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與走路的樂趣
2016/06/21 14:33:22瀏覽93|回應0|推薦0
很喜歡這一句話:讀萬卷書,行萬裏路。在我心裏,一直都覺得,走路和讀書一樣重要, 也一樣有趣。
我這裏說的走路,並不是去旅行,我說的,就是走平平常常的路,或者也可以說是平平常常的走路。
午後,剛下過一陣小雨。整個世界都濕淋淋的。月季花的花瓣上,還殘留著密密的雨珠,使得每一朵花兒,都像含著羞澀,低下了頭。小鳥飛翔著,鳴叫著,從這個枝頭,飛向另一個枝頭;車輛呼嘯著奔向前方,車輪輾壓路面的聲音和發動機的聲音,不時地傳來;當然,更多的還是那些匆匆的、來來往往、奔波勞碌的人們。
河邊的蘆葦和蒲草,也變身更加青翠,微風吹來的時候,蘆葦的葉子互相撞擊著,發出美妙的沙沙聲。睡蓮的花兒,一朵朵朝向陽光射來的方向盛開著,垂釣的人很多,但也很少說話。碧水悠悠,天幕低垂,空氣清新一如這個清新的世界。
同樣的一條路,不同季節的不同時間走過,就會有不同的景色、不同的感受。甚至在同一天的不同時間走過,也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慢步走和快步走,騎車或者開車,一個人或者幾個人走,感覺也是不一樣的!
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喜歡走路。叫上一兩個朋友,沿著河堤上彎彎曲曲、起起伏伏的小路,大步不停地走。或者就我一個人,慢慢地走,一邊走一邊拍照,一邊走一邊欣賞,那些樹兒,花兒,草兒,都好像我的朋友,用心地看一看,摸一摸或者嗅一嗅,感覺自己的心意和它們的靈性,突然就有了交流。
我深信這世間的一切,都是有靈性的,而這些靈性也都是相通的:一株小草的興衰和一個人的生死一樣,讓我感動;一朵花兒的開落和一件事情的起始一樣,讓我迷惑不解;一棵大樹和一棵小樹的成長一樣,讓我感慨萬千;一朵花兒和一葉小草一樣,讓我讚歎和驚喜。
就在這小路邊,生長著一種很特別的植物:枝條是玫瑰紅色的,葉子是翠綠色的,可它結成的種子,卻是溫潤的象牙色,猶如一串串經過仔細打磨的藝術品。還有一種碎葉的小灌木,開紐扣一樣大小的花兒,細碎的白色花瓣,飄落時猶如飛起一陣輕雪。造物者是何等智慧,而我們又是何等的卑微啊!自然界中這麼多動物和植物,我們能瞭解多少呢?而智慧的造物者,卻給不同的事物以不同的風貌,又讓它們以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方式,呈現在這個世界,美麗著這個世界!
初夏時節,正是綠樹成蔭,雜草遍地的時候。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濃濃的綠啊!就像哪個畫家,用綠色的顏料,做出的濃墨重彩的任意揮灑。
河邊還有一條紅磚鋪成的小路,磚縫裏鑽出許多青苔。因為剛剛下過雨,那紅磚周圍,鑲嵌著嫩綠的青苔,美麗到無以復加。
記得初春時節,走過這小路的時候,周圍還十分荒涼,小路兩邊,只零星地開著幾朵虞美人。但這時候陽光很好,把光禿禿的樹枝的影子,投射到這樣的小路上,枝枝丫丫縱橫交錯,就像一幅淡淡的水墨。
這才過了幾天呢?光禿禿的枝枝丫丫,就變成了濃濃的綠蔭,這麼密密地覆蓋在小路上空,搖曳在小路周圍,才使得這小路,顯得這麼寧靜幽遠、詩意濃濃。
小路沒有變,變的只是路兩邊的風景和走在路上的人。覺得這小路,就是整個世界的參照,春夏秋冬,形形色色的人和風景,在這小路上變幻著、演繹著,興衰著……不停地來了去了,或者聚了散了……
覺得這小路,就是一本翻開的書:那些花花草草就是它優美的文字,那些高大的樹木,就是它活潑的插圖,那些絡繹不絕、來來往往的人們,就是它忠誠的讀者……
而讀書,又和走路多麼相似啊!一本書就是一條路,一條路就是一種人生,一種人生就是一種感受一種收穫!讀一本書,就像是經歷了一種人生……
只是走路是腿在走,而讀書卻是心在走。沒時間去走路嗎?那就好好讀書吧!這樣你的心,每天都是行走在路上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silao&aid=6274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