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倍感蒼老的知青房
2014/06/03 10:30:43瀏覽109|回應0|推薦0

車窗外下著漂泊大雨,透過車窗遠眺:青山、村莊、公路猶如籠罩在大霧之中。雨似乎還有越下越大的趨勢,再過幾分鐘就要下車了,今天回學校沒有帶傘,看樣子要成落湯雞了。
幾聲客車的鳴笛聲後,客車停在了路口。我走到車門旁,雨水已經打濕了褲腳,“哇,雨還是這麼大!”我叫了一聲。接著抬腳一跳,下了車,急忙向一平房沖去。
幾十秒鐘的功夫就沖進了平房,彈彈頭上、身上的雨水,還好沒有全身濕透。
雨依然下著,只好在這繼續避雨了。我在平房裏慢慢走著,只見地上散落水泥硬塊比比皆是,牆角處的酒瓶東倒西歪地躺著,各種香煙盒在地上已經發黴了,牆的右角處有幾個用粉筆寫的字:“高速建設”,原來前段時間這兒住著建設高速路的工人。
天上的雷聲轟轟的響著,偶爾還讓我心顫抖了幾下。我繞過走廊,到了另一個房間,地上散落的東西同前一個房間大同小異。然而,牆上的幾個相當模糊可整體的輪廓卻能認出的字:“知識青年上 鄉”。這裏應該是當年“知識青年上 山下 鄉”住的房子,我思索著。
知青房。
我的心情一下子興奮了起來,一掃被大雨所困的無奈。想到三月份看到網友戲稱:知識青年上 山下 鄉”的朋友叫“插友”。歲月的滄桑,“插友”們有抹不去的回憶,是美好?是心酸?是收穫?是智慧的啟迪?這些只有他們自己才能做出最好的回答。
知青房。
我顧不上外面的傾盆大雨了,在走廊裏來回走著、看著。這棟磚瓦房有六個房間,結構還算牢固,三、四十年過去了,至今仍然可以用,足以說明當時的投資。
也許,各地的“知識青年上 山下 鄉”住的房子各有所不同,但是這棟知青房讓我陷入沉思。
從當時的經濟條件講,決策者們能考慮到“知識青年”的住房,這一點的確是善舉,這可以說是早期的“人文關懷”吧!當然歷史的傷痛是無法痊癒的。
看看當下的年輕人住房。
剛走向社會自己的收入一般不會很高,要想擁有自己的房子,在當前的條件下,不吃不喝至少也要工作十五年以上,有的可能還會更長。可以這樣說,剛剛進入社會的年輕人幾乎是沒有住房的。當今的年輕人面臨的困惑會少嗎?
少年強則中國強。
因此,我認為是否能在房子方面早給青年人考慮,不要讓青年人花大半輩子為房子而操勞,讓為祖國甘於奉獻的理想發生偏離。當年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都有房子住,雖然條件艱苦些。在“文化大革命”中都會考慮青年人的住房,為什麼國家發展到現在這麼好卻把青年人的最基本需要給淡忘了呢?
先考慮青年人的住房吧!如果真的有人會這樣做,青年人一定能放飛夢想,讓青春激揚,中國夢是一定能實現的。
半個多小時後,大雨停了,我走在乾淨而濕潤的水泥路上,漸漸遠離了知青房。太陽光穿過雨後的霧氣照在路上,我內心無法平靜。
知青房有多少的滄桑?有多少悲痛?有多少睿智?
後人看到了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silao&aid=1386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