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座
2012/05/16 12:14:07瀏覽316|回應1|推薦4

您坐這裏吧,我起身說。

 

謝謝只見那女士向我點頭致意,他旁邊的先生也連忙道謝

 

不客氣,連忙笑著回應著。周末的地鐵人不算多,到那對夫妻上車,已沒了座位,見女士挺著大肚,應該是有身孕。有點猶豫,不是因為自己的座位,而是真怕弄錯的尷尬。確認了好久才起身。

 

車廂裏怎麽其他人無動於衷。我不是雷鋒,也沒那麽偉大,這是我最最本能的反映,就和每次購物或吃飯總不吝像服務的人說聲謝謝一樣,已經成為習慣。

 

但有時上下班的路上,我也會累,看見那些悠哉的爺爺奶奶,和年輕人一起趕公車,有時也煩,對售票員動輒給老人讓座的指示也會厭惡。

 

仔細想過,固然有片刻安逸的不舍,但仍不是對那座位的眷戀,說到底還是因為人,我討厭那任何事情絕對化的標準,討厭那凡事上綱上線的泛道德化,有時遇到的老者,即便是起身,他仍會勸你坐下,沒有幾站了,不必麻煩。每每這時,我仍會請他快坐下。但也有認為理所應當者,從不會說聲謝謝或有意走到你跟前等坐。對待他們,我寧願熟視無睹。當瞎子也好,當聾子也罷。

 

我常再想,道德的養成絕不是命令化宣導,或形勢下的故作,如果只是礙於面子或無可規避的現實,即便讓了座,若心中不快,則造成的結果是對事件本身更加強烈的抵觸。而對被讓座的一方,如果簡單的認為是客觀的必然,而忽略掉本該擁有的謙卑 感恩之心,恐怕也有違文明倡導者的初衷。施與受過程,本該是自然而和諧的互動,有一方糾結,則大可不必勉強。對讓座與被讓者,其實都如是。

 

讓座是件小事,但在這個人口爆棚的城市還是時常引起過廣泛的討論,記得幾年前,一位網友對於上班高峰時間,逛公園老年人造成交通擁擠的抱怨,論壇上呈現的觀點與反應也都是強烈的兩極化。更有甚者,祭出了道德大旗批判。正如一位作家所說;很多常識的認知,都會在中國顛覆。

 

在歐洲,或許根本不會出現以上問題,空曠的車廂裏,即便有座,還是回看到很多人習慣的站著。或許他們永遠體會不到,每天行走在摩肩接踵人潮中的煩躁與倦意,永遠也體會不到,寒冬中,雪天裏,苦苦等候公車無果的疲憊與絕望。例如幾年前,家人生病到附近新成立的私立醫院就診,因為患者不多,醫護人員的服務卻讓你看到異於往常的熱情與周到,而此種情況在多數知名大醫院卻並不多見,很多人對護士態度的拙劣與怠慢也習以為常。難道是因為從業者本身的水準的良莠不齊嗎?換做是你,會做的比他好嗎?再比如面對洶湧人潮的火車站,售票員的兇惡也是盡人皆知,想必如果只面對為數不多的旅客,他們的應答也會和顏悅色。而這些客觀環境的差異,最終是透過心態的不同,直接作用到日常的行動中。讓座,買票,看病諸多不經意的小事,其實都是以上所述最直接的反應。

 

課本中,告訴我們的是理想,現實中的卻盡是如何換滅掉理想的佐證,在這過程中,有人抱怨, 有人痛苦,有人蛻變,但大多是為了生存,對上層建築的追求也就被自然的遺忘。看清了真相,也就少了糾結,不必再廟堂之上高舉道德的大旗,活在當下的中國,一切原本就如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wang365&aid=6460482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9 11:58

博主寫得真棒!

davewang365(davewang365) 於 2013-01-10 14:30 回覆:
不敢当客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