易手,大廈將傾下,二奶奶臨危不懼。離經千心萬苦,獨撐危局,終於讓白草廳重振雄風!!!

     劇集的發展一直從滿清延伸到抗戰前期,情結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其中幾位藝術家表演功利的也可見一斑,斯琴高娃老師把一個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性(二奶奶)刻畫的淋漓盡致,她的城府與隱忍,工夫不付有心人,終讓她守的雲開見月明,捏轉了家族繼續衰敗的局面,她的寬厚與堅韌,更讓他感化了家裏的忤逆子孫,在分家的情況下,替三爺還賭債,在其危難時刻縱有之前的不快,仍不望搭手相救,老鋪盤回,依然許之以3成 股份,並感化了當事人,每每這些劇情出現,都叫人為之動容,併發自心底的佩服這位偉大的女性。還有主人公白景琦,他的頑劣,他的暴躁,他的俠義,還有他的多情,錯綜複雜的角色轉換中,陳寶國卻用扎實的功底,出眾的表演為我們刻畫了一個成長於宅門,自立於世間的男子漢形象!!

    除去以上兩位主演,劉佩奇所飾演的白家三爺這一角色在我看來卻是整部戲畫龍點睛的部分,正如劉自己說的那樣;“這個人物很難把握,性格扭曲 ,亦正亦邪,為了爭奪家常,他不顧親情,鬧分家,偷秘方,數典忘祖,手段卑鄙,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但在民族大義面前,他卻又能穩穩的把握,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捍衛中國人的尊嚴,這樣的大跌宕,大起伏整部劇精彩紛呈的重要一環!!!同時更給整部劇的尾聲部分畫上了最為濃墨重彩的一筆!!而在 民族危亡時刻 ,我們所看到的手足親,家族情,民族魂不也就是整部戲所要表達的精神內在嗎!!

    在一片喝彩聲中,大宅門落下的帷幕,兩年後,大宅門2又出現在了電視螢屏前,沒有了主流頻道的推波助瀾,似乎沒激起太大的波瀾,但我仍認為這是一部絲毫不遜色第一部的經典之作,不同於以往趁熱打鐵式的粗製濫造,你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劇情的連接,起承轉合的把握,其實早就在郭導演的創作規劃中,一氣呵成,十分連貫。除了個別演員的更迭,可以說是原班人馬的打造!

     七爺白景琦,這個英雄一世的人物,隨著時代的變遷,已逐漸走入歷史,而他所一手創建,經營,延續的大宅門更是在後輩的你爭我奪,相互傾軋中徹底的邁向滅亡!!人們不禁要問:“這又是誰之過??”當七爺為醜陋的金二娶妻並徹底毀滅了申小青的時候,無論他的本性多麼的善良,終還是不能體會底層人的疾苦,才導致這樣悲劇的發生。當大宅門走過百年,它雖經歷光榮,但現在卻在與這個改變中的社會,逐步脫節,最後的沉淪也就註定成為已種必然!!公私合營,捐獻秘方,每一次,白家都是走在時代的前列,但宅門的命運卻沒有隨著這時代同步“前進”?反倒是敲響了覆亡的喪鐘,最終家破人亡,樹倒猢猻散的結果更發人深省,值得玩味!!或許很多人都在想,假如,沒有如畢雲良說建議的那樣;“公私合營”假如 也沒如白占元鼓勵的那樣;“交出秘方。”最後的際遇是不是能好一點? 我努力想過,真的很難評斷,大宅門的風風雨雨,何嘗不是那個曾經時代的真實寫照,也或許一切的一切都成為一種必然,身處其中,無從逃避。白家的命運無疑是個悲劇,但也卻有更多人在時代的交替中“獲得一絲”希望(底層人),但如果因此說“革命”勝利了,為什麼還有人在遷徙中(電視劇以外歷史兩岸)妻離子散,客死他鄉??而對於我們普通的人來說,大時代之於個體的命運又是多麼難以承受之重,我們每個人在意的更不是標榜於歷史,或許只是一份自求多福的安逸!!而這恰恰是那個曾經輝煌的宅門所永遠失去的!!!

      當然,故事也不盡然都是沉重,或許白家就此衰敗,曾經的英雄終成遲暮,或許白家永遠失去了燈火輝煌,但百草廳懸壺濟世,恩澤四方的精神不也在捐獻秘方後得以擺脫內部利益的纏鬥而繼續發揚廣大,而這不也正是幾代百草廳人所孜孜以求最高理想嗎???以此而論,大宅門又無疑是幸運的!!但個中是非曲直,誰有能說清楚呢????

      大宅門裏看到了什麼?似乎太多太多,又似乎什麼也沒留下,但就像為這部戲整整奮鬥了(從16歲到56歲構思)郭寶昌導演所說;“大宅門裏的恩恩怨怨,生生死死,血淚情仇,幾度興衰我都有耳聞,親歷親見,真真切切的體會著,我想把它獻給觀眾,這是我一生奮鬥的目標,我要叫觀眾和讀者知道,歷史上曾經有這樣一些名不見經傳的人,曾經這樣的做人,曾經這樣的活著,他們的輝煌,他們的齷齪,他們的頂天立地,他們的卑怯猥瑣,他們的敢愛敢恨,他們的懦弱無情,我分不清好人,壞人,可這樣一群人,會牽夢繞的跟著我,使我騷動,使我不安,我寫出來了,拍出來了,我松了口氣,死亦瞑目!!!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wang365&aid=596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