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夏日
2008/11/16 20:26:59瀏覽904|回應1|推薦10

繼上次來訪的綠繡眼一家之後

今年的春夏,我們家這個社區又陸陸續續的有不少鳥兒到訪築巢

今年的盛況,讓我不禁懷疑,今年是什麼樣的風把這些鳥兒都吹過來我們這邊築巢啦~

在可愛的綠繡眼寶寶隨著父母一蹦一跳的離去之後,

在鄰居家的盆栽、社區中間的小花園、我家的樓上盆栽

又陸陸續續的發現了鳥兒的蹤跡

一窩窩的鳥巢,都在孕育著生命的喜悅

讓剛失去綠繡眼寶寶的我(?)

又開始期待著新鳥寶寶的誕生及成長

只不過,這次的鳥兒卻不這麼順利就是了

這次這三處新築巢的鳥兒,我偷看偷拍了一下

似乎都是同一種鳥

只不過,對於鳥兒一向以鳥兒稱呼的我,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鳥

還請識得此鳥的各位,好心的指點指點我^^”

鄰居家前盆栽的鳥兒,是可愛的綠繡眼離去以後最早被發現的一巢

被發現時鳥兒媽媽(?)不離巢蹲坐在巢內,一雙大大的眼睛盯著我們

似乎是在想著這群巨大的人類想要幹什麼

當然我們無惡意的心情牠並不知道

未免鳥媽媽的不安,我們也盡量少去探望牠,讓牠能夠好好的安心將孩子孵出來

一天回家,聽到爸爸說起,那家小鳥發生了巨變

有隻不知道是什麼名字的大鳥(比那窩鳥的成鳥大),趁著那窩鳥的父母都不在的時候,去偷吃了鳥蛋

在牠偷吃的過程中,鳥父母回來但是因為體型較小,打不贏那隻鳥,正在驚叫的一顆顆被吃下的鳥蛋

結果另一隻鳥不知道從哪裡招來了夥伴們,想要集體努力的把那隻大鳥趕走

雖然後來加上了人力(爸爸),終於把那隻大鳥趕走了

但是原本鳥巢的鳥父母卻不再回來了…..

鳥去巢空….~只遺留下一顆鳥蛋

拿著這最後一顆鳥蛋的我,想著樓上那窩新築的鳥巢裡的蛋似乎跟這顆長得一樣

於是想說死馬當活馬醫,我不會孵蛋,就交給專業的孵蛋專家幫忙孵孵看了 

社區中間的花園裡,也築了個巢

也許是因為位置顯眼,所以很快的就被我們給發現了

但是那窩的鳥我還無緣跟牠相見,

就傳來那窩孵出來的小鳥被貓吃掉的說法

巢內只遺留著小小的骨頭

聽到消息的我,不免為這窩小鳥深深地哀悼

又是一窩來不及成長茁壯就失去性命的小生命

在看過了兩巢鳥兒的生與死

後來我才發現,築巢在我家樓上的鳥兒牠真是做了最明智的選擇

因為爸爸很喜歡種東種西的關係

我們家種了冬瓜、胡瓜,到處都爬滿了他們的枝葉

就這麼葉子一遮,不仔細翻找的話,還真不知道有鳥築巢在裡面

這窩鳥倒是很順利的生產、孵蛋

生了一大堆的小寶寶

只不過不知道我之前偷偷丟進去的那顆有沒有孵出來就是了

這窩鳥兒平安的成長

最後隨著父母離開了我們樓上的巢

展開牠們的飛行探索之旅了

最後,今年真的要說一下

怎麼這麼巧我所在之處都會見到鳥呢?

家裏的看到的四窩不說

在上班的地方,竟讓我也遇見了一窩

不過牠是燕子(終於有認識的了)

有次經過看到怎麼會有這麼多的人在前面

打聽一下,原來是在騎樓上築巢的燕子裡的小小燕子似乎是為了要吃東西

結果不小心從裡頭摔出來了

看著這小小的身軀,在看看在高處的燕巢

嗚~好痛的感覺

結果這隻小燕子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總算是回到了燕巢裡了

看到大家對於小燕子的齊心努力

讓人感覺到人對於動物的照顧與關切之心

後來即使那窩燕子已經離去

偶而抬起頭來看到那燕巢的我

回想起當時的人們對於小燕子的溫暖

也不禁微微的揚起嘴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moon&aid=2390212

 回應文章


@@+
2008/11/21 01:12
我發現阿....
那跟前陣子在我家築巢的鳥一樣耶!
只不過我也不知道牠叫什麼ˊˋ
yuying(darkmoon) 於 2009-02-10 18:29 回覆:

(握)果然是好朋友啦XDD